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二刷有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23:28:32 作者:牧誓 Language

這部影片,有好幾個片段真的給人以極大震撼。

首先是阿虛從朋友口中得知涼宮春日在東中那段。阿虛那急切的,近乎狂躁的動作,聲音,神態。撞到的桌子,以及回頭的那一句,謝謝你啊。接著在馬路上奔跑。即使看過一遍,但是交響樂一出來,隨著阿虛奔跑,馬路上的景物閃過。真的非常燃啊。

其次是涼宮春日出現的場景。如阿虛的內心獨白。“就像跟自己第一次遇見她,還沒成立sos團一樣,一個找不到敵人的鬥士”。在涼宮出現的那一刻,屏幕外的我看得其實很心碎啊。明明在另一個世界,有自己的一個團隊,無比的行動力,充滿了活力與熱情。但在這裡,不僅沒有阿虛想象中的社團,還像普普通通的學生一樣上學放學,聽從班主任的話去升學率高的學校。能證明她本身的只有對這一切表露出的憂鬱與厭煩。所以阿虛告訴自己的身世後,涼宮春日那一刻眼睛放出的光芒,更讓人熱淚盈眶!

接著的話,應該是大朝比奈對阿虛說的一段話了。“當年,我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被涼宮同學牽著鼻子走,強迫我穿過很多衣服呢。雖然很辛苦,卻都是很美好的回憶。吶,阿虛。總有一天,你也會懷念起高中生活的。放一切結束,你會發現美夢如白駒過隙,不覺中已是夢醒時分…總有一天你也會這麼想。”

美夢總有消失的一天。沒有人能避免。即使是能自由穿梭與現在與未來的朝比奈學姐也發出如下的感慨,還是讓人不禁感嘆。歲月何嘗饒過人。無論怎樣的現在都會終將變成未來的回憶。

接著就是最被津津樂道最經典的那段阿虛自我分析的獨白了。經典性與精彩性不需多言,無論是那個無止境的檢票臺,寫下的泛黃的文字,還是黃昏時刻被自己踩在腳下的阿虛奮起的那一刻。

第一遍看這個段落我是有點疑惑的。阿虛只是因為被涼宮春日虐慣了的不適應性吧?本來是sos團,現在突然沒有了吧?只是不習慣的原因吧?不是他真的喜歡那個麻煩的千奇百怪的生活吧?受我自身經歷的影響,我真的覺得我們渴望回到過去,只是因為現在的不如意而已。絕不是因為什麼油然而生的情感。但是現在看來其實我的理解是錯的。

其實回到那個世界對阿虛一點現實好處都沒有。真的是無端多出了很多麻煩。比起那個,改變的世界很平凡,但sos團也齊聚一堂了,如果阿虛不走也會如願重新建立一個sos團,還不需要擔心任何涼宮的煩惱會對整個世界產生什麼影響。

寫著寫著我才發現長門的用心。為什麼要讓五人全部進入教室才開啟電腦讓阿虛選擇?明明找到書,或者用上那個電腦,就可以開始讓他選擇了?不,其實是因為這樣,阿虛在的兩個世界其他條件都均等,甚至sos也都有的基礎上,讓他作出判斷。

究竟是喜歡那個熱鬧充滿麻煩,擁有奇怪的人奇怪的事件,處處為涼宮做牛做馬,還要保密不讓涼宮發現自己有改變世界的能力的世界,

還是這個改變後的,也可以繼續sos的活動,可以和原來的團員們在一起,只是註定會沒有了奇蹟沒有了奇怪的力量沒有了很多麻煩的世界。

這是最公正的判斷。

所以最後阿虛選擇了原來的那個世界。更說明,這段時間裡他終究成長了。不再是原來甘願平平凡凡生活的那個阿虛了。涼宮春日,在被阿虛作出些許改變的同時,也終究讓阿虛作出了改變。

讓他毫不猶豫按下enter鍵,然後回到那個世界。

最後,是陽臺上的對話。也是非常值得回味的。前面說了那麼多,這裡就不多說了。

我只想說,長門有希在阿虛說到yuki時一抬頭,那個有點失落的眼神,最後她說的“謝謝”,和終結者2裡,施瓦辛格最後豎起的大拇指同樣令人感動。

動畫信息

涼宮春日的消失
中文名:涼宮春日的消失
原 名:涼宮ハルヒの消失
又 名:The Disappearance of Haruhi Suzumiya / Suzumiya Haruhi no shôshitsu
首 播:2010-02-06(日本)
IMDb:tt157278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