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唱反調:為什麼巨人139結局直接封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09:39 作者:白髮漁樵 Language

看完巨人139了嗎?如果沒有,趕緊先看看,再感受一下鋪天蓋地的口水。JSC的澡堂估計會被粉絲黃稠稠的SHI淹沒掉了。

但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覺得,巨人139話直接封神。

為什麼?因為它打破了現實和作品的隔閡。

在139話,JSC鐵定、百分百是故意的,毀掉了他塑造的所有形象。

他用138天在沙灘上壘砌引人入勝的世界,然後在最後一天,精準地毀掉每一座高樓、城堡、花園。

一句話精準毀掉所有角色。

艾倫:“我希望三笠在我死後至少十年還記得我!”——成熟、成長在哪裡?那個惆悵“海的那邊是敵人”的、成熟得令人心碎的艾主席在哪裡?一夜回到第一集的小屁孩。

尤彌爾:“尤彌爾深深地愛著氟裡滋王!”——“你不是奴隸、不是神,你只是一個普通的人!”那個不幸的、掙扎的奴隸少女在哪裡?就是一個被虐了兩千年的老斯德哥爾摩。

阿爾敏:“謝謝你為我們成為劊子手!”——瑪利亞之牆奪還戰裡面,那個犧牲自己燒成炭的阿爾敏在哪裡?妥妥的一個自私自利、置全世界80%人性命不顧的嘴臉。

萊納:聞著希斯特利亞的來信。——矛盾,撕裂,心碎的萊納在哪裡?深深自責的戰犯、接受命運譴責、用槍對著自己頭顱的那個漢子在哪裡?妥妥一箇中年猥瑣大叔。

讓:“讓上歷史課的女中學生記得我!”——默默守護著米卡莎的深情成熟男人在哪裡?又一箇中年猥瑣大叔。

兵長:“這好像就是你們獻出心臟,最後的結果。”——調查兵團的犧牲為了什麼?就為了全世界死80%的人?惡不噁心人?兵長還煞有其事地敬了個心臟禮。兵長的三觀呢?

希斯托莉雅:幸福的母女照,三人全家福。——我的尤彌爾呀!死不瞑目啊!老希你分明就只是想借精生子吧?搞到好像做了很大犧牲一樣!

阿尼:“保護弱不禁風的我們,對嗎?”——你TM這叫弱不禁風?那個英姿颯爽的大女子在哪裡?完全是挽著阿爾敏手臂的初戀彷徨小女生形象啊。

三笠:“艾倫,謝謝你替我圍上圍巾。”——當初你把圍巾扔掉的果敢呢?感情你還是圍著艾倫轉的那個附庸品吧?主席麻將桌可一點都沒說錯。

好了,到此為止,你是否也感受到來自JSC的惡意?對的,JSC不是爛尾,是故意噁心人。

然而,是作者創造了作品,還是讀者創造了作品?

如果是作者,那麼,再爛尾也和你沒關係,JSC自己起高樓、自己把它親手弄塌,他高興。如果是讀者呢?那麼,你可以不承認這個狗屁結局,因為,這是你開啟的故事,不是JSC。

我們為什麼喜歡巨人?嚴絲合縫的邏輯嗎?瑰麗的世界觀設定嗎?都是,但都不是最核心。

核心是精神。

以我自己為例,第一季度我並不認為巨人是特別優秀,我把它歸類為獵奇漫畫,和伊藤潤二相似。但後來,巨人的思想遠遠超出了我的預期。我講幾幕深深影響我的劇情。

第一幕:埃爾文團長奪回被萊納、貝爾托特搶走的艾倫,被無垢巨人咬住手臂,依然揮刀向前,大喊:“前進!”我想到了三體裡面的維德,想起不擇手段、不惜代價前進的人。

第二幕:瑪利亞奪還戰之前,調查兵團找到前團長基斯,卡露拉:“不特別就不可以嗎?這孩子已經很偉大了,因為,他已經出生到這個世界上了。”直接破防。我代入的是基斯的角色,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第三幕:還是埃爾文團長,領著調查兵團一同赴死。“這是死去士兵們賦予我們的意義,我們死去,意義會賦予後面的生者!”然後,腰部中石頭,犧牲。

第四幕:馬萊,艾倫對著萊納。對應那句歌詞“立場一旦調換,正義也會露出獠牙。”沒有誰對誰錯,立場不同而已。每個現實都有兩個版本。

……

巨人給我很多啟示。前進。原諒自己。奉獻。立場。還有很多其他。

我不知道JSC的目的何在。單純噁心讀者?那他已經做到了。提醒讀者現實?我無意聖母,我不是他肚子裡的蛔蟲。

如果你如我一般,喜歡巨人,沉浸其中,沉浸於它廣博的精神世界,那就帶著它們,從巨人故事,來到你的現實。巨人139話告訴你,故事是故事,到這裡,該散了。回到現實,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

——2021年4月11日於四川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