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Stay night和Fate/Zero的對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6:53:18 作者:月之火 Language

同時看過Fate/Stay night(以下簡稱FSN,僅針對動畫內容,不包括遊戲內容)和Fate/Zero(以下簡稱FZ)後,總不免要將二者進行對比。在我看來,無論是對戰場面、劇情發展、人物刻畫還是思想深度,FZ均要強於FSN。

從對戰場面來說,FZ中規模最為宏大的戰鬥包括倉庫街之戰和未遠川之戰。前者是在剛介紹完所有Servant的召喚過程後即爆發的正面戰鬥。在你死我活的激烈衝突中,參戰的五名Servant各出絕技,不少重量級的寶具也紛紛閃亮登場。戰鬥局勢因為Servant的不斷加入而反覆變換,最終複雜到所有Master都已無法掌控,這樣波詭雲譎的場面在FSN中是無法看到的。而後者是劇情中期五名Servant(Saber、Lancer和Rider作為主力)共同對抗Caster與海怪的正邪之爭。由於海怪變態的自我修復能力,依靠單個Servant已無法消滅海怪,因此大家不計前嫌並肩作戰,優異的戰術配合讓讀者感受到三名以上Servant聯合後的強大威力,這也正是FSN所缺少的。老虛對於複雜戰鬥形勢的駕馭能力真心令人讚歎。

從劇情發展來看,倉庫街之戰作為第一次小高潮出現得如此之快(但並不顯得突兀),足以說明FZ的故事情節有多麼的緊湊。一戰而將幾乎所有Servant的性格特點與能力素質顯露無遺,在高速的敘事節奏中充分體現人物特徵和作者思想,用當下流行的話來說就是“根本停不下來”。唯一讓我鬱悶之處在於,FZ延用FSN的背景設定而不再另行交待,如果直接從FZ入手,則可能因為缺乏背景知識而看不懂;但如果先從FSN入手,又將因為FSN中包含的一系列歷史事實而讓FZ失去部分懸念(比如第四次聖盃戰爭的結果以及存活人員)。這是由FZ的前傳性質決定的,老虛在已有的背景框架和情節設定中能夠有著如此高超的發揮,已屬相當不易。

從人物刻畫來說,FSN更像是面向學生的作品:經典的校園風格,明確的人物關係,土狼的理想化個性,以及單純的愛情和愛慕,無不顯露出主角們身為中學生的事實。劇中Master之間的同盟關係幾乎牢不可破,在中學生的心智條件下也是合情合理的。而FZ則更偏向於成人世界,其中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遠非FSN可以比擬。FZ刻畫的人物特徵也更為飽滿和鮮明:被執念和復仇的烈焰吞噬的雁夜,趾高氣昂不可一世的阿奇伯爾德,執著己念不擇手段的切嗣,崇尚暴力美學不懼天譴的Caster,為探求內心的興趣而生的綺禮……每個角色都有著自己獨特的個性符號和豐富的情感變化,在各自信奉的理念支配下產生獨有的行動軌跡,彼此交織後便形成了一幅波瀾壯闊的畫卷,也成為了FZ的一大看點。

從思想深度來看,FSN劇中的核心衝突在於Saber是否應當借聖盃之力否定自己曾經的努力,僅因為結果的不可接受而讓歷史重寫。土狼最終讓Saber意識到“不應當否定過去或者沉緬於曾經的失敗,而要基於現狀努力創造美好的未來”,解放了Saber一直以來循環不息的執念。而在FZ中,最能體現老虛思想特點的章節應當是三王之間的“聖盃問答”和切嗣最終的“聖盃問答”。前者闡述了王者應當具備的氣質和理念——不是拯救人民,而是引導人民;不是為人民服務,而是讓人民臣服於他,和他一起為理想而奮鬥。後者則直接面對更為終極的問題:我們每個人都要為著信念和理想而奮鬥,但是這些信念和理想本身是否值得我們去奮鬥?是否犧牲少數人的利益來維護多數人的利益即是正義?為了正義而進行的戰爭本質上仍然是一次殺戮,那麼在考慮目的的同時是否也應當考慮手段?而如果這是唯一可行的手段呢?用貌似非正義的手段去實現貌似正義的目的,是否是合理的呢?FZ劇中並未給出所有問題的答案,但卻足以發人深省。老虛以非常直接的面對面問答方式將問題悉數拋出,讓觀眾直面這些問題,感受它們造成的衝擊,這也是我喜歡並欣賞的方式。

總之,FSN所提出的極富想像力卻又細密嚴謹的世界觀設定為所有的故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而FZ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著更上一層樓的發揮。希望接下來重製的FSN能有更令人驚喜的表現,回報粉絲對這一系列動畫的厚愛。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前傳 第一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前傳 第一季
原 名:Fate/Zero
又 名:Fate/Zero 第一期 / 命運/零話
首 播:2011-10-01(日本)
IMDb:tt20511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