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利茲,也是青鳥,京阿尼的純潔之戀也太溫柔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1:59:17 作者:牙白白白 Language

如果說這個世上什麼東西很是容易打動人的心扉,大抵是純潔少女的笑容吧!

少女情懷總是詩,真的有時候少女矯情起來都美好的。

今天推薦一部少女情懷溢出屏幕的動畫佳作,阿京尼的《利茲與青鳥》。

似乎,能將少女之間這種細膩感情能拍得不尬反而讓人回味無窮的,最是京阿尼了。

在筆者看來《利茲與青鳥》算是最能代表京阿尼的一部作品了,它一如既往的細膩和溫柔,並將情感恰到好處的剋制與真摯流露完美結合,很是自然舒服。

是利茲,也是青鳥,京阿尼的純潔之戀也太溫柔了 - 第1張

影片用清新的手法講述了二個少女之間發生的情感羈絆的故事,溫柔,細膩。安靜又磅礴。看完後讓人回味無窮。

日本,北宇治高中。

霙,一個安靜內斂的少女,柔弱又堅定,可總是孤單一人。

一次因為陌生女孩希美的主動邀請,她加入了管樂團,負責演奏雙簧管。

因為希美的勇敢接觸,她們漸漸成為了彼此身邊最美好的存在。

是利茲,也是青鳥,京阿尼的純潔之戀也太溫柔了 - 第2張

在霙眼裡,調皮的馬尾,和走路的聲音,她可以第一時間分辨出是否是希美。

她喜歡希美的活潑和好人緣,她喜歡她的一言一行,也愛模仿她的姿態,她因為希美熱愛音樂而選擇堅持演奏音樂,在她眼裡希美就是一切。

霙一直在追趕著希美,而她不知道希美也在追趕著她。

她們演奏的彼此都喜歡的利茲與青鳥,她也一直以為希美就是那個上天派來陪伴她的青鳥。所以,她時刻捕捉希美,想把她留在她身邊,永遠,永遠。

是利茲,也是青鳥,京阿尼的純潔之戀也太溫柔了 - 第3張

可是,最近她們的演奏出了問題,似乎和希美的關係也出了問題。

她們儘管靠的很近,但似乎陌生又熟悉,彼此微笑卻無法擁抱。

而霙負責獨奏的部分怎麼都達不到水準,因為她不理解為什麼喜歡青鳥的利茲會放飛青鳥,讓其飛向天空的懷抱。在老師的指點下,她試著以自己是青鳥來試著想利茲的心情,她才明白原來一直以為自己是利茲,其實自己也可以是青鳥。

因為愛,自己想永遠困著青鳥,不讓其飛走。

也因為愛,利茲深知自己沒有權利也不能忍心去束縛青鳥。而青鳥也因為太愛利茲,遵從了她的選擇,展翅而去。

是利茲,也是青鳥,京阿尼的純潔之戀也太溫柔了 - 第4張

天賦出色的霙也在音樂中理解了希美的矛盾,原來,希美一直以來都是在在音樂中掙扎地陪伴著自己啊!

霙第一次接納了自己作為青鳥的身份,她成功完成了獨奏部分,亦勇敢地完成了愛的出擊,在教室裡她主動擁抱了希美,並說出了自己的心聲:我最喜歡希美的一切!對我而言希美是最特別的人,即使對你來說無所謂的事情,在我看來都有著特殊的意義。

這是霙的故事,因為遇見,所以執著,因為愛,學會了放手。

是利茲,也是青鳥,京阿尼的純潔之戀也太溫柔了 - 第5張

希美,一個開朗又敏感的少女,熱愛音樂,愛笑。

她在管樂團中擔任首席長笛的演奏,因為對霙一見如故,就再難以割捨,所以她總是呵護著霙。她對霙的感情較之霙對她要複雜和矛盾一點,她喜歡霙又有點嫉妒霙在音樂上的天賦,雖也有不甘,但霙還是自己更重要的選擇。

起先,希美也覺得自己是青鳥,她陪伴孤單的霙,帶給她快樂。隨著時間的發展,她發現了現實的問題:一直鼓勵霙在音樂上加油的自己,其實才是那個在音樂上束縛了霙的人。她意識到了她們在音樂道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於是內心有了放飛青鳥的想法。

是利茲,也是青鳥,京阿尼的純潔之戀也太溫柔了 - 第6張

對霙而言,希美是她的全部,而對希美而言,霙也是相當重要的存在,只不過她也有著自己的自卑和自尊,所以她會裝的淡定,所以她也會不敢迴應著霙,所以她很擔心自己追不上霙的腳步......

通過霙的表白,希美認識到毫不起眼的自己也可以是霙內心最堅定的存在。她明白了音樂上的差距不會拉大她們的距離,而霙的高飛也不是阻礙她們感情的因子。所以她也打開了心結,最終選擇了和霙上不同的大學。

但霙依然是她心中的白月光,她總會想起第一次見霙的樣子,她希望霙能自由而快樂。

這是希美的故事,因為在意,所以會害怕,因為愛,學會了成全。

是利茲,也是青鳥,京阿尼的純潔之戀也太溫柔了 - 第7張

有網友說京都動畫的特點,細節即宇宙。十分恰當了,在片中,無論是裙角的被動,飛揚的頭髮,萌動的眼神,輕微的腿部動作,下意識地捋頭髮等欲言又止或複雜多變的局部細節,抑或是多次出現的雨傘、浴缸、以及落在身上的光斑等都讓人難忘,京阿尼的細節非常值得回味。

在次,忍不住地誇下山田尚子女士,能夠將少女之間微妙而多變的情感通過肢體動作等細節細膩而生動地呈現,真的是又厲害,又溫柔!

比如,一個少女轉身的描繪,從眼睛,腳踝,裙子擺動這三個細微的鏡頭來進行了刻畫:

是利茲,也是青鳥,京阿尼的純潔之戀也太溫柔了 - 第8張

看完之後筆者覺得快成一個腿控了。提到腿,還有一個非常精彩的細節,開頭時希美和霙在一起行走,總是一前一後,不相交,顯得不過分親密。結尾處,完成了交心的二人終於近距離親密地並肩行走了,很顯然這也呼應了她們心理層面達到了平等。

其實,“利茲” “青鳥” 的身份在兩人關係漸進中是不斷互換的,任何二個親密的人都可以是其中任何的一個。在愛中因為自己的關係而束縛了對方,這時候是利茲;當因為愛學而打開鳥籠,愛的至深的是利茲。當發現了對方的寂寞而勇於陪伴時,便是青鳥;當理解了對方的苦心後而勇於去契合彼此的靈魂,也是青鳥。

其實,是利茲,也是青鳥。

二個人本沒有你想象中如此大的差異,所謂的束縛很多都是人為賦予的,如果自己能夠真正認識彼此,那麼所謂牢籠都是可以掙脫的,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飛向自由的,自由也並意味著失去,還可能是新的開始。

是利茲,也是青鳥,京阿尼的純潔之戀也太溫柔了 - 第9張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公眾號【搖擺電影】找我玩

是利茲,也是青鳥,京阿尼的純潔之戀也太溫柔了 - 第10張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