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紅樓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52:07 作者:Mathematicα Language

藝術的最高層次,都是相通的?

同時作為堅定的紅樓粉和EVA粉,一直暗暗留意到兩部偉大作品擁有不少共通之處。

這裡,簡單總結,一點藝術表現上的相似點:

劇情,草蛇灰線,伏脈千里。
敘事,點到為止的含蓄。
視角(分鏡),正側混疊,豐富有趣。
節奏,波浪式的漸進。
EVA配樂,紅樓詩歌。
人設,巧合般的雷同:陰柔氣質男主,多角感情糾葛,性格對照的三位女主,嚴父,身不由己的命運,對世界觀的質疑。

三位女主:
Asuka,Rei,成熟的Misato
黛玉,寶釵,純真的香菱

這裡稍提,個人贊同的觀點,香菱暗線女主的結局。
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11-03/29/c_121242360.htm


不禁大膽設想,《紅樓夢》借鑑Evangelion以結局。

————————————————————————————————————
轉一個2001年的老帖,十五年前的暗合。今天我覺得,他低估了EVA。許多場景,仍是耐看的藝術經典。

http://www.moon-soft.com/program/bbs/readelite140476.htm

最近又把EVA看了一遍,從頭到尾的看一道算來這是第七次了。相傳古時有人七讀紅樓而死,所以在第七遍看EVA之前我有點擔心。但慶幸看過後我還活著,EVA並沒有奪走我的命。^_^

我一直把EVA當成是動畫中的紅樓,覺得在許多方面EVA和《紅樓夢》是有相似的地方,比如three children的設定,nerv的設定,極為個性的人物刻畫,情節的不完整,對迷題的研究和破解,開闊的氣勢和深遠的意境,以及給人留下的巨大的想象空間等等。記得在99年的時候看到網絡上有人吹噓自己將EVA(指TV版)看過了100遍,當時我實在是佩服死了。我給他粗算一下時間:相當於坐著不動的看上一個多月吧,時間實在不長呀!那時自己確實覺得很容易做的,並還決定以此為目標,但現在我看到第七遍就不行了。我也確實有這種想法,現在還有,就是像“紅學”一樣的創立一門EVA學。不過EVA始終是無法和《紅樓夢》相比的,紅樓夢可以看上七遍,依然可以看到新東西,而EVA看了七遍就完全不是這么回事,說是令人失望吧,因為我在看第七遍的時候注意的都是些細梢末節的錯誤,發現整部EVA有太多的不嚴謹和疏露,簡直是千瘡百孔了。我想這不是作品本身的錯,紅樓裡的寶玉說品茶:一杯為品,二杯為飲,三杯就是解渴的蠢物了。同樣的動畫也是這樣,就是再優秀的動畫也不可能無數次的看下去。在我看,EVA這部能代表動畫顛峰的作品,雖然它的層次很多,但至多看三遍也就可以了:第一遍看人物,第二遍看劇情,第三遍解迷和賞析,夠了。非像我們這樣狂熱研究EVA的人,沒必要看上五、六遍的。

其實在我看的七遍裡有六遍是在99年看的,開始在初看EVA的時候連看了三遍,然後在四月份拿到EVA劇場版後(《真心為你》《死亡與新生》)又將EVATV版看了三遍,徹底成了一個EVA迷。而劇場版我至少看過20遍以上吧,真的是看到一點感覺都看不出來了才收手的,EVA的第25話(Do you love me?)和第26話(Take care of yourself.)我也至少看了十七、八遍,還有期間為了研究EVA而零碎看的一些片斷,可以說不計其數了。

自從1999年我復出魔道以來(其實就是回到動漫圈啦,哈哈),就完全是以EVA為綱的,到現在我留在這裡還是為了EVA,所謂的EVA中心論:一切以EVA為標準進行評判。即使我在寫其他與EVA無關的評論也是為了完成對我們宏大的EVA教義的補完。我們確實是在做著這種工作,一直努力著,研究精神分析和存在主義哲學,破解EVA迷題,創作文藝小說,給電視臺寫建議信等等……和當初的99年相比,我們現在也完成了許多的事,比如我們有了自己在網上的EVA研究機構「EVA研究站」(http://www.cnnerv.com),開始進入了規模階段;而且在2001年內地有些地區的電視臺已經開始播放EVA,名為天鷹戰士。以前我們一直認為:要在中國大力推廣EVA一定要想辦法在電視臺播出。想想我所知道的第一次EVA在大陸地區的“公映”是在2000年夏的上海的漫展上,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分鐘,但是當時上片的時候的座無虛席,全場不約而同爆發出的歡呼聲、掌聲,只要是親臨體驗過那種場面你就能強烈的感受到我們需要的是什么了——那是個能令人流淚的場面——真的,為這一刻,為這一刻的掌聲我們實在是等得太久了。而看看現在電視臺的播映情況我實在很難說清自己的心裡是喜是憂,我想動漫如果始終是一種亞文化載體的話要真正做到人人普及EVA實在太困難了。還有一些令人洩氣的事吧,比如在1999年和2000年期待的第二次衝擊一直沒有發生,一直謠言成風的EVA真人版和EVA的“新劇場版”什么時候才能見到,規劃好的巨大的Geo Front第三新東京市在箱根破土動工了沒有?在2001年3月31號綾波女神(實際上這天是其聲優林原惠的生日)還不知道落戶在什么地方呢……其實一直是一群EVA迷們自己在瞎折騰,自98年後就再沒有出過新品的EVA,故事固然已經不可能再有新的進展了,但依然吸引著許許多多的人,我想它的魅力實在是超過了其動畫本身的。

現在似乎我對EVA的感情變得平淡了,每天我習慣性的逛逛論壇,也不知道幹些什么。我想就算到了那一天,我發現EVA已經不能再滿足我的這個層次上的需要,我走出了這個圈子,我不再對EVA著迷了,但EVA的思想,EVA的音樂,EVA的語言,EVA的風格,對我的影響都是不會磨滅的,這曾是我最為之瘋狂的東西,它開啟了我對自我與文明世界的一系列思索,它使我發現了另一個自己,它深深的植入我的骨髓中,這些影響反映在我的小說中,反映在我的詩歌和文藝評論中。angel19th永遠都是EVA的信徒。

最後在結尾處我想提一些人的名字,像EVA研究站的創始人jedi,研究站成立至今,jedi沒有從站上獲取過一分錢的利潤,而且投入了相當多的個人的心血和金錢,並且把許多的EVA迷們聚集起來;還有成立了同人社團“使徒禁獵區”的ASUKA,作為一個15歲的小妹妹確實不簡單;還有翻譯了許多精彩的日文EVA同人的sirens,還有在漫展上出過力的MSL的朋友們,還有許許多多我不知道名字在背後做出貢獻的人們……還有臺灣終末鎮魂歌的站長Quester Y.M.J,雖然從未和這位超級EVA迷談上半句話,但是看了他的《Moon Child》後我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同人小說,他使我意識到我們也可以進行很有層次的創作,而不僅僅是吟風頌月玩cosplay,他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這些人為了EVA的發展都做出過實際的貢獻,有對於動漫一廂情願的熱情和付出,我想他們才是真正最可愛的人吧。:)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