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長的哲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0:54:21 作者:徐思亂想 Language

好棒,好棒,好棒,太棒了,我又看哭了。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宮崎駿用女巫騎著掃把這樣的一個廣為人知的刻板印象概念。概念去接切入,把它重新塑造了魔女。打造出了宮崎駿版的魔女,這麼的清新。熱成陽光又充滿了成長的哲思。

就是每一個勇敢的迎接困難的自己,成長的少年少女。裡面有好多細節,好真誠。好深刻。雖然是一部動畫片,但充滿了成長的哲學,最後琪琪為什麼會喪失魔力,是因為她一個人。來到舉目無親的城市,工作受挫,沒有人關心,孤獨,辛苦。買不了自己。羨慕的漂亮的衣服,鞋子只能穿著黑色的裙子。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漸漸產生了這種自我否定的聲音,然後就不敢去做了,就飛不起來了。 後來那個畫畫的朋友跟她說我也有畫不出來的時候,這時候我就會去休息睡覺,聽歌,看看大自然。有一天你就會突然想畫了。她說我那時候意識到我以前都是在模仿別人,後來我可以畫自己的畫做了。 這個就是成長呀,什麼叫未經審視的人生不值得過?她重新審視了。什麼是自己需要的?重新思考了我為什麼可以飛?我想飛到哪裡?所以到後來她不用掃罷了,用刷子也可以飛。 在被朋友關心和老奶奶的安慰之後,信心慢慢的回來了,然後又加上為了去救朋友的那種熱切。琪琪克服了之前的不自信和害怕,又重新騎上了,騎上了刷子去救他。

這個片子最精妙也是最打動我的,就是這些細節和背後的哲思,一般的電影都是這種臉譜化,我變成神技能附體,立馬就成功的救下來,琪琪救助的過程中也充滿了很多困難,飛不上去,飛了又掉下來,根本沒法掌控,最後也沒有很順理成章的騎著掃把帶他一起飛。而是用一種很不穩定,半飛半摔的狀態下來了。就是告訴大家,這世上沒有神話,都很現實,你的成長就是有這些痛苦,也沒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不要有這種不切實際的期待。不要覺得我會一下子變成非常厲害的人,你的成長就是在每一個小困難的客服裡面。慢慢去蛻變的。慢慢的有自己的聲音,不去模仿別人。開展自己的生活,琪琪後來不再用媽媽給的掃把,而是用刷子去飛了。 然後中間幾次開始工作的磨難也都非常的真實,讓人感同身受。你以為會很順利的,然後就送成快遞啦,然後還順利的過上幸福的生活。你童話故事裡都是這樣的,這些小挫折真的是太讓我感同身受了。從走一步摔兩步走,走一步摔三步,到最後走兩步摔一步到,慢慢的可以站起來行走。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做好每一件事,過好每一天過來的。 太棒了!宮崎駿好牛逼呀!每一部他的動畫都讓我特別感動。給了我好大的力量。琪琪就是我呀,剛畢業去橫衝直撞,找工作充滿興奮。到後面受挫。在地鐵上一路哭回去。到再次找到滿意的工作,再再次失落,再次休息,重新出發。太真實了,這就是一個萌新到社畜到找到自己穩定方向的我。

還有關於吉吉,最後不能跟她講話了,其實也是關於成長的一種寓意,成長是需要捨棄某些東西的。你的少女心。你的依戀感,你總想找一個可以依靠的人。兒時跟你最密無間的朋友。大家最後都會走上自己生活的道路,即使跟你再親密的人,你們也不可能永遠有這種依戀,長大之後就是孤獨的,你要獨立的去面對你生活的所有,你當然還可以有朋友。只是大家都彼此有自己的生活了。你要開始獨自面對這個世界了。 除了劇情方面,整個畫風不說了,就是太治癒,太美了。然後劇裡面的人物給人的那種溫暖感放聲大笑的那種感染力,讓人看的太開心了。 還有很多小細節,包括一開始琪琪是非常羨慕櫥窗裡的鞋子和衣服的,對自己的穿著不自信,到後來成功勇敢的救下了朋友之後,別人也開始模仿她的穿著了。她有了自己的風格。有了自己的自信。不再需要去依附別人的認可。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