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信仰飄零的時代——論神回“月分祭”的四個隱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1:25:06 作者:goose Language

1、 豐月神&不月神——光與影

從字面意義就可以理解:豐月,皎月皓皓時,意味著光明。不月,烏雲遮月時,代表著黑暗。
正如同整個宇宙,只有黑暗是永恆的,而光明是暫時的,光明是遵循質量守恆定律的。這就能夠解釋為什麼只有豐月神需要供奉,而不月神不需要供奉。

2、 神の供奉——人類的信仰

綠川幸曾在多個篇幅中提到現代人不敬神的問題。日本跟中國一樣,過去是一個佛教國家,大多數人信佛,認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認為好人有好報——宗教讓人有從善之心。
而進入現代社會以後,佛教在多個東方國家式微,而天主教又進不了主流社會。所以在東方許多國家,人們因為信仰缺失,整個價值觀體系呈現出混亂無序的狀態。
僅以中國為例。解放前我們信佛教,50年代後我們信共產主義,而到了現在這個時期,很多人什麼都不信,只認錢,造成了物慾橫流的當下。西方人信天主教,賺了錢以後用來供奉上帝,用來做慈善事業。而中國人呢?賺了錢以後滿世界買奢侈品,活脫脫一個土財主、暴發戶的形象。
扯遠了。我相信在日本也存在同樣的問題,所以綠川幸才會用很多篇幅來隱喻這個問題——如果我們不信神,不向善,那我們的信仰又該是什麼?

3、 封印——人類對自然界的大不敬
在第10集中,白笠眾提到豐月神被封印的原因——“一個不明道理的驅妖人,來到了這片妖怪眾多的森林,把偶然看到的豐月大人封印起來了,大概是來測試自己的能力吧。”
多麼絕妙的隱喻啊。當我們提及封建迷信時,總會說那是人類生產力低下時,因對自然界的無知而產生的畏懼。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現代人就這麼有信心能夠解釋所有的自然現象了嗎?對自然界足夠了解了嗎?
現代人同樣無知。我們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在打破自然界的規律。總有一天,由於自然環境的破壞,神明會棄我們而去,到那個時候,會有諾亞方舟搭載我們前往新世紀嗎?
   
4、 同樣明亮的星星——光與影的辯證觀
當豐月神和不月神一眾飛遠時,夏目以極其感慨的語氣說:“覺得好不可思議,一開始對立的兩群人,現在正閃耀著同樣的光芒,一同消失在遠方的天空”。
不由想起了綠川幸通過作品一直傳達的一個理念:眾生平等。人有善惡、妖有好壞,人出於保護自身的目的可以消滅或封印壞的妖,可是為什麼企圖對妖一網打盡?人類自認為的善,對妖來說就是惡。人類自以為的光明,對妖來說就是黑暗。
黑暗中,為什麼就不能誕生出向善的花朵?

Ps:
本篇中還有幾處小隱喻,比如夏目穿著華麗的衣服被當成豐月神隱喻“佛要金裝”,妖怪們只認面具不認人隱喻“開好車的就一定是好人嗎”,神明的遠離傳達出綠川幸對人類未來的隱憂等等,不多論了。綠川幸越來越成熟,思考的東西也越來越深刻了。而夏目,將呈現出何等奇妙的世界觀、價值觀,我拭目以待。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四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四
原 名:夏目友人帳 肆
又 名:妖怪聯絡簿 四(臺) / 夏目友人帳Ⅳ / 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Ⅳ
首 播:2012-01-02(日本)
IMDb:tt27225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