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青年,人魚,斉藤和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7:01:02 作者:Richor Language

SIFF 第一刷,看的時候想了些東西,先記一下。

比如講小鎮青少年的故事,《你的名字》中三葉毫不掩飾對家鄉的嫌惡和對東京的嚮往,《宣告黎明》的三個少年少女亦是如此。從古至今,小鎮青年「赴京上學」一直是一個完成階級流動的重要途徑,無數彷徨與掙扎在無數小鎮裡上演,之前和有類似背景的朋友聊天,原生家庭對人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深以為然。

又比如講人魚的故事,不免會牽扯到環保和人性的貪婪,純潔神祕的人魚總是貪婪的人類的正反面,人類對似人或半人的東西總是情有獨鍾。不過環保故事不容易說好,結局似乎總是會落入俗套,比如今敏的第一本短篇漫畫《海帰線》,過於寫實穩重的畫風和平庸的設定以及結局讓人哈欠連連。與之相比,高橋留美子的《人魚之森》倒是表現更出色,她善於運用細膩延宕的情感,只記得當時讀的時候被感動落淚了好幾次。相比強行讓故事有個過度完滿或者過度悲傷的結局,像《蟲師》那樣選擇一種「不干涉」的態度,或許更能給人悵然繼而深刻的感覺。

最後讚美一下斉藤和義和 YUI 的出場,齋藤和義於日本人而言或許是和 Dylan 一樣的存在,無數影視劇裡引用他真誠而直白的歌聲,無數人向他致敬,真是聽到的一瞬間就激動起來,回家的地鐵上不斷單曲循環。

小鎮青年,人魚,斉藤和義 - 第1張
人魚之森
8.8
高橋留美子 / 2004 年 06 月 24 日 / 尖端

小鎮青年,人魚,斉藤和義 - 第2張
華萊士人魚
7.9
[日] 巖井俊二 / 2008 / 南海出版公司

小鎮青年,人魚,斉藤和義 - 第3張
海帰線
7.5
[日] 今敏 / 1999 / 漫畫天下

小鎮青年,人魚,斉藤和義 - 第4張
歌うたいのバラッド
9.6
斉藤和義 Kazuyoshi Saito / 1997

小鎮青年,人魚,斉藤和義 - 第5張
fight
7.1
YUI / 2012

動畫信息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中文名: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原 名:夜明け告げるルーのうた
又 名: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港) / 告知天亮之路 / Yoake Tsugeru Lu no Uta / Lu Over the Wall
首 播:2017-05-19(日本)
IMDb:tt6452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