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er 切嗣 綺禮 及全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7:23:55 作者:Philo Language


2013.7.29
獻給fate/zero。

Archer
有人說他人傻錢多,我覺得不是這樣。相反,我覺得他是整部動畫裡至為寧靜的存在。他的寧靜在於明智,最突出的是在看出遠阪不才和知曉其打算終將以令咒迫使自己自裁後,果斷選擇了言峰綺禮作為新的御主。不僅如此,驕傲如他,將“汝等雜種也配直視本王”掛在嘴邊,但卻不是樂於尋釁的人。
他是通觀全篇現世時間最長的英靈,也是唯一歷經兩次聖戰而不滅的王者。人類熱切追求的,不論名利,或是感情被他棄如草芥,他從不承認自己熱衷於什麼,在兩部劇集中令他展露過興趣的,一是財寶,二是——saber.英雄王對saber的感情是愛情麼?如果是,為什麼?
我不認為那是愛情之類的感情,因為對歷盡歷史與時間的反覆沖刷還能懷抱頑強信念最終得償所願的人必早已戰勝與其偉大前途不相稱的感情。這一點從明明已經產生了至為深厚的情感卻終於拒絕了士郎的saber和抱定改變命運不可逆的走向就算遭到脅迫背叛也至死效忠御主的Lancer身上都可以看出來。Archer對Saber的感情,是基於“眾生之中唯汝足以與吾相配”的認同,是“Saber是屬於本王的寶物”之類的佔有,而絕不是什麼感情。

衛宮切嗣
他冷酷而足智多謀,總是慣於選擇犧牲少數以拯救大多數人,卻終於陷入對所有人愛莫能助的命運。他對身邊的人有限卻真實的愛,無比的人格魅力和兼濟天下的憫世之懷常使周圍人到了為他犧牲也在所不辭的地步。
[衛宮切嗣的願望]
Saber說,衛宮切嗣這個男人,用一句話說,是個不折不扣的魔法師,他關心的只有自己的願望。但他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呢?不是愛妻愛麗絲菲爾德,不是可愛的伊利亞,不是勝利,聖盃,甚至也不是最初的夙願——拯救世界,這個在離聖盃最近的時刻卻不惜接連耗費兩道令咒,背叛saber,強令她摧毀聖盃的人,他的願望究竟是什麼?
衛宮切嗣說過,言峰綺禮的生命中從未體會過愉快,這樣的人一定不相信任何人,他令我感到恐懼。而愛麗絲菲爾德說,幸福只會令衛宮切嗣痛苦,他是會對幸福感到痛苦的人。對這兩個人來說,一切正面的情感,愉快,欣慰,驕傲,光榮,勝利都毫無意義,因為他們註定追逐內心真實的一面,直到此生的盡頭。就像向魔鬼獻祭靈魂的靈術士浮士德,因自身的廣博深邃及雄大乃嚮往無盡,但因一已力量有限只得付出生命,愛,希望和信仰這些普通人賴以維繫生命不倒的東西為代價,以期趕赴劇終的盡頭驚鴻般一窺生的真相,哪怕周遭落滿死的殘酷。

言峰綺禮
不論如何,我始終認為沒有人有權為了自己都不清楚是什麼的目的如此殘酷地禍亂人間。而言峰綺禮正是這樣的存在。我不喜歡這個男人,從為人到嗓音都不喜歡。然而,同切嗣一樣,我從內心深處深深地畏懼這個男人。很多事物都是由於未知而變得可怕。因為不知道他想得到的是什麼,要做什麼,而不論武力或是才智強悍更兼殘酷如他,就如出鞘必見血的長劍,讓人驚恐守候下個噩耗的源地,卻又無可奈何。

關於Stay night和Zero
看過Zero史詩級的人物,情節,場面,和製作效果之後再看Stay難免流於言情小說,然而這種失望也讓我反思自己:難道這種主人公可以不費絲毫努力全靠運氣人品及關鍵時刻掛檔全開就能秒殺一切強者挺到最後的天雷橋段也是我所甘願相信的?動漫不是生活,何必那麼認真,但相較之下我想說Zero好了太多。它帶給我的不僅是消遣,愉悅,欣賞,歡笑,眼淚,熱情乃至恐懼的體驗,更有超越作為一部動漫本身的驚喜。用佛語講,視之為大歡喜亦不為過。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前傳 第一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前傳 第一季
原 名:Fate/Zero
又 名:Fate/Zero 第一期 / 命運/零話
首 播:2011-10-01(日本)
IMDb:tt20511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