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英雄主義的讚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18:47 作者:Jocelyn7 Language

在朋友的推薦下,兩天裡看完了 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可以說這是很久以來重新帶給我精神共振的一部影視作品。很久以來,我也再次想要寫下些什麼的衝動。

在穿越+懸疑的外殼之下,仆街的主題無疑是非常現實的,這其中體現了社會的黑暗面,但卻也洋溢了許多人類溫情的光輝瞬間。稱其為一部“少年英雄主義的讚歌”,是因為仆街的主創們想傳達的故事內核,正是與所有少年英雄故事一致的,比如男主藤沼悟少年時期喜愛的動畫神奇俠。仆街的存在,也是這樣一個正義的英雄故事。

然而,當我回溯故事的開頭,這樣一部英雄主義的讚歌卻又是特別的:少年們並非生來就選擇了正義,像他們所迷戀的正義夥伴那樣成為一個英雄;相反在第一集裡,我們看到了一個庸碌平常,正如你我一般普通的成年人。作者通過revival初期,悟的生活狀態,描述了一種較為常見的成年生活,無法實現的漫畫夢想,源於無法真實表達自己;沒有知心的朋友,因為從小時候起,夥伴便只是夥伴,不是真心相待的朋友。對於身邊人(愛梨和媽媽)的善意,悟也只是處於一種冷眼旁觀的淡漠之中。可以說,藤沼悟此時的人生也是充滿了空缺,無法填滿。

但是正義選擇了我們的主角,revival的出現讓悟明白自己不能無作為,而必須在一次次循環中做出改變,即使這種改變會對自身帶來傷害。於是命運的齒輪開始旋轉,母親的死讓他回到了線團纏繞的起點——小學五年級時發生的連環殺人案件。少年悟的心結(沒能拯救同班同學雛月加代和自己的朋友勇氣哥哥、廣美)與成年悟的心結(母親意外離世)融為一體,男主開始了一趟自我救贖之旅。

故事的情節無需贅述,這裡想針對劇中的主要角色延展,淺談一些個人想法。

首先是受害事件的中心,雛月加代。排除連環兒童拐騙殺人案件,加代的故事體現的是家庭暴力、原生家庭等社會問題。加代的母親沒能從自己的原生家庭中得到良性支持,同時在婚姻生活中也遭遇了家庭暴力。在長期無法得到正向情感支持的情況下,走向極端也成了合理卻可悲的結局。母親將自己心中的憤懣怨恨宣洩在孩子身上,小加代也因此漸漸變得封閉自己,儘管在最開始,她也是一個溫暖懵懂的孩子。(加代母親的回憶畫面中,遭受家暴後的母親鼻青臉腫,小加代伸出了手想要安慰媽媽,媽媽摸了摸她的腦袋,轉而又立刻一拳揮了上去)

在悟剛開始接觸加代的時候,兩人之間的談話是值得玩味的。加代一眼看出平時生活中的悟是虛偽的,對於悟一開始的接觸,她也抱持著這樣的想法。(這裡延展出本作另一個重要的關鍵詞:相信。)悟與加代具有著相似性,兩人同為母親撫養長大的單身家庭,同樣無法融入群體(不同的是悟選擇了“虛偽地”融入夥伴之中,加代則始終形單影隻),又因為這樣一份孤單二人同與勇氣哥哥關係良好。

但悟又是幸運的,悟擁有一個妖怪一樣洞察力驚人卻真正理解、關愛孩子的母親藤沼佐知子。仆街的作者通過設置這樣一組家庭對照,進一步表達出了原生家庭對孩子成長的影響。而作者對藤沼佐知子這一理想母親形象的描繪,以及她對孩子的深厚母愛也是全片最溫暖最令人動容的。佐知子對悟的信任,讓悟有勇氣穿越回1988去拯救大家,佐知子的支持,也讓悟得以成功拯救加代。同時,佐知子也是悟穿越的起因。作為全片的三位女性形象之一,佐知子的愛不僅僅是對悟,在與加代的相處中,也能看到這一角色身上的光輝。另一層面 ,佐知子作為一名前記者,對細節的敏銳覺察,對案件真相的探尋,對正義的伸張,以及她那句 “會主動擔責,這是自負” ,都讓這樣一個獨立、聰慧、溫暖的女性形象為觀眾所喜愛。

