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王的悲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7:22:48 作者:蔚_Way Language

補番之後還是想上來說一下:saber是FZ裡面最失敗的角色。
這裡不是說作品本身將騎士王這個形象塑造失敗了,而是說作為一個應當具有巨大人格魅力的形象,saber本身的作為與信仰是破碎殘缺的,即人格不豐滿。

FZ的saber與FSN的saber相比,幾乎完全“滅絕人慾”,表現為徹底地忠於“騎士道”,只知獨善其身,卻不知何為人的慾望,所以我在saber身上看不到作為凡人會有的作為,可要說saber的信仰超脫了人性,而具有了神性,可是她又表現不出如神一般引導萬民的大智慧。
同樣忠於“騎士道”的Lancer則不一樣,他有著“忠君”與“騎士道”之間的矛盾,一方面,他希望與saber來一場堂堂正正的騎士之間的決鬥,另一方面,他又希望作為servant盡忠效力於自己的master以彌補自己生前背叛君主的作為。雖然這個矛盾是釀成lancer最後悲劇的根源,但無疑使這個人物的悲情形象深入人心。
反觀saber,在兩方master死鬥之際,會放任Lancer去營救敵方master且絲毫沒有考慮過切嗣可能會被Lancer殺死的後果,並美其名曰“騎士道”,saber啊,我該說是你太偉大,還是你太傻?連切嗣都不得不吐槽,這絕不是一個“凡人”會做出的決斷。

綜觀全劇,saber一直在展現自己的“至善”與“懲惡”,但是在我看來,“至善即是至惡”,一味的“存天理,滅人慾”,只能是抹殺了作為騎士王的人格魅力。三王宴一幕將saber的這一人格缺陷展現得淋漓盡致,沒有亞歷山大那般讓人“心潮澎湃”,沒有吉爾伽美什那般讓人“愛恨交加”,騎士王在眾人面前徹底淪為了一個孤高的理想主義者,復國的雄心也不過是“無根之木”。
最大的諷刺,莫過於最後一幕騎士王最器重的首席圓桌騎士蘭斯洛特倒在她懷裡說的那句話:”直到今天,你還是只為了這種理由而舉劍,你這種人真是拿你沒辦法“。

人之所以為人,在於其既有善欲,亦有惡欲,混沌才是人性的本質,身為統領萬人的王者更應該清晰地認識到這一點。saber顯然不是一個合格的王。

亞瑟王不懂人心,真是說得一點都沒錯啊。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前傳 第一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前傳 第一季
原 名:Fate/Zero
又 名:Fate/Zero 第一期 / 命運/零話
首 播:2011-10-01(日本)
IMDb:tt20511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