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我從未放棄被選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6:47:56 作者:晴蘭 Language

        2015年11月21日上午8點——距2000年的那個夏天已經過去了15年零三個月。在週末清晨的寒風中坐上電車,於新宿三丁目站的出口步行至新宿バルト9,會看到大廳裡滿是排隊等候的人群。這一天,數碼寶貝的最新劇場版在此上映。或許是關東地區只有兩家電影院限定上映(另一家在澀谷)的緣故,這場面讓人有一種今天全日本的數碼迷在進行一場盛大集會的錯覺。人群中沒有小孩,大多是20-30歲之間的面龐。數碼寶貝第一部播出的時候,我們大體和主角們同齡,和他們一同經歷了許許多多難忘的冒險。自美美帽子飛起的那一別之後,我怎麼也想不到居然還能看到這個故事的延續(我是拒絕第二部的結局的),從Tri.的消息公佈開始,就一直盼望著這一天到來。感覺真的像將和闊別已久的老朋友「再會」一樣。
        本次的劇場版原定以TV劇集的形式播出,經過幾次跳票後最終分成了六章上映,大概四個月一章的頻度。想到接下來的兩年都有數碼寶貝可以看,又多了一份動力和盼頭。客觀來說,整體質量作為劇場版電影是不合格的。但作為腦殘粉,我心疼東映製作經費不足(結束後排隊買了大概五千日元的周邊以表支持;BD、CD早已預定),也原諒許多為人詬病的槽點。很多細節明顯是粉絲向的,也延續了《我們的戰爭遊戲》和《超惡魔獸的反擊》裡的設定,老粉看到都會會心一笑吧。

        開場三分鐘就響起了單曲循環無數遍的《Butterfly》,立馬淚目。熟悉的旋律,不變的歌詞,仍由失聲後的和田光司演唱。唱腔少了一些當年的熱血,但多了一份感動。在我心中和田光司幾乎等同於數碼寶貝的代名詞,他所創作並演唱的主題曲、插曲貫穿了整個系列,每首都會喚起相應的回憶。OP畫面中長大後的太一穿著高中制服,腳踏單車穿越御臺場的街道——這個曾令我向往不已的地方如今已成了再熟悉不過的日常。從老式電視機+VCD到電影院,從國語配音到日語配音,從盆地小城到國際大都市,從小學生到研究生,15年可以是一瞬間,也可以很漫長。

        太一和亞古獸的重逢,沒有想象中那麼激動人心。兩人(?)只是平靜地相擁並互道好久不見,對亞古獸來說太一變大了,在太一看來亞古獸好像變小了。不變的只是那份感情。
        在機場,受到古加獸攻擊的太一聽到招呼一回頭,五個孩子和七隻數碼獸出現的那一幕,配上經典的BGM,相信戳到很多人的淚點。旁邊的日本人小聲說了一句“時間彷彿靜止了”,深有同感。多年後,你們終於還是並排站在了一起,以這種方式再聚。之後每隻數碼獸的進化場景更是把我拉回了童年,雖然捨棄戰鬥時喊招式名稱的設定這一點略遺憾,只能自行腦補了。

        唯一沒有進化的是哥瑪獸,唯一沒有參與戰鬥的是阿丈,他倆的隱退似乎要為新加入的望月妹子騰出位子。可能一時會無法接受,但仔細想想,這樣的安排是很合理的。作為八個孩子中的最年長者,戴著眼鏡、性格膽怯的阿丈也許是最不顯眼的存在。長大後為了高考焦頭爛額,只專注於自己眼下的事,成了徹頭徹尾的現充(“我還要學習就不去了”“我連和女朋友見面的時間也沒有”),不願捲進拯救世界的危機裡(拒絕被帶到羽田機場;關掉了數碼寶貝相關的電視新聞報道)。也許對他來說,即使那份感情和回憶無法割捨,也不能成為再次耗費時間和精力的理由,何況這份責任本不該由他承擔。當大家質疑他有女朋友這件事時,丈的話讓我印象深刻:“……就算是這樣我也是最大的啊,所以我也有權利第一個抓到幸福啊!”,丈你果然很誠實= =|| 單身的小夥伴們受到成噸的傷害www……

        第一章裡,太-空-和這對糾結的三角戀不過是個幌子,太-和的“打情罵俏”才是明顯的重頭戲。在腐文化盛行的今天,不排除製作方有意迎合這方面趣味的可能。我雖然也會笑說著“真是被他們基一臉”“太一和阿和才是真愛”之類的話,終歸是調侃,其實依然堅信他們是純粹的友情,依然會被這種說不清道不明的羈絆所觸動。

       “怎麼,太一!你想說什麼?”
       “……”
       “你有什麼好猶豫的?%¥%#%¥#!……”
       “但是……”
       “你忘了嗎,在數碼世界發生的事,和加布獸它們一起為了拯救世界而戰鬥的事”
       “怎麼可能忘記!”

