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讓我錯過的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6:41:57 作者:mysticark Language

這個動畫因為中央6套曾在1997年的六一節播出過而廣為人知,可惜這對我來說卻是一個錯過的經典。如今看到有那麼多人評論說好,於是找了一份完整看了一遍,儘管此前已經聽說這是個悲傷的故事,結果沒想到剛看完還是給了我很大的觸動……
《法蘭德斯之犬》是“世界名作劇場”系列中具有傳奇色彩的一作,動畫在首播的時候曾創下了系列最高的收視紀錄,而且也是這個系列少有的最後以悲劇結局收場的動畫。但我這次看到的是1997年推出的劇場版動畫,我沒有看過那個52集的電視版動畫,不清楚這之間的區別,不過感覺劇場版相對原版應該少了很多動畫原創的內容,劇情上要緊湊一些,相比之下可能更接近原著一些(我沒有看過原著)。
如果再讓我看一遍,恐怕有兩個片段是我最不敢看到的,一個是尼洛的爺爺去世的那段,另一個就是後面尼洛和他的那條狗帕特拉修在教堂裡一同昇天的那段,這些都是讓我看到後就會深深觸動我的鏡頭。
尼洛是一個熱愛繪畫的男孩。尼洛不會畫神、貴婦人之類的可以用來博得上流人士歡心的東西,但卻喜歡描繪身邊熟悉的事物;尼洛的每幅畫基本都是炭筆素描,沒有用什麼華麗的色彩,但可以看出他的繪畫是非常細緻的。雖然尼洛很有繪畫的天賦,但因為他畫出的東西在當時來講不是入流的,所以無法得到當時主流社會的認可,是導致他參賽失敗的主要原因。最後儘管有人看到了他的天賦,但已為時已晚……
尼洛在飢寒交迫中死去是有著很多原因的:爺爺的過世讓他失去了最後的親人依靠,因為被懷疑是縱火犯讓他失去了村裡人的信任甚至為此失去了生活的來源,再加上週圍幾乎沒有關心安慰他的人,這個時候的尼洛已經走到的絕望的邊緣,而繪畫比賽的失敗,又讓他斷送了最後的希望……儘管讓歐洲人看來,尼洛的死只是表述了一位失敗者的死而已,但仔細品味下來會發現尼洛的死和當時他生活的環境是有著莫大的關係的,不過要是繼續想下去會發現這個故事可能會得罪一些人,但從另一方面說是能給人一些警示的。
我在一些地方聽說比利時人不是很喜歡這個作品,但我卻在另一個地方聽說在比利時建有尼洛和帕特拉修的雕像……

動畫信息

佛蘭德斯的狗
中文名:佛蘭德斯的狗
原 名:フランダースの犬
又 名:龍龍與忠狗 / 佛蘭得斯的狗 / 義犬報恩 / The Dog Of Flanders
首 播:1997-03-15(日本)
IMDb:tt03040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