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帝國》第六遍觀看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3:14:08 作者:Kuma Language

《黑客帝國》三部曲+動畫合集,這是第六遍觀看了。

即便是這樣,三部曲依然有許多地方沒有看懂。其實最費解的地方就是關於Neo在現實世界中超能力的問題。如果Zion是虛擬的,那同樣機器城市也是虛擬的?從《機器的復興》裡來看導演並沒有想玩這種多重虛擬的概念。如果Zion不是虛擬的,那Neo何以來的有超能力呢?有人說Neo其實是機器人,那Neo從紅膠囊裡醒來又怎麼解釋?有人說是機器給了他超能力,難道這已經成了魔幻電影了?網上的各種解釋沒有一個解釋清楚了的。如有高人還請賜教。

不過反觀這部動畫版,看到第六遍就好懂多了。再看不懂,就不是導演牛逼而是我傻逼了。下面逐一談談我的感想。


1.【終極戰役】The final flight of the Osiris 4.0星
 劇本:沃卓斯基兄弟
 導演:安迪·瓊斯
 片長:9分鐘

這部短片的風格基本上與電影原作大抵一致。作為原作的補充,描述了通告Zion機器人大軍來襲的那組人員的情況。無論是那倆搞脫衣舞還是後來女主角跳來跳去的場景都十分撩人。還好短片並沒有陷入俗套,這幫人完成了任務卻全體犧牲。前一秒還在有愛地訓練,後一秒就不在人世了。整體上的很是精彩,畫面效果出色。如果非要挑失望的地方,那恐怕就是這動畫太像真人版了,動畫本身的特色甚少。

2.【機器的復興】Second Renaissance 3.5星
 劇本:沃卓斯基兄弟
 導演:前田真宏
 片長:8分鐘

這部是在補充原作的歷史背景,敘述了人類社會是如何向機器社會轉變的。如果觀影量足夠,並不會對其內容有太大震撼感,所以有人稱之為雞肋也可以理解。不過它也有不雞肋地存在的必要,至少可以讓電影原作不顯得太過於孤立。剪輯和美術上很有想法,比紀錄片還紀錄片,倒是太過於細緻的描述有些限制了觀眾們對黑客帝國世界的想象。所描述的歷史在邏輯上貌似是可行的,但是“機器人擁有自己的想法”,“人的生物電作為機器人能源”等這些命題還是值得更進一步的探討。

3.【虛擬程序】Program 4.5星
 劇本:川尻善昭
 導演:川尻善昭
 片長:7分鐘

縱使我個人並不喜歡日本傳統文化的那些元素,但是這部短片對我依然吸引力十足。它比電影更好地連接了傳統與後現代。兩個人在古日本拼殺遊戲,男主角卻在思想上一步步壓迫女主角的心理弱點。“當人們知道了真相後,真相和感覺哪個跟重要”這個問題變得棘手起來。現實中的大多數人往往會選擇後者,因為現世的享樂才是他們生命中更有意義的。這不得不讓我回想起小時候我對整個世界的質疑,總是在想“這個世界是不是真實的”、“是不是有一雙眼睛時時刻刻都在注意著我的行為”等問題。然而現在呢?隨著我一點點地融入到社會生活中,吃飯穿衣工作娛樂才是觸手可及的問題,那些疑問已經變得不重要起來。
還好女主角並沒有選擇逃避真相,一切不過是驚魂一夢。7分鐘內能有如此出色的戲劇性不得不讓人讚歎不已。

4.【世界紀錄】World Record 4.5星
 劇本:川尻善昭
 導演:小池健
 片長:8分鐘

很喜歡這部短片。它風格鮮明,張力十足。以一個田徑運動員的身份來表現這種個人追尋“衝破牢籠之後的自由”期間的意志力再合適不過了。運動員跑步時的瞬態穿插著經紀人、女記者、父親等畫面,使跑步過程中的意志力與跑步前所下的決心結合在一起,一步步地將觀眾帶入高潮。8.77對於芸芸眾生只是一個代表著奇蹟的數字,對於整個Matrix卻是一次赤裸裸的反抗。直到短篇最後,在監視人員以為坐在輪椅上的他已不再構成威脅時,他卻站了起來,一句“自由”衝破了Matrix整個體制的圍牆,雄渾而悲壯。

