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漫的下降還是國漫的上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3:31:32 作者:心存混蛋自混蛋 Language

很顯然的是這部電影包括漫畫本身感覺不是一個人的創作,而是像侏羅紀公園裡混合基因的恐龍,擁有優秀所謂“熱血漫畫”的一切要素,又其實沒有任何熱血的在裡面。包括一拳超人,其實也都是一類作品,不知道是不是專門為了迎合中國市場,但是現實就是日漫整體創新能力的下降。但是這種下降所帶來的比較性的上升,我想不是國漫應當覺得榮耀的地方。

我記得自己第一部漫畫是一部殘片,聖鬥士星矢風魔小次郎,當時還是自己不會用電腦甚至還未接觸互聯網的時候,那時候的漫畫接近於意識流,一個人秒殺另一個人,畫面可能只是一個擬聲詞,漸漸的開始接觸日漫時候,第一部動漫就是犬夜叉,即使犬夜叉的打鬥場面相比較而言還是比較單調,但是依然不失為一部好作品,因為除了“降妖捉怪”“西天取經”的套路,這位高橋老師還是會去著重的刻畫人物關係和劇情的轉折推進,有危機,有轉機,有風過天晴,也有山雨欲來。到這裡,或者說這一代漫畫家其實還是真正在做漫畫,在努力提升漫畫的內涵和深度。後來接觸了火影忍者,當時的還是比較中二的我熱衷於收集各種火影周邊,即使手頭沒有多少錢。因為對於我,它是有指向作用的,至少直到高考的那段歲月,我是靠著“決不放棄就是我的忍道”一直到了高考。前期的火影我想說是熱血漫畫的表率,既有一個完整的世界,主人公的世界也是在劇情的推進中不斷的改變,人物也在不斷的成長,當然這不是岸本老師的重點,岸本老師可能也是現在很多漫畫風格的指向性座標——重點在於人物的成長和能力的刻畫,加上英雄救人於水火的一個個關卡——換句話說,視覺情感流。並不是人物在世界如何,而是無論世界如何,人物依然是人物。當然作為鳥山明老師的精神上徒弟,他必然一定會保留這種風格,畢竟從暢銷的角度,這種“燃燒整個屏幕”的漫畫更受現代人歡迎。但是隨著人年齡的增長,你會發現這種盲目的“熱血”到了現實中就是“虛妄”,現實中沒有任何一個父母為了能夠研製一種疫苗,在自己兒子身上做實驗,如果他做了,他不是英雄,他是罪犯。現實中的巨大危機都是以極為細微的方式慢慢侵蝕你的生活,你甚至感覺不到自己在被毀滅,溫水煮青蛙,是大多數人的狀態,甚至溫水裡的青蛙還會在你想要端起鍋來時候,往你臉上吐口水。漫畫相當一快進了現實,看似似乎加強了人的“免疫力”,倒不如說麻痺了你的神經,你只是“習慣性感動”,其實很像是勃起,來的快,去的也快,看完以後其實是空虛,男人看熱血漫畫其實和女人看言情小說是一個道理,並非出於理性,而更多是感性的,或者追根溯源都源於“性本能”。

後來偶然機會接觸到了海賊王,至今我依然覺得,當然個人觀點,海賊王是熱血漫畫的頂端,因為這是至少我看的漫畫中真正的“英雄”,且不談尾田老師在前期埋了多少線,單單就人物的世界觀,至少我認為這才是能夠映射到現實的“英雄”。我對熱血漫畫的評級,三個,最低層次的只是為了發洩仇恨,中層的就像火影忍者,帶著偉大的目標向前行進,在此基礎上延伸出來的反英雄,比如一拳超人,把人物的能力設定為大於偉大目標,拯救世界變成家常,製造了一個唯一與上帝不同的就是,他能被看見的角色,很有意思,但是詼諧大於實質,有點脫離主線,從創造者角度,有點被逼的走投無路的感覺;最高層次就是海賊王,如果說孫悟空的“拯救宇宙”是別人找他和他自找的,路飛的拯救更接“地氣”,沒有什麼偉大的目標,目標只是年少輕狂和無知無畏,可是當有人為他斷一隻手臂後,他才真正的把“海賊王”作為自己的目標,因為海賊王的名聲財富並不重要,他想要成為那個可以為同伴折斷手臂的人!!!在成為自己所向往的人的途中,成長變強,不斷的結交志同道合的同伴,為了同伴可以連“海賊王”都可以放棄,因為沒有同伴就沒有他想要的“海賊王”!!!一個好的藝術作品,可以映射現實,一個偉大的作品可以指引現實,海賊王的“平民英雄主義”才是這個個性解放時代需要推崇的思想,並非沒有自私的成分,並非沒有犧牲,只是在自私的時候能夠考慮他他人的疾苦,在犧牲的時刻選擇做第一個犧牲人,這種英雄是可以做到的,也是人類最難做到的目標!!!一個從來不關心他人,只關心自己眼中只有利益名譽的人他不是英雄,英雄並不是自己去找麻煩,而是在麻煩來臨時候,決不妥協!!其實一拳超人從另一個角度,無論是不是出於作者本身思考,它確實反諷了熱血漫畫時代的大多數形而上的“英雄主義”,這群所謂職業英雄,大多數不過是隨大流的普通投機者。目標在行動之前,而不是行動後才發現自己想要成為英雄的目標。很貼合市場,卻少了作者的本心。特別是英雄學院,這種把日漫的各種元素加上好萊塢看齊的宏大動作效果,熱血沸騰後,卻發現沒有任何能夠留在心底的東西。

當然中文版的出現,就難免讓人懷疑是華資參與,投這種“划算”的項目確實收效很好,後期再像火影忍者一樣慢慢放出有中國人蔘與創作,然後加上各種證據來證明國漫“提高”了,從而開拓“中文漫畫市場”,我只能說如果我的英雄學院這種東拼西湊的轉基因作品是我們國內發展的目標,只能說未來中文漫畫市場並不會一路順風。當然把日漫進口的口扎住,做“半封閉"的市場有可能能夠發展起來,或者全面開放以日漫現在的創新能力,有一天也能追上,但是想要做成一個真正的”中國漫畫市場“,可能難度還是有的,缺的不是技術技藝,而是一顆真正想要表達什麼的赤子之心。

動畫信息

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
中文名: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
原 名: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THE MOVIE ~2人の英雄~
又 名:我的英雄學院劇場版:2人的英雄 / Boku no Hero Academia the Movie / My Hero Academia: The Movie / My Hero Academia: Two Heroes
首 播:2019-03-15(中國大陸) / 2018-08-03(日本)
IMDb:tt77450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