《記憶中的瑪妮》——寫下你心中的願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18:36:27 作者:teaegg Language

吉卜力在宮崎駿英雄遲暮之際,發掘出新銳導演米林宏昌。《記憶中的瑪妮》是其第二部執導的動畫電影,也是第一部完全獨立,離開宮崎駿指導的電影。整體上來看相當不錯。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個失去了血緣親人的女孩Anna,在撫養家庭裡日漸苦悶。父母的離去,祖母的去世,讓她對“被拋棄”格外敏感,以至於在一次繪畫課上,老師因為去查看衰落的小孩,而沒有接過她的畫,讓她遭到巨大的打擊。另一方面,由於寄養家庭收到政府補貼,Anna開始對新的家庭對她的態度,對她的愛的真實度,產生了懷疑。她對自己被寄養的事實,充滿了不信任和厭惡。以至於在後來節日裡朋友的無意間的一個問題,就讓她大發雷霆。

作為一部成長電影,Anna被母親送往一個新的地方。這是成長曆程中,特別具有神話感的一個段落。比方說《千與千尋》裡,厭惡搬家的女主人公,坐著父母的車,穿過一個黑暗的隧道,到達一個神話世界。父母因為未經邀請就食用當地的食物變成了豬,自己只能一個人面對這個神話世界的困難與感動。《記憶中的瑪妮》也是如此。遠離城市之後,接待她的一對夫妻是大方爽快的人,他們給與瑪妮自我發現的自由。瑪妮帶著素描本,隨意探索鄉間的風景。有趣的是,無論是我,還是你,在面對困難或者悲傷的時候,總要在街道上,田野裡,無目的地走一走。究竟僅僅是疏散心情,還是尋找自己的湖對岸的神話般的別墅,又有誰可以說清呢?

瑪妮在這尋找中,發現了一個油畫般的西式別墅裡。這麼美的別墅裡應該住著人吧。她想。成長曆程中,總有這樣的形象。比方說湯淺政明的《宣告黎明的露之歌》,男主人公遇到了一個人魚,帶著他化解了心中的冰山。Anna也夢到了一個人。她會是誰?Anna開始給這個人編故事,起名叫Marnie,讓Marnie邀請她去別墅玩,做朋友,說她愛著自己。她想象Marnie帶她去野餐,帶著魔法藥水一樣的果汁。她想象Marnie有美好的家庭,充滿魅力的父母。她想象Marnie漂亮,穿著美麗的公主般的裙子。帥氣的男孩子邀請Marnie跳舞。她想象著Marnie拉著她的手,教她跳舞。

然後Anna想,我羨慕你。如果我是你該多好啊。

成長,其中一個重要的事件,就是明白自己內心裡真正的渴望。就彷彿,在神社的祈福簽上,寫下自己的願望。Anna一開始寫的是,“過普通的生活”,因為,自己的身世,自己的孤獨,自己的內向與不合群,讓她害怕不普通。所以她羨慕別人。她想象的Marnie,這樣一個完美的形象,一個幻影,開朗,幸福,金色的長髮。如果我也有金色的長髮就好了,我猜Anna這麼想,讓自己的藍眼睛不這麼不自然。

但是,“過普通的生活”,真的是Anna應該許的願望嗎?她真正想要的,是混跡於人群中,成為團體中無法區分的一部分,還是想要面對自己的不幸的勇氣呢?

在與想象中的瑪妮的友誼裡,Anna逐漸找到了平靜。她讓瑪妮問她自己三個問題,三個,如果是不信任的人問的話,就會立刻發怒的問題。然後Anna平靜的回答,平靜的尋找內心的答案。她讓瑪妮拯救自己,划船時,槳卡住了,瑪妮會立刻接過繩子去救她。漸漸的,Anna開始反過來幫助Marnie。她安撫受到女僕虐待的Marnie,陪她走向最害怕的地方,一個充滿糟糕回憶和鬼怪的穀倉。

穀倉,象徵著一個人內心的恐懼,一個不可觸碰的地方。你有沒有過看到什麼內心一緊,不可抑制地發怒,然後時候對自己的歇斯底里感到懊悔?或者你有沒有過看到什麼,就不由自主的流淚,也不知道是為什麼?那時候,也許你走進了你的穀倉。所以,當Anna決定帶著Marnie走向穀倉,為了證明,那裡沒有鬼,這些恐懼與不安,是幻影,是自己對自己施加的詛咒。那時候,她已經不是原來的Anna了。她穿上了堅定面對恐懼的鎧甲,手裡握著信心與勇氣的寶劍。

於是Anna不再害怕暴雨和閃電,於是當Anna認識到Marnie是終究是虛幻的,也就是認識到Marnie也拋棄了自己的時候,最終原諒了她,化解了這份痛苦,於是Anna跟之前侮辱過的朋友道歉,於是Anna跟別墅新的小主人成了朋友,於是十年不說一字的船伕開口說話,於是不再喊領養自己的母親“阿姨”,而喊“媽媽”。彷彿神社裡的什麼神靈施下了魔法,這就是成長的奇蹟。

最後講幾句題外話。我看到有的觀眾,把這部電影理解成百合番,實在是有點意外。牽手的場景確實有點多,但是這些觀眾對於吉卜力實在缺乏瞭解。另外,本片的英文名 When Marnie was there,實際比“記憶中的瑪妮”這個中文名好很多。瑪妮這個形象的現實性,記憶性並不重要,其想象性,象徵性更為關鍵。所以如果是“瑪妮在我身邊時”這樣更能傳達電影的內涵。

作為一部成長,自我心理治癒的電影,《記憶中的瑪妮》並不難懂,但是這既是優點,也是缺點。日本動畫電影至高的山峰,《千與千尋》,有類似的主題,但是並沒有講得那麼直白。宮崎駿把更多的神話,形象,隱喻,暗示,更隱晦地,更亞洲地,畫進了電影裡。真正的傳說應該是無法被解讀完的,每個人都可以對它有自己的理解。我對米林宏昌未來的作品充滿了期待。

和大多數吉卜力電影一樣,本作也有諸多美好的小細節。我注意到的是,當Anna打開箱子,發現箱子裡塞進了一沓媽媽留下的明信片。每個明信片上都整齊的貼上了郵票。這樣的細節,只有真正的母親才能這麼體貼吧。

動畫信息

回憶中的瑪妮
中文名:回憶中的瑪妮
原 名: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又 名:回憶中的瑪妮(臺) / Omoide no Marnie / When Marnie Was There
首 播:2014-07-19(日本)
IMDb:tt3398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