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回家路,我想回家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0:46:09 作者:laplacesoda Language

如果說夏目友人帳有什麼事讓人欲罷不能的,除了那些小妖小怪的可愛萌點,還有,就是屬於夏目的溫柔,堅韌,懂得珍惜和知足。每個小鏡頭都是那麼治癒,每個相視一笑都那麼心照不宣,每個冒險都是探詢成長過程中的祕辛。

最終話,漫漫回家路。哭點略多,胸腔中滿溢的卻都是溫暖。

家人,就是疲累過後推開門,喊一聲“我回來了”,他們便會出來迎接你,接過你手中的包,微笑著說“回來啦,辛苦啦”的人。家人,就是你晚歸了,他們會發瘋似的找尋你,擔心你的安危,直到得到你的下落——即使你只是被路邊的野花迷了心神暫時駐足停留了一會兒——他們也會重重地吐一口氣,懸著的心因你而落下。家人,就是你犯錯了,他們也會無條件支持你,站在你的一條陣線上,安慰你,撫慰你,陪伴你,治癒你。

很開心夏目最終找到了能讓自己依靠的家人——塔子阿姨一家,貓咪老師,田沼,多軌,眾小妖們……以及在他成長路上,給與他關懷的親戚們。雖然那些關懷時常伴著小小年紀就要承受的傷痛與無奈。

我想我小時候在幹什麼呢。和三世子差不多,我也是個任性的小姑娘。看到自己父母對別家的小孩好,關心他們,給他們買好吃的好玩的,我的心就燃起了熊熊嫉妒烈火,感覺父母對自己的愛好像分給了別人,感到他們搶走了父母關注的目光,感到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分量減輕到感受不到了。那時候,即使父母再怎麼“討好”我,別家孩子永遠都是被偏愛的那一個。

真是幼稚到不行不是嗎。

可是長久以來,父母離異,跟著媽媽兩個人過日子,好像從我懂事以來,我就沒有拍過什麼闔家歡樂的照片。家人的記憶是模糊的,雖然母親又當爹又當媽,盡她所能想要彌補我失落的一份愛,不過,生活裡,心裡,永遠是缺失了一個角落,空蕩蕩。

那個時候,我也像夏目一樣,告訴自己不要想不要想,越回想就越是會對現狀不滿。因為三個人坐在八仙桌前吃滿滿一臺子美食的景象太美好了,父母各牽著我的一隻手走在我兩旁散步的景象太美好了,我天真地指著紅木窗外的月亮和星星信口開河道:“爸爸是太陽,媽媽是月亮,而我,是天邊的一顆小星星,我們三個永遠在一起。”的景象實在是太美好了……然而七零八落的碎片裡,剩下的是父母的爭吵,偶爾拳腳相加,再偶爾,是哭鬧、奪門而出、無休止地抱怨。

我沒有碰到過塔子桑一般的溫柔阿姨,除了我的大姨媽有時會很尊重我,跟我像大人一般談話,基本上很多人都把我當做要聽話懂事的小孩。我媽媽從來沒有表揚過我,想得到她一句讚美,比學嫦娥偷靈藥飛月球還難。我也不知道如果有人對我溫柔相待,那時候我該以什麼表情什麼姿態去迴應。也許溫暖一笑,也許默默地幫他做一些事,可我的這些設想似乎總是實踐失敗,不是人家不能理會我這笨拙的溫柔迴應,就是根本沒感覺到。

當有人對我很友好,我會變得鮮格格,內心喜滋滋地想要掏心掏肺給對方,表面上卻還是故作矜持、故作傲嬌。不過我知道,其實我內心很渴望被人家接受,被人家依靠,被人家當做家人。

家人,每次提到都會溫熱眼眶的字眼。每次去爺爺家,幾個老人和長輩重複問我以前問過很多遍的問題,比如學校啦專業啦就業啦,我心裡暖烘烘的。那些問題是他們年紀大了記不住了才又問出來的,我能做的,就是一遍一遍回答他們,知道他們心安,不再為我擔心。

有時候,小時候那些不愉快的回憶真不想記起。催眠自己麻木自己,把自己包裝地像是從糖果罐裡渡過蜂蜜一樣,然後久而久之,連自己都以為自己就是這麼樂觀開朗了。直到看到夏目躺在木階上回憶著爸爸的話,搜尋者媽媽種過的為他們而開的花朵,他終於忍不住放聲痛哭。說不想念爸爸媽媽是假的,說自己把舊時房子賣了也沒關係是假的,說丟了照片以後再來找也不會傷心是假的。夏目說這些話流這些淚的時候是那麼溫柔,但他並不脆弱的心裡卻是傷疤裂開的疼痛。

這時候我才明白,有些感覺,有些回憶,甚至是有些傷痛,並不需要刻意隱藏或是掩埋。顯然它們帶來了心痛啊眼淚等等,可就是有了這些回憶,才組成了現在的我。就算很多很多美好的屬於父母兩人在一起的家人的回憶都模糊了,但它們在我活過的世界真實的存在過。比如,爸爸帶我去錦江樂園玩,坐那個垂直旋轉的旋盤時我吵著要吃橡皮糖,爸爸一手抱著我,一手拿糖給我吃。天知道這是怎樣一個高難度動作,在這危險要人命的遊藝機上。比如,我生病吊鹽水,媽媽片刻不離我身邊,連小睡都不敢。我時不時提醒她,媽媽,幫我看看是不是要到底了,鹽水是不是要沒了?她搞得比我還緊張,又是幫我蓋毯子,又是幫我拿書看,又要監視鹽水攝入情況。比如,我跟我爸一年只是見個兩三次面,每次看他從口袋裡掏出為數不多的他這一階段辛苦攢下的給我的生活費,我便有種剝削勞動人民的罪惡感,但他總說,為我的女兒做什麼不可以呢。雖然他總是說的比做的好他。比如,我只是考一個試,我媽如臨大敵,晚上不敢睡覺,又怕吵醒我,又怕我會睡過頭耽誤考試,就自己在椅子上坐了一宿,等待陽光降臨,然後叫醒我,幫我準備考前特製早餐。

這些他們分別對我的好、對我的愛沒能匯入同一時間平行線一直是我的遺憾。我一直在想,哪怕只有一次也好,能不能讓我再感受一下他們在我身邊一搭一唱,給我出主意也好,教訓我也好,鼓勵我也好。就像夏目無數次看著父母的照片心痛:就差那麼一點點,自己就能和父母一起,定格在這唯一的一張照片上。但,現時已讓我滿足。儘管他們分開,儘管他們的分開讓我有了很多不好的記憶,不過就如某句很矯情的話說道: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我無法忘記的,是他們給予我的寶物一般的日子,即使是分開的,也是家人的片刻溫暖。

家人存在的意義,就是給予懦弱的人以持續下去、堅持下去的動力,讓他們在痛苦迷茫時,得以撫慰依靠。告訴他們,沒關係啊,我是你家人。累了,就回家吧。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四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四
原 名:夏目友人帳 肆
又 名:妖怪聯絡簿 四(臺) / 夏目友人帳Ⅳ / 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Ⅳ
首 播:2012-01-02(日本)
IMDb:tt27225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