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飢餓感驅使著我們奔向惡,而是惡驅使著飢餓感襲向我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8:32:54 作者:#∞# Language

若干年前HF線曾經給當時還未成年的我留下心理陰影,這個心理陰影具體說來就是對夢遊的恐懼。當時我很單純地以為夢遊是受神祕力量牽引,而做出清醒的自己難以理解的行為。如果說做夢讓當時的我不得不懷疑,世界上有神祕力量在影響人的睡眠,那麼這個神祕力量會牽引我夢遊也是完全有可能的。記得初四那年學習壓力大,每天早上醒來後第一件事是摩挲周圍,確認我是不是躺在床上——壓力大惡夢做得就多,對“神祕力量”的恐懼就會陡增。

多年後我讀了點心理學的書之後我才知道,這種“神祕力量”可能來自我們自己。弗洛伊德認為夢是潛意識慾望的滿足,夢遊是一種潛意識壓抑的情緒在適當的時機發作的表現。而潛意識又是由各種被遺忘或是努力壓制的情緒和慾望組成的,因為潛意識有一套獨特的交流系統,所以它很難進入意識層面。櫻在白天能保持意識層面的穩定,但是到了晚上,潛意識壓制的情緒在她睡著以後發作,前意識壓制的情緒和慾望此時發作。

弗洛伊德在《夢的解析》中寫道,“在潛意識內沒有任何東西具有終點,亦沒有過時的,或是被遺忘了的東西……那導致歇斯底里症產生的潛意識思想途徑只要有足夠的激動堆積起來,就可能再度重蹈一個三十年前所受到的侮辱,只要它能夠進入潛意識的事情內,那麼這三十年來的感受就和新近發生的沒有兩樣。不管什麼時候只要這記憶一被觸及,它就復活起來,受到激動地充電,然後以發作而得到運動地釋放。”三十年前受的侮辱都能被激活,何況十年?這個觀點同樣能解釋士郎的夢。

但是,髒硯創造了黑櫻,卻不能方便控制她,因為夢遊的前提是睡覺。而且與夢遊者進行交流也是極其困難的。所以髒硯要讓櫻清醒的時候也在“夢遊”,即潛意識突破前意識的束縛,潛意識中的情緒和慾望滲透進意識之中。指使慎二姦汙櫻正是髒硯讓櫻突破前意識的勝負手。套用精神分析論的說法,黑櫻是櫻的本我。

當然,如果分析就此為止,不過是一個心理學案例,寫得詳細點能當一篇小論文。可是,根據上面寫的,可以推測,髒硯只是培養了櫻吃人的慾望,但並沒有指使她在晚上動手;儘管是無意識的,她的“飢餓”,她對凜和這個世界的恨,這些在潛意識中的慾望和情緒已經是屬於她自己的,她想甩卻甩不掉。在殺死慎二後櫻終於想通了:既然甩不掉,乾脆釋放慾望。

而結合HF線來通盤考慮,能夠發現櫻的情況並不是孤例。鑑於安格魯麥亞在HF線沒有登場,他在故事中的意義就是他的起源:有一群人相信只要將全世界的惡行集中在一人身上,其他人就可以得到淨化,而在這名男子身上刻下了詛咒。那些人以大義的名義對一個無辜的人作惡,即使他們堅信大義,實質上也不過是他們作惡的藉口,反倒是有了大義的掩護,令他們作惡更加肆無忌憚。

從SABER黑化的行為來看,她並沒有喪失理智,說明黑櫻並沒有完全侵蝕她的心。毋寧說,黑櫻的侵蝕是一個突破口,幫助SABER打開了潛藏在她內心中的惡。

而麻婆以隱藏BOSS身份登場,老實說,早先我不明白蘑菇這麼寫的意義,後來才明白蘑菇會這麼寫的深意:麻婆不懂何為快樂,想通過皈依宗教來壓制內心的惡念,但在結髮妻子彌留之際卻對能觀察死亡的痛苦而興奮。終於在遇見金閃閃後,他懂得了“愉悅”(笑),也就是迴歸本我,釋放潛意識中的慾望。最終,他在即將殺死士郎時掛掉,恐怕是想借此證明“人性本惡”的無可動搖。

村上春樹在《襲擊麵包店》中寫道,“並非飢餓感驅使著我們奔向惡,而是惡驅使著飢餓感襲向我們。”我想,蘑菇也想表達同樣的看法。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天之杯Ⅰ:惡兆之花
中文名:命運之夜——天之杯Ⅰ:惡兆之花
原 名:劇場版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 presage flower
又 名:命運之夜 天之杯 第一章 / 命運守護之夜 宛若天堂 / Fate/stay night HF /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首 播:2019-01-11(中國大陸) / 2017-10-14(日本)
IMDb:tt40549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