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繫戀愛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2:08:39 作者:Karuto Language

帶圖版原文出處:http://www.douban.com/note/77128564/
本文刊載於『動感新時代·涼宮春日聖誕特刊』
  

——寫給『涼宮春日的消失』
  
  
  
現在的你,為什麼會在這裡?
是因為某件事,還是因為某個人?
  
那是不是你永遠也無法忘懷的經歷?
那是不是你無論如何都很想再見一面的人?
  
  
——阿虛對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如果他在的話,想必是會擺出奧古斯丁•羅丹著名凋塑一般的姿態撐住上身,輕嘆口氣說「呀咧呀咧」。朝比奈臉紅,古泉一樹大抵會曖昧地笑笑,而長門大明神則虛無得連絲毫反應都沒有。這便是他們所在的這個世界的,「全部」的日常。
  
你對這樣的景色習以為常,就像你從不曾預想某人的離開一樣。在這個世界裡,她是太陽。她不辭而別的情景,阿虛就算是半人馬阿爾法星雲坍塌 15498 次也無法想像。
  
——但是她卻真的消失了,連同她留下的所有未完成的劇本一起。阿虛在被捏臉之後的疼痛感中逐漸清醒地確認著現實:涼宮春日不見了,古泉一樹不見了,本應轉學的朝倉涼子替代了團長大人的位置,朝比奈學姐則完全變得對涉及科幻的禁則事項一無所知。舊時的文藝部部室裡,只剩下對 SOS 団茫然無措的長門,他抓著她說發生什麼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你應該可以解釋的吧回覆卻只剩下嬌喘,他雙腳一軟,世界便天旋地轉。
  
  
這樣的展開再跌宕不過。每日在你身旁發光發熱的那位本命大人消失了,而如今坐在那個熟悉的位置上的少女卻溫柔沉靜得宛如月之女神一般;若有行星級運算力和思念統合體屬性加成自然則是更好,然而其本身所有的三無嬌羞文學少女設定早已讓熒幕前的男性觀眾們對著虛君單手打字外加羨慕嫉妒恨。——然而這位長門的設定卻和印像中有所出入,她手中的小說遲遲不曾翻頁是因為偷偷注視著你看得過於出神,而稍有察覺的時候她又故作鎮定地把泛紅發燒的臉轉向背對你的一邊。她為了和你同一時間離校把早已讀完的書默不作聲地翻了一遍又一遍,只是為了放學路上鼓足勇氣邀請你去她那個多年獨居的家。甚至還在你賭氣要走的時候輕扯你的衣角,回頭看到那微笑足以穿越到 1995 年,讓庵野老賊倍感英雄氣短。然而我們人畜無害的阿虛同學在受過全校 A+ 級美女的盛情邀請孤男寡女共處一室卻只是圍著關東煮激情一夜之後,甫一出門這位王八蛋負心漢早已把嬌弱萌神有希醬拋到了九霄雲外,他抬頭望著四十五度的夜空低聲呢喃,「我……想見春日啊。」
  
——那麼坦誠一點不就好了。所以你才會因為谷口的無意吐槽而驚訝,所以你才在繁複的櫻樹長街上奔忙,在見到光陽苑學園的涼宮時激動而無法自已,即使眼前的這個少女不認識你也並不屬於這個世界。在咖啡廳裡你按捺不住悸動告訴她關於這個世界的全部,關於文藝教室附贈的宇宙思念統合體,關於本社專用茶水小姐兼等身大換裝公關吉祥物,關於優雅的基佬超能力者和時空進化的可能性,唯獨少了那個夜晚在閉鎖空間的睡美人之吻與馬尾告白。即便如此她還是笑了,笑著說「真有趣」。而古泉卻一如既往地用洞悉了一切一般的溫軟音調低語,「若是情況屬實的話,你便是那個世界的涼宮同學選中的,特別的存在。 ……我真羨慕你呀。」
  
誰又不羨慕他呢。虛妹谷口(?)國木田喜歡他,朝比奈實久留喜歡他,古泉一樹對他抱有曖昧的好感,甚至連長門都會為了他出手相救。但是這樣的一位吐槽系笨蛋王子大人,心裡的名字卻只有一個。想要回去,想要見她,想要回去,想要見她。——所以他毫不猶豫地藉助時空管理局回到三年前的七夕,把資訊操縱遮蔽抗體注射進自己的手臂,再進行時空旅行回到罪魁禍首將萬物重構的那天。他那麼用力那麼用力地去追尋,得到的答桉,卻是意料之外的一個。
  