       當然不可能忘記。隨身攜帶可能再也派不上用場的數碼暴龍機;當西島老師問他哪怕一件也好、最想做的事是什麼,他的回答是“想見一位朋友”(亞古獸),“在一個遙遠不可去的地方”(數碼世界)……那些回憶,他比誰都放不下。
        橋下爭執的場景很容易讓人回想起木偶獸挑撥離間之後的那次吵架,只不過這次的阿和不再是因為幼稚的理由挑釁,太一也沒有爭鋒相對,反而採取逃避的態度惜字如金。阿和因此生氣,有的人也會因為代表勇氣的太一居然 “莫名變慫” “簡直跟遭遇中年危機了一樣”而感到失望。哪有莫名。我們會變,太一當然也會變。曾經的他確實有股不顧一切的衝勁,永遠是第一個衝上前去保護同伴的急先鋒,充滿心靈雞湯的嘴炮也打敗了不少反派。現在的他則猶猶豫豫,畏畏縮縮,思前想後,確實有著巨大的反差。兩人獨坐的摩天輪裡,阿和替我們說了:“你在煩惱什麼?這不像你,要是之前的你會更……” 太一的辯白多少解釋了他之所以變成這樣的原因:“這也是沒辦法的吧,這次和過去不一樣了。與過去相比,我看到的東西更多了。越來越不知道,我們所做的事,究竟是好是壞……”
        我覺得妙就妙在這裡,從數碼寶貝世界迴歸現實世界後的八神太一,成了一個對未來進路沒有想法、對喜歡的人不敢表露真心、對戰鬥不再勇往直前的人,(“我自己一個人什麼都做不到” “是我錯了嗎……”)。換句話說,他成了和我們一樣的普通人。我們嚮往二次元往往是因為裡面的人物做了我們做不到的事情,或具備我們所沒有的品質和能力,而當主角變得跟我們一樣軟弱、平凡,難免會有類似恨鐵不成鋼的失落感以及產生“這還是我熟悉的那位嗎”的陌生感。
       也許這就是成長的代價。那句話怎麼說來著,”成長就是慢慢接受自己作為平庸個體的過程“。變的不只是太一,曾經頻繁聚在一起的孩子們如今都在忙著各自的事情,無暇顧及彼此。太一有足球賽,阿和辦音樂會,小光參加生日宴,阿嶽與不明女子有約會,光子郎陪父母過結婚紀念日,丈準備考試,美美遠在美國。如果不是因為數碼寶貝們再次闖入了他們的生活,恐怕只會繼續這種聚少離多的狀態。這不也是長大後的我們所面臨的麼?——曾經一起玩耍的小夥伴們,如今各奔天涯。

       夕陽西下,太一和亞古獸坐在波光粼粼的河邊。風吹著太一的衣襬,亞古獸不停叫喚他的名字,太一卻一語不發。畫面一轉,夕陽射進的房間裡,阿和吹起了熟悉的口琴,加布獸靜靜地聽著。阿和感嘆:“大家……都會慢慢變的嗎……” 。畫面再一轉,太一感嘆:“阿和真是沒變啊……”。這兩個場景的色調很美,也有點感傷。所幸這種時候有數碼獸陪在他們身邊。
       阿和真的沒變麼?我們明明見證了一個傲嬌中二少年的成長。他變得開朗了許多,懂得關心體諒別人,也能夠放下面子主動道歉。只是太一改變得太明顯,使得阿和的變化不那麼起眼罷了。

       不過,按照熟悉的規律,臨近結尾時,在阿和的不斷激勵下(“什麼都不做的話,不還是在逃避嗎!”“這是隻有我們才能做到的事!”“只有我們了!”)太一還是振作了起來,眼神恢復了堅毅之光,回擁了阿和,一如當年大戰究極吸血魔獸之時兩人手牽著手傳遞勇氣一樣(這裡特意切換了那時的場景,也是在帶我們回憶),重燃鬥志。最終亞古獸和加布獸的合體奧米加獸成功擊退了阿爾法獸,劇情也未完待續……………
       值得注意的是,戰鬥結束後的太一沒有顯露勝利的喜悅之情,而是一副憂心忡忡顧慮重重的表情。阿和雖然說他認可太一這次沒有逃避的行為,但也是一副不太舒心的樣子。接下來會有著怎樣的展開,讓我非常期待明年的第二章「決意」。
    
       此時耳機裡又在回放著“無限大な夢のあとの 何もない世の中じゃ”……是啊,在無限大的夢想背後,是冷酷無情的世界。真好,太一還能和他的夥伴們繼續著冒險,而我們呢?只能繼續著平凡的生活。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被現實磨平了稜角,小時候在電視機前無憂無慮看片的時光成了永遠的回憶,各種日常瑣事、人際關係讓我們身心俱疲,在困難與挫折面前甚至不能很好地重新振作……
  
        我們終究沒有成為被選召的孩子,但願心中一直有著不滅的夢。
        

                                                                                    ----------寫於2015.11.24日三刷之後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大冒險tri. 第1章:再會
中文名:數碼寶貝大冒險tri. 第1章:再會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tri. 第1章 再會
又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世界中の“選ばれし子どもたち”へ / Digimon Adventure tri. Chapter 1: Reunion
首 播:2015-11-21(日本)
IMDb:tt43078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