5.【少年故事】Kid's Story 4.0星
 劇本:沃卓斯基兄弟
 導演:渡邊信一郎
 片長:9分鐘

這部裡面的少年就是《黑客帝國》二和三裡面的那個“尼奧粉絲”。手機,逃逸,無不有第一部裡Neo的影子在裡面。至於最後少年是如何又入墳墓又逃出Matrix的就不管他了,整個逃逸的過程實在很酷。特別是在高速運動的場面,場景和人物的扭曲很是合我胃口。那個倒敘的手法無關痛癢,但是藍天、白雲、飛鳥、下落的場面甚是漂亮,值得重複。人們將死去少年的死因解釋為精神分裂,不得不讓人思考這是否正是我們現實的寫照呢?

6.【偵探的故事】 Detective Story 5.0星
 劇本/導演:渡邊信一郎
 片長:9分鐘

這部【偵探的故事】無法讓人不喜愛,也是我八部裡最喜歡的一部。從美術到敘事視角再到內容本身,憂傷、懸疑、頹廢、帥氣。既像《福爾摩斯》,又像《七宗罪》,然而它其實是Matrix。“一個終結所有案件的案子”,它解釋了所有周而復始的無聊案件,它解答了偵探對這個世界的懷疑,它解出了偵探的宿命。偵探雖然在最後看到了真相,卻沒能做出正常的選擇。“我是個老古板”,“那不過是我接的另一個案子罷了”。人各有命,果不其然。

7.【超越極限】Beyond 4.0星
 劇本:森本晃司
 導演:森本晃司
 片長:13分鐘

【超越極限】有著日本動畫特有的味道,一看到那個烈日下忙忙碌碌不知所措的街道和人群,就讓我想到兒時看的《數碼寶貝》。在情節上破碎並不會抹殺掉這部短片迷人的氛圍。Matrix的一處BUG對於裡面的兒童來說卻是樂園。在那裡沒有時空,沒有規則,你可以看到往生,可以看見天堂。然而BUG的最後修復在讓城市恢復了秩序的同時也讓這唯一僅存的奇蹟被城市的冰冷肅殺代替。

8.【矩陣化】Marticulated 3.5星
 編劇:Peter Chung
 導演:Peter Chung
 片長:16分鐘

這想必是所有人最不喜歡的一部。雖然我認為導演對這種“機器人對人的愛”和“人類的拒絕與恐慌”表現得很到位,但是如此主題、如此畫風、如此糾葛實在讓人感到噁心。而且從邏輯上也有些費解。機器人既沒有也不需荷爾蒙,哪來的性幻想?“人與機器的愛”是個永恆的話題,恐怕一部短片難以說清。縱使導演儘可能地從色調上的詭異化與夢境化來擺脫“人與人的愛”的意象俗套,但是終究還是無法從超出人的視角來理解這種關係。也許,這也是整部《黑客帝國》結尾所留下的疑問。



毫無疑問,《黑客帝國》系列這是電影史上的一部重磅,值得所有後來者去無限回味。從來沒有一部電影讓我如此流連忘返。它成功做到了把暴力美學與哲學思辨,把商業包裝與藝術內涵,把天馬行空的想象與四平八穩的拍攝結合得天衣無縫,而這恐怕縱觀電影史也難以找到能與之匹敵的傑作。而在這部短片合集中,比起齷齪司機兄弟本人,我更欣賞其他導演的姿態。他們不再繼續講述一部史詩,而是通過一點點的側面窺探讓整個Matrix真的鮮活了起來。

《黑客帝國》不僅僅是一部探討“機器與人類”命題的電影,它甚至還可以用來詮釋《1984》和我們當今的社會。我們在奔跑時,不得不停下來思考下這個世界的真實性,我們的所見所聞與我們的所思所想。真正的自由是否就在謊言背後?抑或是我們也許並不需要真實。

我還願意再看第七遍。

動畫信息

黑客帝國動畫版
中文名:黑客帝國動畫版
原 名:The Animatrix
又 名:駭客帝國動畫版
首 播:2003-06-03(美國)
IMDb:tt0328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