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引爆燃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5:30:24 作者:cult Language

日本動漫類型繁多,但論受眾之廣,作品連載時長和生命力之持久,以及全球範圍內的文化影響力,熱血向作品仍是集大成者之一,比如《龍珠》、《火影》和《海賊王》系列。

究其根本,在於熱血向,或燃向動漫,比較精準的詮釋了日本“燃”精神的內核,具象化呈現了“燃”的實質,正所謂名族的也是世界的,熱血系作品之所以能暢銷全球,走得最遠,那是因為它承載的這份精神內核與文化價值是最具普適性的,作品中的主角往往在天分上有缺失,或未正確打開以及發現自己潛在的能量,常常經過一番痛苦修行,才能成為英雄,包括作品中的其他特質,比如逆境中的奮鬥,主人公所懷揣的夢想與信念,以及友情的可貴,都是極具普適性的主題。

《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引爆燃點 - 第1張

《我的英雄學院》系列是繼《龍珠》、《火影》、《海賊》等經典熱血系漫畫之後,又一暢銷全球的作品,擁有龐大粉絲基礎,其成功之處就在於,除了精彩的人物成長故事,典型的熱血系動漫的故事框架,以及激燃的戰鬥和特色技能展示,也延續了熱血系作品一直以來的振奮人心的精神內核。

《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引爆燃點 - 第2張

在戰鬥題材熱血漫的世界觀中,角色的戰鬥力來源往往有著核心主設定,也就是主人公的技能或能量核心,比如《龍珠》的“賽亞人”概念,或者“氣”的概念,比如《海賊王》中的“霸氣”,比如《火影》中的“忍術”和“查克拉”,《聖鬥士》中的“小宇宙”等等。

在《我的英雄學院》系列中,這種技能或是能量來源自角色的“個性”,也就是特異體質(類似於《X戰警》系列中的變種人),是這個世界觀下大多數人都具體的某種特質,有的顯現性較強,有的則需要後期逐步開發才能體現,有的則完全不具備特異體質,比如主人公綠谷,他是一位純粹的普通人,這種設定上的反差給予了作品和角色本身強大的精神動力支持。

因為有“個性”的存在,每個角色都展現了不同的技能特色和人格魅力,比如綠谷所在班級中的同學們,爆豪勝己的“個性”是爆破,麗日御茶子是“無重力”,飯田天哉的“活塞引擎·爆裂衝刺”,以及八百萬百極具辨識度的“創造力”等,這些不同的角色個性,在《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中作戰時均有不同程度的展示,精彩異常。在熱血系作品中,只有勢均力敵的反派,或是恐怖且強大的對手,才能激發英雄們的潛能,也會使戰鬥場面更為刺激,這一次,綠谷和他的這群夥伴們將遭遇最苦一戰,面臨實際強勁的反派和考驗,無論是團隊作戰還是1V1,你將體會到什麼是真·經費在燃燒,且冒險闖關的經典模式,容易較為全面的展示個體和團戰,從任何一個方面說,都是前所未有的。

正如剛才所說,熱血系動漫的主人公,往往在天分或初始設定上弱於他人,或並沒有真正得到內在能量的挖掘,比如《火影》中起初如廢柴般的鳴人,這樣一來,“燃”的精神內核才有了附著,觀眾才能更好的在角色身上進行自我投射,感受到那種拼搏和進取,哪怕生來就輸在起跑線上,但仍拼盡全力去戰鬥,去燃燒自己。比起能不能成為英雄,行動更重要,畢竟:再弱小的超能力,也會有有用的一面。這種對英雄概念的理解,是質樸的,純粹的,也足夠動人。

《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引爆燃點 - 第3張

《我的英雄學院》系列是一個典型的成長故事,在一個遍地都是超能人類的時代裡,沒有“個性”(超能力)的男主綠谷渴望成為英雄,他對主持正義的渴望以及對偶像歐魯邁特的崇拜是並存的,綠谷對“英雄”的定義有自己的理解,並非是對超能力的盲目追求,而是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實現正義,化身超能英雄。

在TV版動畫裡,歐魯邁特作為超能英雄的代名詞,一直是整個系列中符號話的存在,在劇場版《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最令人興奮的一幕莫過於綠谷與偶像歐魯邁特的並肩作戰,這是第一次,也很有可能是最後一次,《兩位英雄》記錄下了這令人動容的一幕。影片中,既有英雄並肩作戰的震撼時刻,也有英雄身份與能量的傳承,感動與熱血並存。

《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引爆燃點 - 第4張

作為首部劇場版,《兩位英雄》沒有拘泥於過往的故事和脈絡,而是將綠谷和同學們放置於一個新的環境與考驗之中,去講述一個關於傳承的故事,無論此前是否看過《我的英雄學院》系列漫畫或TV動畫,你都會被這部劇場版燃到。

《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引爆燃點 - 第5張

《兩位英雄》將更多篇幅放在了當下,前情事宜和新老角色的交代,不會構成對路人的觀影障礙,故事相對獨立,核心關乎傳承,關乎成長。這樣的敘事和集體作戰的模式,對於普通觀眾的友好度相對較高,又能很好的凸顯角色間的化學反應和個性的差異化,作為熱血系動漫,本片激燃的觀感會讓觀眾找到看《火影》和《龍珠》時的刺激與痛快,包括感動,最後一幕的決戰,綠谷與歐叔的配合,效果相當狂暴,一定要刷大銀幕!

《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引爆燃點 - 第6張

動畫信息

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
中文名: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
原 名: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THE MOVIE ~2人の英雄~
又 名:我的英雄學院劇場版:2人的英雄 / Boku no Hero Academia the Movie / My Hero Academia: The Movie / My Hero Academia: Two Heroes
首 播:2019-03-15(中國大陸) / 2018-08-03(日本)
IMDb:tt77450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