相比於加代和母親,愛梨的角色線在故事中的確更弱了一些。很多人看完動畫的最後一集大呼NTR,因為在悟犧牲自己拯救了所有人後,再次重逢,加代卻已嫁為人妻(聽說在漫畫中有對愛梨更多的情節,但動畫化做了刪減,以致觀眾難以接受悟和加代這對cp最後沒能在一起)。但我倒覺得cp感情本身就不是仆街作者所要強調的。悟對於加代的感情,更多源於小時候不作為的悔恨以及自我的救贖。在加代走之後,悟依然在為了自己的正義奔走,努力避免更多孩子落單被害。誠然,在悟和加代的故事線中,我們看到一些臉紅的彷彿puppy love的瞬間。在最終話中,也有著甦醒康復後的悟,拿著畫筆描繪加代的畫面。但我相信悟和加代之間的“愛”,起因於救贖,更近於友情。這段關係之於雙方的意義,也遠超於男女之情。在漫畫番外裡,加代在悟變成植物人後心內十分愧疚,在悟的病房裡陪伴了很長一段時間,無法投入自己的生活。佐知子看在眼裡,最終選擇悄悄換了醫院,臨別留給加代小紙條,幫助她重新好好生活。我自己代入加代的角色想象了一下,對於悟的存在,在最初的好感、喜歡之外,更多的是感激。因為有了悟的幫助,加代才得以擁有正常人的生活。而除了五年級的這場拯救之外,尤其在悟昏迷的十五年間,二者並無情感聯繫。加代的成長與心理變化也是觀眾無法看見的。悟對於加代很重要,是救命恩人,也是朋友。這種存在本身便是勝過愛情的。

當然這部作品中還有很多可愛的次要角色,e關於反派以及其背後的心理,也是可以進一步深挖的。故事中。在悟因為被陷害而逃亡的時候,是愛梨給予了悟信任與幫助。前面說到,仆街的一個關鍵詞是信任。片中高架橋下逃亡時,愛梨提到了自己父親的故事,因為一塊巧克力的悲劇,愛梨的父親失去了工作和婚姻,離開了親人。多年後愛梨的母親向女兒表達了悔恨,因為當時沒能堅持相信對方。愛梨的這段背景,不單是說明了愛梨選擇信任的原因,更是照應了男主與勇氣哥哥之間的故事。選擇信任自己所相信之人的作為,是長大後的愛梨所堅持的。這一態度也給予了男主鼓勵。在重回1988世界線後,他選擇了相信身邊可靠的夥伴e,最終成功拯救了加代等人。而在十五年甦醒後,悟也選擇了相信同伴與母親,最終成功戰勝了凶手。在一切塵埃落定後,悟同身邊的夥伴們說了這樣一段關於相信的話——“相信”這個詞可真矛盾,因為如果真的發自內心相信,就沒必要強調這個詞了吧。沒有人會說,我相信空氣這樣的話吧。所以,我想說的,並不是說所有的相信都聽上去很假,而是“相信”這個詞,包含了“想要相信”的希望。

最後聊聊藤沼悟這一角色。這並非是一個生而正義的角色,迫使他穿越的契機也是因為難以逃避的現實。但在穿越的過程中男主實現了性格的轉變,也即前面所說的自我救贖。因為知道未來的結局,悟不再猶豫,選擇去接近加代,並在這個過程中慢慢敞開心扉,說出真心話(動畫中悟在說出真心話時,總會在內心驚訝地吐槽自己),同時也真正結交了夥伴。在故事的最後,“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這一概念不再是屬於小加代的憂鬱願望,而變成了藤沼悟對這個世界的美好祝福。他將沉睡而失去的這段時光形容為自己的珍寶,到這裡,主角也實現了救贖和少年英雄主義的蛻變。

當然這部作品中還有很多可愛的次要角色,而關於反派以及其背後的心理,也是可以進一步深挖的。動畫在情節節奏以及氛圍拿捏上做的很好,但人物形象刻畫上有一定侷限性,立體感不夠。包括最後幾集,沉車之後發生了什麼,作為一個案件必然是得到了研究的,但是動畫都省去了(可能是難以填坑),直接跳到多年以後,反派必須由正義的主角來了解。嘛,從這個角度來看,仆街還的確是一個懸疑內核下的神奇俠式的英雄故事呢。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