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時唔同往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2:16:19 作者:威廉 Language

今時唔同往日 - 第1張

聽我老爸講,他小時候去(祭祖)拜山,何氏大宗祠留耕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會包下一條大船,從沙灣古鎮出發,在船上過一夜,才到廣州城。

第二天天未亮,族人就在現在北京南路天字碼頭那地方登岸,然後打著“何府”的燈籠,浩浩蕩蕩穿城而過,好在吉時抵達城北白雲山南麓的姑嫂墳,拜祭沙灣始祖墓,拜祭為延續族人香火做出重大貢獻的姑嫂倆。然後移師白雲山東麓的何人鑑家族墓,拜祭這位沙灣古鎮的開基祖。白雲山風景區內這兩處南宋墓地,現已是廣州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由於當年大家對沙灣燈籠印象深刻,而粵語“府”、“苦”同音,廣府人家就有了這句歇後語:

今時唔同往日 - 第2張

“佢對你咁衰,你仲咁樣為佢,沙灣燈籠——何府(苦)喔?”這是一種常見的用法,意思是,“他對你使壞,你還對他那麼好,何苦呢?”

然而,人們很容易就會將類似“使壞”這樣的一個小情節,當成是整部戲來看;人們知之甚少又急於判斷,對事情的走向就有誤判。對這些人,不怕講多幾句:“沙灣燈籠,何苦呢?”

今時唔同往日 - 第3張

看戲的人當然希望臺上的演員賣力演出,但有些編劇就怕有人演過火,譬如沃卓斯基兄弟 姐弟 姊妹(Lana Wachowski,1965- ;Lilly Wachowski,1967- )的《黑客帝國》三部曲(The Matrix I II III,1999,2003,2003)大家看得很嗨,劇情也有個完滿的收尾,但這姊妹怕大家好了傷疤忘了疼,就寫了個“前傳”(The Animatrix,2003:The Second Renaissance I & II),找來一個叫前田真宏(1963- )的日本人,拍成卡通片來教育小朋友:前田真因光大。

(視頻待發)

這對姊妹的電影都很火爆,但用心看完,就不難看出她倆都是和平主義者。

(視頻待發)

一旦不和平了,這對姊妹的建議是……詳見:

☛尼奧第一次去見先知

☛尼奧第二次去見先知

☛尼奧第三次去見先知

解決了

最好的選擇,當然是大家都知道“沙灣燈籠——何苦”。有一位 他說他一出生就和平的科學家,他似乎覺察到人們意識中蔓延著一股好戰情緒,就寫了一首《和平之歌》。歌詞在這:

☛和平之歌

今時唔同往日 - 第4張

動畫信息

黑客帝國動畫版
中文名:黑客帝國動畫版
原 名:The Animatrix
又 名:駭客帝國動畫版
首 播:2003-06-03(美國)
IMDb:tt0328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