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戲是災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0:50:38 作者:魔術師索洋君 Language

我對ufotable以及type-moon有個建議,就是他們可以把這次f劇場版以及UBW線TV版對照原著名場景的部分全剪出來,然後整合到遊戲裡,再買一波重製版,第三部也不要上映了,直接把剩下的名場景部分的動畫做出來,然後去賣遊戲,我覺得這麼做的效果一定比劇場版好很多,至少看文戲的時候不會走神。

我談一下我個人對HF這個故事結構的理解,他其實是一個群像故事,跟F/Z是一樣的,雖然主要還是圍繞著櫻的悲劇展開,但其他的人物關係同樣重要,HF線跟另外兩條線有個很不同的區別就是大量的採用第三人稱視角來寫正在發生的事件,以使故事變得完整,所以HF線本質上就是一部小說,而非遊戲文本,如果單純是講士櫻之間的那點事,何必動用那麼多第三人稱視角來寫呢?

在HF線裡,凜和櫻的關係,櫻和R姐的關係,士郎和伊莉雅的關係,甚至咒腕和髒硯的關係,以及麻婆和切嗣的關係(雖然切嗣並沒有出場)都是非常重要的點,除了那些出場沒多久就掛掉的角色,他們是真正與這個故事無關,無法有效利用,只能安排他們儘早退場,剩下的幾乎每個角色在故事裡都有高光時刻,R姐在大聖盃和黑saber決戰,紅A壯士斷腕,士郎投影射殺百頭,麻婆正面剛咒腕,伊莉雅開啟天之杯以及那句名臺詞,凜在結局時一把抱住了櫻給予她救贖。

我羅列出這些高光時刻是為了說明,觀眾想在看到這些高光時刻感到感動,甚至是頭皮發麻,前提是劇場版對人物刻畫到位了才行,而從第二章來看,製作組對於士櫻的刻畫用力過猛,第一章講這倆人,第二章還是這倆人,分點筆墨給別的人好不好啊?我覺得劇場版裡大部分人之間的互動都像是一種例行公事,原著裡這麼寫了,我就這麼拍,至於情感上的過渡部分則完全沒有,這就讓人物的感情變得很奇怪,比如伊莉雅一開始要殺士郎,後來又不殺他了,甚至關係好到一起上街買東西。因為這兩個人有一個共同的父親,他們是親人,伊莉雅對切嗣其實是因愛生恨,對士郎也是。但是,不能因為你這部電影的受眾知道背景,知道這層關係,該講的東西就不講了,真的想要讓觀眾明白伊莉雅的態度為什麼改變,其實得從伊莉雅的視角出發,讓觀眾站在伊莉雅的角度去明白,為什麼我的態度會改變,而電影裡的處理是站在士郎的角度去聽的。對伊莉雅戲份的刪改真是敗筆,莉雅和士郎逛商店這麼重要的戲份居然就在BGM的遮掩下走馬燈式的過去了,這段戲份可是士郎和伊莉雅之間關係推進的重要節點啊,要知道HF線同樣也融合了伊莉雅線的劇情啊。

還有凜和櫻的關係,我覺得這部分問題是最大的,我甚至覺得第二章的重點就該放在這兩個角色關係的塑造上,我覺得這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應該是一個對照組,一會以凜視角來看,一會以櫻視角來看,彼此形成一種化學反應,姐妹之間想要相親相愛卻愛與種種原因不能去施行,這些原因有外部的,有內部的,但都不是她們的錯。但是劇場版裡,缺少了凜視角(哪怕原著裡也有凜視角,凜和士郎之間的對談就能代表凜視角),好比凜一開始下決心要殺櫻,後來卻不殺了,倆人還扭捏的在一起做飯,這種感情是怎麼過度的?沒講。哪怕以櫻視角去看凜,感情變化也很奇怪,因為劇場版的重點是士櫻的關係,雖然有櫻視角,但是因為1.缺乏凜視角,2.凜和櫻的關係不是敘述重點,所以櫻對待凜的態度也同樣是原著劇情寫到了,我就在故事裡插一下,導致凜和櫻之間的互動也同樣有一種很嚴重的例行公事的感覺,總而言之就是製作組仗著粉絲知道內情所以偷懶,不肯下功夫去塑造。

下面這些想法是我在寫完上面兩段之後才產生的新想法,我覺得HF線其實是一個寫親情的故事,親情的破裂與重組,伊莉雅因為切嗣把她丟棄在愛因茲貝倫,所以對他產生恨意,但又因為切嗣去世,所以報復對象變成了士郎,而士郎又代替切嗣填補了伊莉雅心中的那份空白,所以在結局裡伊莉雅才會捨命救活士郎。而凜和櫻之間則是因為家庭,性格和立場三重原因無法相互面對,家庭方面,她們雖然是親姐妹,但名義上已經不是了,這是上一代人的錯,她們不該承擔,性格方面,遠阪凜傲嬌,嘴硬心軟,她愛護妹妹,關心妹妹,卻只能悄悄的做一些關心她的事,還不願意承認自己是關心妹妹的,而櫻則是敏感,懦弱,自卑,凜和士郎之間任何互動都會打擊到她,但她從來不敢站出來說,我喜歡前輩,和他交往,請你們保持距離吧。立場上,她們各自代表著聖盃戰爭中的一方,這個立場在櫻黑化的那一刻起其實就不存在了,因為她已經成了聖盃戰爭中最大的威脅。所以在結局時,遠阪凜主動邁出了化解隔閡的一步,櫻在乎的是我要超過姐姐,凜卻只在乎櫻的安危,不管士郎如何說我要做櫻的守護者,最後救贖櫻的卻是凜,姐妹擁抱化解危機,這不就是冰雪奇緣的結局嗎?這可比迪士尼早了九年啊。

所以我覺得製作組已經被士櫻的關係禁錮住了,不停的轉換視角去完善故事是因為這個故事本質上是群像故事,放棄刻畫士郎和伊莉雅,凜和櫻之間的關係,沒有這種鋪墊,你叫觀眾在第三章的結局時,伊莉雅開啟天之杯,凜擁抱櫻的場面時如何收穫感動啊?

回到我開頭所寫,其實動畫只需把名場景做出來,讓大家看個爽,看到自己喜歡的角色動起來就行了,劇場版對角色感情的刻畫缺失得有點嚴重,實在是辜負了原著那麼好的故事。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天之杯Ⅱ:迷失之蝶
中文名:命運之夜——天之杯Ⅱ:迷失之蝶
原 名:劇場版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 lost butterfly
又 名:命運之夜 天之杯 第二章 / 命運之夜——天之杯2:迷途之蝶 / 命運之夜——天之杯2:失去之蝶 / 命運之夜——天之杯2:迷失之蝶 / 命運之夜 劇場版 天之杯2
首 播:2019-07-12(中國大陸) / 2019-01-12(日本)
IMDb:tt80918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