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宮崎駿式留白之方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13:26:01 作者:巫馬子 Language

所謂‘’留白‘’,按某豆友的說法,就是指作者對於某些情節的發生,故意沒交代原因和明顯線索,需要讀者在理解作品之基礎上,自行對其進行解釋。這種留白,在宮崎駿的作品,尤其是《千與千尋》裡,極多。

豆瓣上大家對於各類細節、情節上的留白,已有非常多的解讀。下面,我總結一下大家解讀這些留白的方法。以及提一些自己對解讀方法的思考。

基本上從兩個方向解讀。

其一,從劇情上推理。就是說,根據影片中其他部分的情節,做出推理。

比如最後‘’白龍為何叫千尋不要回頭‘’的問題,有人聯繫前面湯婆婆對白龍說‘’你不怕我把你四分五裂嗎?‘’,解釋為白龍怕千尋走後自己就會四分五裂,白龍怕千尋看到自己死。

儘管一時無法反駁,但是不是聽起來還是感覺十分牽強?第一感是對的。這個解讀具體為何十分牽強,將在本影評的最後解釋。

還有人聯繫之前千尋進入神隱世界時看到的石像,還聯繫聖經中‘’神讓羅得一家在離開時不要回頭,羅得妻子沒忍住,回頭了,就變成了鹽雕‘’一事,認為千尋若回頭,也會變成石像。這個聽起來比前者有道理,問題是,如果真是這樣,白龍就應該告訴千尋回頭的後果,以確保她不回頭才是。還是有些牽強。

其二,從寓意上解讀。根據影片的主旨思想,推想這一情節的寓意。

還是‘’白龍為何叫千尋不要回頭‘’的問題,有人就解讀為‘’沒有誰能陪誰一輩子 ,身邊的人總會離開 ,離開是常態 ,剩下的路,我們需要自己走 ‘’,就很好。千尋的父母暫時離開千尋,千尋獲得了成長;白龍此時也要離開千尋,千尋才會繼續成長。

另有人云:利慾薰心的神隱世界,沒什麼好掛念的,白龍想告訴千尋,應看向未來,繼續成長,走向自己的遠方。這個解讀也不錯。

不難發現,從劇情上推理,這個看似更直接、理論依據更為充足的方法,卻總是流於牽強,不如從寓意上解讀,這是為什麼?

再舉一個例子。‘’千尋如何認出豬中沒有父母‘’的問題。我個人試從價值觀上理解:千尋的心靈是純潔的,她看見這些豬都像被食慾所控制,像在呼求她餵食一樣,好比被物慾控制的人,她無法忍受認這樣的豬中的一個作父母。(當然,讀者諸君若覺牽強,也可自行思考)

但有人用劇情推理:白龍法力強,他預先知道豬裡沒有千尋父母,並告訴千尋了。

好有道理,但感覺就是無法接受它。

此時已到電影中故事中的結尾,難道困難的解決,就是如此淺顯,與寓意毫無關聯?困難的解決,不應是人物的昇華,主旨的昇華?

這就是關鍵。劇情上推理,也一定要與寓意靠,尤其是結尾部分的留白。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白龍怕千尋看到自己死‘’一說,令人難以接受了。這部影片,又沒宣揚‘’捨己為人‘’,這跟整個影片的寓意連不上。

所以,綜上所述,解讀留白的方法是,劇情推理時儘量靠寓意,寓意解讀時儘量找能支撐的線索。整體應偏向寓意。

解讀《千與千尋》,其他人的觀點是次要,自己的思考最主要。希望以上內容,能對大家的思考有所幫助。如有疏漏,還請斧正。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