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學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5:15:50 作者:Trey3 Language

今天看了英雄學院的電影,真的是喜歡日本動漫了。

這部動漫原本和我毫無關聯,但是寒假上課的課間有學生在看,我也跟著看了片段,剛好上電影了,也就看看。

日本的精神真的是我很喜歡的那種,就是想學習的那種。

這部動漫又印證了之前看火影時的感受。

他們勇敢、堅強、上進、刻苦。

所有英雄都勇敢,這個沒什麼說的。但是他們的英雄都是自己練習出來的,不管一開始是什麼身份,有潛力股,有家族顯赫的人,有沒用的人,也有能力差但是善於思考的。

但是不管原本是什麼,ta一定會不斷進步,不斷練習。這部分在之前很多動漫中已經反覆比較過了。這是我特別著迷的地方之一。

但是這次有幾個新的發現。

一是他們是團結的,美國英雄多強調個人主義,就是個人英雄主義,一個英雄拯救世界。中國也是,行軍打仗強調“獨當一面”,但是日漫就不是,他們更強調集體注意,一個隊伍一起配合完成任務,以這部電影為例,他們一開始的團隊任務是要攻佔200層,並且在中間遇到了很多坎坷,大家都有任務,有的繼續前進,有的發動狙擊,會很快分配到每個人,這就是集體主義。再比如最後的Boss戰,每個人都會用自己的能力發動戰鬥。哪怕是最後打敗大Boss,也是師生兩人共同發動的技能,而不是某一個人。

其實中國也有,比如西遊記就是4人取經團伙,並且還有28星宿輪班值守。但其實每次打怪的時候都是車輪戰,三個戰士之間並不是能力互補的關係,並不強調他們互相配合。這就是文化不同。

二是發現他們更強調師生情。因為有學習、成長的成分在,所以我以前忽略了這方面。但這部電影講得比較多,才突然發現。他們的師生之間就是像父子一樣的關係,比如這部電影,老師不惜自我受傷也要幫助男主獲得能力,走出困境。

回顧火影忍者,他們的學習也是老師帶,除了卡卡西對鳴人的各種好以外,哪怕一開始的伊魯老師也會為保護學生而拼命。但是火影忍者裡面的教學方法更像是導師制,所以學生是自己選的,也是自己本來就認可的,因此就有更大的責任去保護他。

但是我們並沒有這樣的文化,比如西遊記,孫悟空的老師菩提老祖後來就沒出現過,而其他幾個人的來歷更是無從考究。究其原因,我猜是因為我們的老師和學生並不是互相選擇,而是相互逼迫,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學生,他都分配給你了。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老師,你也就被分到他班上了。沒得選。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可能師資條件真的太差,我們一個老師得管多少學生,他們一個老師能管多少學生?心態真的能照顧到這麼多學生的話,學生才會認可你。

寫到這裡,我想到說日本政壇、科技圈常靠學校分派別,因為大家都是導師制,所以同窗的情誼更加深厚,進入某一個圈子以後更容易互相照顧。並且大家都服從同一個導師,所以相互之間的連接更緊密。

可能他們確實有這樣的關係,所以在影視片子上也都體現了出來吧。

三是這部劇反思了“普通人”可以做的事情。在電影的背景下,絕大部分的人都有這樣或那樣的特殊技能,但是男主和女主都是沒有技能的普通人,在這個環境下,他們當然受到打擊,但是女主有新的覺悟,她知道自己雖然沒有技能,但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學習製造機器,作為後援來幫助一線打擊犯罪的英雄。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思考,因為人長大的時候都會自我懷疑,如果我就是一個普通人呢?我怎麼看待我自己?我或者的意義是什麼?我是不是就完全沒有能力幫助別人了呢?但很明顯這部電影給出了一個答案,就是說不管能力如何,如果有一份心,做後勤也是十分重要的。

這個方面好像在其它動漫中沒有特別強調,算是新的發現。

日本文化真的很多很多值得學習的內容,非常敬服。

2019年3月18日下午2:37

動畫信息

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
中文名:我的英雄學院:兩位英雄
原 名: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THE MOVIE ~2人の英雄~
又 名:我的英雄學院劇場版:2人的英雄 / Boku no Hero Academia the Movie / My Hero Academia: The Movie / My Hero Academia: Two Heroes
首 播:2019-03-15(中國大陸) / 2018-08-03(日本)
IMDb:tt77450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