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 OUT OF THE SHELL——反諷的復刻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2:26:28 作者:錫兵 Language

某大師年輕時創作了一幅油畫,被博物館隆重收藏。數十年後大師再次造訪博物館,看到自己的大作突然面紅耳赤,強烈要求當場修改,館長惶恐之至,遂親自安排。大師揮毫潑墨一番後心下大慰,飄然離去,留下館長和眾人面面相覷——此畫原先飽滿狂野的色彩蹤影全無,只留下一片藍瑩瑩若隱若現。

據說人類的視網膜有時會衰老的很厲害,導致感光神經出毛病。該大師就是一例病患,對藍光反應遲鈍,因此把一幅絕世作品改的只有病人看了才滿意。

看到Innocence那金碧輝煌的畫面時,我就想到這個故事,現在又想了一遍。“押井守的視網膜也衰老啦?”這個問題立刻被立食師列傳否定——那個飽和可是調到最低,一股舊照片的酸味。那麼答案就是:丫絕對故意的!

1995年版Ghost in the Shell我看了20遍。我太喜歡這個電影了,它讓當時還是中學生的我開始思考一些問題,生命啦,經驗啦,生命和經驗啦,還有虛擬生命和虛擬體驗啦等等。雖然最初看的是畫質很爛的VCD(已經看壞掉了),但是那種畫面、那種姿態、那種手繪表達的無機物的空洞感,深深打動了我——生命因此生生不息,是的沒錯!

可我真的全然沒有把2.0重看一遍的慾望。很多評論說2.0的畫面和聲優多麼華麗多麼精美多麼用心多麼能完美詮釋Ghost in the Shell的精神內核,我看著3DCG的素子從高空躍下,只感到麻木,或者說,整部片子給我的感覺就是麻木。

飽和度高的嚇人,刺目感直逼十面埋伏(對不起押井守我也要說,是的這個版本頂多是張藝謀水準),3DCG……媽的,知道IG向來自詡日本動畫界的技術先鋒,但是你丫以前好歹曉得啥樣的技術該配啥樣的劇情,啥樣的技術該怎麼個用法,怎麼現在全擰了呢?3D在TV版裡採用賽璐璐貼圖,是很恰當的,現在這樣,除了讓素子有一種“肉肉的感覺”之外,一點意義都沒有!我注意到荒卷辦公室牆壁也從厚重的黑楠木變成暴發戶式的大理石了,拜託那是公務員大樓不是五星級酒店,醒一醒啊押井!

我特別反感一些人對3D技術的盲從,沒想到聰明如押井也落了俗套;我特別反感一些人專門收集精緻DVD然後顯擺,沒想到石川光久也難逃其咎。跟朋友討論了一下,大概可以想象以下場景:

石川光久:大拿,立食師把我吃窮了。

押井守:啊咧?你不會想跟我要錢吧?我也靠你發工資。

石川光久:of course not~!i have a good idea.

押井守:me too.

石川光久:okay!just do it!

那位眼睛有毛病的大師把自己的畫改爛了,畢竟他是用自己的雙手畫出心目中的景象。這個2.0把自己打扮的更漂亮了,然而他是用計算機把自己的ghost格式化了。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0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0
原 名:攻殻機動隊2.0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0 / Kôkaku kidôtai 2.0
首 播:2008-07-12(日本)
IMDb:tt12605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