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過載的自我意識,以及對社會性的叛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0:53:46 作者:白鯨 Language

兩季TV是初中看的,最近才知道劇場版。看完稍微混亂地寫點東西,也算是紀念了。

作品的視點設定很棒。

主人公是已經“畢業”的中二病。也許從未表現出來,我們大多數人,大概都有過這麼一段時期,或長或短。這一視點,也更貼合普通觀眾,使得男主與普通觀眾在看待“重度中二患者”六花時有較大的重合之處。

下面談談主題。 劇場版並不是單純的發糖,而是迴歸了作品的主題,這點還是做的相當不錯。 中二病是什麼?與現實脫節,沉浸在虛幻的想象中,這些都只是表面。 實際上只是比任何人都關心自己,在自我意識的驅使下浪漫地愛惜著自己,不想把自己當做所謂“現實”的祭品罷了。

活法是我們自己選擇的。比起只盯住眼前的蠅頭小利不放,起身去尋找不可視境界線,相信一些本不存在的事物,不是更有趣嗎?

我一直相信虛擬事物的重要性,並且愛著那些虛擬的人物與世界。也許是現實很無趣,也許是我很無趣,總要通過那些故事來填充自己空虛的內心與人生。就像勇太說的,相信自己的身體裡面有些什麼,總是更有趣的。 客觀存在就是客觀存在,除了影響肉體,更多的時候也許是通過我們的認知來塑造我們自身。這並不是唯心主義的觀點,一千種人眼中有一千種世界。 中二病是獨立的,是具有強大內心的,並且能夠這樣活下去。這難道不是一種有趣而積極的人生態度嗎? 但是與他人相連的話又如何呢?父親的死亡尚且可以逃避,而六花自己按捺不住的愛情呢? 選擇。究竟是一直作為“邪王真眼”活下去,一直不靠譜、胡說八道而又驕傲、特立獨行地活下去,還是和心愛的人在一起,收穫普通人的幸福,哪怕今後都要“失去力量”,哪怕一直要依賴他人。

看到中途,我甚至激動起來——答案或許要出現了。可惜的是,影片的最後仍然沒有給出答案,矛盾的討論停留在第二季的階段,實在可惜。

中間的那個場景,實在觸動很大。

戒指的重量,無名指感受到的束縛,分明是責任感。

廁所裡,六花摘下了眼罩。

題外話。

我小學的時候看了哈利波特,於是掐著指頭算日子,期待著十一歲生日那天,貓頭鷹會送來神祕的信。

直到現在,我仍然在等待著。

那隻八年前,睡過頭的貓頭鷹。

動畫信息

劇場版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Take On Me-
中文名:劇場版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Take On Me-
原 名:映畫 中二病でも戀がしたい! -Take On Me-
又 名:Eiga Chuunibyou demo Koi ga Shitai! Take On Me / Love, Chunibyo & Other Delusions the Movie: Take On Me
首 播:2018-01-06(日本)
IMDb:tt69152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