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人魚,那是成長的陣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7:07:09 作者:woodhead Language

有多久,沒有在電影院裡哭成狗了?我的淚點向來不低,但當主題曲在高潮時響起,配合著湯淺政明天馬行空的奇觀展現,有一種洶湧如海水的感情擊中了我,瞬間就兩眼淚目無法自抑。

從故事構成來說,《宣告黎明的露之歌》的很多設定都能讓人想到《你的名字。》:少年與“少女”的相遇、遠離城市的小鎮、突如其來的滅頂之災、因為某種超自然力量介入而被扭轉的悲劇、還有貫穿動畫始終的音樂。這部作品完全可以看作又一部後311電影,“逝去的所愛之人並沒有死去,他們只是變成了人魚”,這個設定和《你的名字。》中的穿越時空一樣,是撫慰人心的魔法,是最溫柔的麻醉劑。

但這部動畫又不只是一部治癒的後311電影,不僅僅是因為湯淺政明那標誌性的不惜扭曲人物造型也要在大銀幕上迸發出來的激狂動作與濃烈情感有著新海誠無法企及的力度,更因為湯淺政明對結尾的處理,有著一種超然的動人與通透。

故事的發生背景,那個總是照不到陽光的小鎮,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設定。這不僅是一個讓人魚存在合理化的設定,更是一個心理隱喻:這個被困在幽暗中、找不到出路的地方,其實就是少年心象世界的具現。對自我困惑,對前路迷茫,少年就像這個小鎮般陰鬱無望,直到遇上了那小小的人魚。

不能被光照射的人魚,卻成為了少年心中的陽光,慢慢將他改變。中間段落的發展其實是有點老套的,就像太多電影中已經講述過的故事一樣,非人類的善良與人類的醜惡形成鮮明的對照。人類自身的惡最終引來了災難,善良的人魚們卻在這時候豁出一切獻出了拯救的力量。災難之後,黎明來了,人魚卻都消失了。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這是個一語雙關的名字,既是對結局最詩意的描繪,更是隱喻的表述。在宣告之歌響起的那一刻,海失去了露,少年也告別了童年,迎來了人生的黎明。

黎明的到來,象徵童年的結束與成年的開始。人魚代表著少年少女們心中某種真純的存在,但是當他們終於長大,這種存在終將消逝。老人們都跟隨著逝者墜向大海不再歸來,而少年少女們則都回到了陽光底下,這本身就是個再明顯不過的隱喻,因為老人已經不需要未來,迴歸童年的真純才是心中唯一的祈願。所以結尾處少年的告白,是最初的也是最後的告白,因為“永遠在一起”是不可能的,人魚的消失是必然的,要成長就必須捨棄一些珍貴的存在,那是成長的代價,是無法避免的成長陣痛。

小鎮在結局迎來了普照的陽光,就像少年的心中再無陰霾。即使小鎮把傘都架起,等待人魚的歸來,小鎮本身已經不再是當初的小鎮,少年少女們也都踏上各自的道路了。但正如那些架起的傘是小鎮為人魚留下的角落,即使長為成人,我們肯定也會在心中留下一個角落,一個珍藏著的滿載童年真純的封閉盒子,然後在看到《宣告黎明的露之歌》這種電影時悄悄打開,繼而情不自禁地在黑暗中淚流滿面。

動畫信息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中文名: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原 名:夜明け告げるルーのうた
又 名: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港) / 告知天亮之路 / Yoake Tsugeru Lu no Uta / Lu Over the Wall
首 播:2017-05-19(日本)
IMDb:tt6452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