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的”英雄學院,不是“我的英雄學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4:55:01 作者:Xvico Language

最近也不是很有時間,個人也不是很有經驗,只是分享一下對小英雄劇場版的個人看法。以下做兩點提示:

1. 請在觀看後食用本長評,因為含有較多劇透。

2. 雖然很想誇誇它,但以下主體不是在誇這部劇場版有多好,體感良好的朋友慎入。

首先說說結論吧:作畫失誤少,場面活很不錯,但是過於注重“不出錯”,導致這部劇場版很不“雄英”。對於粉絲們來說,這確實是“你的”英雄學院;但相較於本篇以及整部作品,這不是“我的英雄學院”。

具體的劇情問題和節奏問題先按下不表,小英雄作為冉冉升起的JUMP燃系臺柱,本篇的優勢在什麼地方呢?

全局設定有趣,形象塑造生動,正反衝突激烈,劇情步進合理,燃起來不要命。

這些優勢到了劇場版中反而變成了相澤老師的綁帶,顯得有些束手束腳。

原作設定不可不從

雖然能吐槽的地方不少,但就挑一點來說。你說這是學院生活,不能只有綠谷陪歐叔上島,好呀,那就各種各樣的原因大家一起上。你是因為有票,我是因為學園祭第一,他們雖然沒參與主線,但還是要給幾個在賓館的鏡頭怒領工資。說實話那段同學們登場的情節真是越看越出戲。一開始還以為歐叔帶飛難得上島,不得了啊,後來轉頭一看誒你也在......這,大家都很清楚你們不能只畫這兩個人,拜託也找找好一點的由頭。尤其是到最後快開打BOSS戰了突然,切了一幕在賓館打牌的砂糖(和瀨呂?)同學,真是差點就笑出聲來了。

形象塑造生搬硬套

看這部劇場版的時候就像有人在我旁邊一直叨叨:這是綠谷,歐叔死忠;這是咔醬,脾氣不好;這是班長,一板一眼;這是上鳴,電人就傻;這是葡萄,想開後宮。咔醬和切島要有友情互動(你問我為什麼知道你的西裝尺碼?),轟總過了學園祭開始玩火,說到八百百就一定有大炮。除了耳郎插地聽歐叔講解情況那段亮了一下,以及真的有被玩猜拳的葉隱萌到,其他的人物形象就像是從本篇裡拿了一張寫了設定的紙糊出來的一樣。可以理解制作方的考量,半群像,粉絲向,劇場版,就這將將120分鐘,不像本篇有餘裕可以分橋段塑造人物,人氣角色卻又不能不描寫,只好搬搬本篇來強化人物形象。但是私以為有的時候只帶一筆就只帶一筆吧,比如讓咔醬開開心心打一架就好了,有些原作情節粉絲向相關沒有必要一定要點出來。硬要把每個人拉到聚光燈下照著本篇凹造型照張相,演員和觀眾都笑不出來,真的是不倫不類,不如不講(這當然是個人觀點)。當然如果是一部大家每個人照張相合體打怪的劇場版這樣操作效果估計也不錯。但畢竟這部劇場版不是講友情勝利,還是以OFA師徒組為主,導致看這些情節的時候就有點不尷不尬。總的來說不論是出於謹慎還是為了取悅本篇粉絲,劇場版選擇了一大部分情節照搬本篇來塑造人物,這確實不會出錯,但總是少了點樂趣。用不客氣的話來說,這純粹是在人物塑造和情節設定方面偷懶了。

正反衝突毫無看點

相較於本篇,反派的存在感實在是稀薄。就說這個閹割版萬磁王,開頭在暗處,中段在暗處,結尾開打了才站出來,這下大家都知道你會吃癟。哦吼,陰謀呢?懸念呢?典型的三無青年:沒理想,沒智商,沒名字。和本篇敵聯合、斯坦因不是一個世界的反派,簡單而言就是個合法沙袋。最後本篇大BOSS還硬要露一下臉表示我也摻了一腳嘿嘿嘿沒想到吧(doge臉),進一步削弱百磁王的存在意義。戰鬥場面確實做得不錯,但也僅此而已。骨頭社基於原作能做出靈能百分百第二季第七集這樣的動畫,不能說是沒有想法的,只能解釋這部劇場版確實沒想讓人帶腦子去看。科學家先生的反轉鋪墊極少,看到最後才發現別有隱情耶!原來你有個這麼厲害的玩意!還是為了歐叔才想搶回來的!如果大家覺得解釋清楚了那我也沒話說。

劇情節奏過於平穩

介紹一下本劇場版的流程: 圓上PV → 歐叔帶飛 → 女主出場 → 大家出場 → 送個外掛 → 集體遲到 → 開始爬塔 → 來個反轉 → 最終一戰 PLUS ULTRA!

由於之前講到的幾點,劇情起伏幾乎沒有,要說有的話就是打架,一打架都知道誰會贏。原作的燃點在哪裡?是的,也是打架,但是是講完道理然後打架,是動過腦子然後打架。這一拳過去指不定你死我活,雙方理念碰撞火花四濺,你我力量懸殊捨命一搏。但看著這個流程我都懷疑他們是放假遇到一個小boss,費了點力但有歐叔光環加成順手就幹掉了。劇場版做成日常的節奏,還是燃系底子,有點可惜吧。

燃起來......了嗎

綜上所述,沒有。燃點在哪裡?你也沒有個性?歐叔強弩之末?對手令人髮指?哪一點本篇的描寫不比劇場版到位?打鬥酣暢淋漓,也掩蓋不了無腦照搬的蒼白。歐叔和綠谷的合體DS確實挺棒的,但是除此之外無一不是遜於本篇的老生常談。在我心目中,這就代表了這部劇場版的全然失敗。

結語

並不是說這部劇場版有多差勁,動作場面是相當能打,但是由於太過偏重於粉絲向,導致全片顯得過於保守,有的地方甚至感覺有點不帶腦子,某些程度上,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但作為小英雄的原作和動畫粉,還是對這部劇場版的發揮感到甚是惋惜。簡單來說,就是本期待在這樣優秀的原作加持下,它的發揮空間可以更大,題材可以更有趣,衝突可以更多元(要是拿柯南劇場版來堵嘴就不講道理了啊!)。現在反倒是做出了一部有些僵硬的“你的”英雄學院,一個個鏡頭告訴你這就是你之前看過的那個雄英,但離那個雄英反而愈行愈遠。

希望(還有)下一部劇場版能夠更多帶給觀眾第一次看本篇時候的感受吧。向著遙遠的彼方,PLUS ULTRA!

動畫信息

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
中文名: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
原 名: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THE MOVIE ~2人の英雄~
又 名:我的英雄學院劇場版:2人的英雄 / Boku no Hero Academia the Movie / My Hero Academia: The Movie / My Hero Academia: Two Heroes
首 播:2019-03-15(中國大陸) / 2018-08-03(日本)
IMDb:tt77450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