——大雪中阿虛舉槍對準北高門前驚慌失措的嬌弱眼鏡少女。「篡改記憶、時空震盪、重構了這個分崩離析的世界的,原來全都是你嗎。」
  
「……長門。」
  
  
所以你看那個女生,你所看到的那個女生,那個默默無聞地讀著『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的女生以及她 EVA 式的自我救贖。在長門(綾波)所構築的世界裡,她一個人獨自承受下來的全部的寂寞與寂寞,滿溢而又無以宣洩的感情,她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在那個時間構造被凍結的空蕩居室裡說,「囤積在我記憶空間裡的錯誤檔案集結,成為 BUG 封包的板機必將引發異常動作,在三年後的十二月十八日,我將無可避免地再度構築這世界。」——那時的阿虛,想必會如同那個漫無止境的八月般抱有同樣複雜的心情:他回望向街另一頭默默走遠的長門,整個盛夏黃昏的流雲在少女的背影中折射,他微微舉起手來想說些什麼,沉默了很久,卻終究還是放下。
  
——這是她,表達愛的方式。她為了你將成為這個世界的神,跨越職權地重構一切,宛若 2014 年蟬夏的那個巨大化綾波一般,人類的每一個個體都化作橙黃色 LCL 消失掉才好,全部的存在都只剩下你一個。但是神的愛自私而又無私,她把新世界的自主選擇權通通託付給你,如果那是你所期望並選擇的幸福的話,就按下那個「ENTER」吧。
  
——Ready?
  
…………
  
「但是……對不起,長門。我還是比較喜歡那個不戴眼鏡的你。」
  
……對不起,長門。我很想回報你的感情,但是在這個世界裡確實沒有那個傢伙的存在。她很麻煩,常識這個詞從未存在,每逢糾結還會出現比少女情思更困擾的閉鎖空間,然而即便如此、自始而終都不可否認的是……是的,涼宮春日在等著我。
  
所以才有阿虛那場漫長的倒敘,每到這時便會感嘆電影介質的美感,出現另一個責罵和痛扁自己的自己,對他這種傲嬌 M 體質來說作為懲罰自然是再恰當不過。他看過宇宙思念統合體的瑰麗風景,大雪中卡在無數通行機器間的進退兩難,他像碇真嗣一般掙脫踩在自己頭上的黑暗面自我,那一瞬間三千世界的風景都散成光華,落盡之後,只剩下後座的她。就像紅海邊十指緊扣的日系少年和德裔少女一樣。
  
千言萬語,獨缺一句「我回來了」。
  
——後來的阿虛會感激長門的感情,石原監督也特意安插了一段雪中的告解作為最後的高潮;他拉起長門受冷微涼的手說,思念統合體組織什麼的、見鬼去吧。下次無論是再出於什麼原因消失去了哪裡,我們都會找到你、並且好好地將你帶回來的——因為我們有世界第一的團長サマ呀。那時的長門會是怎樣的表情呢。她替代神的位置所爭取的一個抉擇,然而幸福對他來說,都只不過是心中的那個名字吧。
  
所以即便披著世界系和科幻設定的糖衣、這部將近三小時的電影也不過是講述了一個無比單純直率的戀愛物語:關於我們的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維持著日常的理由,都只是為了一個人;那個傲嬌的,倔強的,盡使有點蠻不講理、卻依舊可愛美好到犯規的女生,而已。那個名字,即使這個充斥著常識的世界被異同位體無數次地推倒重構也不會忘記。——不會忘記,阿虛尋她千百度後那句沉默的獨白。「全世界唯一和你有著共同記憶的人」——僅這一句便抵得上,整個宇宙的浪漫。
  
——不會忘記。如同無數星海和雲流的匯聚,在三年前那個炙熱無比的盛夏七夕,所有的故事開始的地點,涼宮和阿虛共同的祈願——
  
どうか忘れないで下さい。
『請不要忘記。 』
  
私は、ここにいる。
『我在這裡。 』

動畫信息

涼宮春日的消失
中文名:涼宮春日的消失
原 名:涼宮ハルヒの消失
又 名:The Disappearance of Haruhi Suzumiya / Suzumiya Haruhi no shôshitsu
首 播:2010-02-06(日本)
IMDb:tt157278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