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於信念,不見是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4:55:46 作者:貝倫卡斯特爾 Language

之所以用這8個字作為標題,是因為本人覺得這8個字是雙方最大的區分點。

劇情上簡單來說就是二次元中兩個特工小組革命軍的【night raid】和帝國的【狩獵者】之間的較量,此劇甚至可以看做是----中國解放戰爭兩D地下鬥爭的簡單映射或縮影。本人真心懷疑作者是不是看了這方面的資料作為模板寫的本作。假設這部作品是出自大陸,只要減少血腥場面稍作修改,會是一部很好的愛D愛國的教育動畫啊,在CAV1上播出完全不是問題啊!大陸動畫創作人真是太····了,感謝沒有這樣的腦子,不然那TM還能看嘛!

兩個小隊的行動都在執行任務,都殺了人,這一點上並沒有多大區別。

然而區別在於night raid的成員知道自己為了革命的信念而殺人也不將自己的行為稱為正義。
當塔茲米以為night raid成員是正義的殺手時,其他成員一臉沉重的告訴他----不管你給它冠以什麼樣的名義,我們所做的事終究是殺戮啊!這當中不可能存在什麼正義,在場的所有人隨時都會遭到報應,不管什麼時候死去都是很正常的。
這裡讓我想起了《十二國記》中成為慶國禁軍將軍的青辛去拜見芳國執政大臣月溪,月溪討論自己發動政變的事情時,青辛評價月溪---------
不懂得大逆之罪的沉重,我想這才是更加深重的罪過,可是你完全理解自己犯下罪過的沉重,卻仍然做出了那樣的決斷。

night raid的成員也和月溪一樣,即使都知道殺人罪孽深重,但是為了國家的變革和各自的理想,都希望生活於國家的人民都能過得更好,心甘情願去承擔這些見不得光的任務。

狩獵者的成員,這個就需要一個個來分析了。


時尚博士
這個人物沒有什麼好說的,就是一個科學狂人,所以拿犯人做實驗,變成自己的傀儡軍隊。從本質上講和二戰日軍拿戰俘做實驗沒有區別。而印度聖雄甘地提出的毀滅人類的七宗罪其中之一便是-------沒有人性的科學。
所以我覺得他那麼關心賽琉,其中很大部分是因為找到了一個不可多得的優秀的實驗品。


賽琉·尤比基塔斯
最貼切本文標題的人物,完全被扭曲的自以為是的“正義使者”。她的罪過在於只知道以死亡懲罰罪犯卻不管罪犯的動機,不去追溯社會本身的扭曲才導致人犯罪和“被犯罪”,完全就是統治者的儈子手。而且盲目親信自己身邊的人,對於親近自己的人就看不到其罪惡。她完全是被自己的執念所扭曲,而不是被劇情中的社會,最初的信念成為了嗔念。
與之相似的人有《十二國記》中芳國烈王,月溪推翻的就是他,想創造一個清廉的國家,最後卻製造出一個以暴政苛政聞名的國家。無論情節大小和原因,動輒死刑,致使國家一年三十萬人被處死刑。然而輕信自己的王后,不經調查就將被王后誣陷的人發配。
與之相反的人是《十二國記》中原雁國司刑官驪媚,延麒選王過程中,她不惜冒犯延麒,說了這樣一番話-----我的職責是給犯罪的人處以刑罰,但是我有權處罰那些僅僅為了生存而犯罪的人嗎?對於那些無糧果腹而悄悄把孩子丟到井裡的父母,我必須處以刑罰。延麒,請無論如何給我們王,讓雁成為一個不會殺死自己孩子的國家。


波魯斯
唉!這個人物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杯具。心地善良卻迫於軍人身份而必須服從命令去殺人,他其實和night raid成員們一樣都清楚自己的罪孽,所以他一開始也說了自己罪孽深重,死前也說知道自己早晚有這一天。有看清自己罪孽的覺悟,卻沒有反抗的覺悟。當然也是為了自己的妻女,他的信念很簡單就是希望自己的妻兒平安快樂,所以不惜自己揹負殺人的罪孽來換取妻女的安寧。當他彌留之際不是怨恨化妝後利用自己善良本性來設計刺殺自己的切爾西,而是想回到妻女身邊。而我甚至覺得他可能是故意的,有一種聽天由命的想法,畢竟一個孤身出現在樹林的受傷少女,怎麼也會有一絲奇怪吧?當然你也可以說他因為心善沒有去考慮面前的少女會是刺客,但不論如何他的結局也讓人心碎。


黑瞳
和姐姐赤瞳一樣,命運悲慘技術過人的刺客,但是赤瞳叛變帝國投向革命軍時要她一起離開,可是因為不能理解姐姐的行動而拒絕,最後死於姐姐劍下。
其實黑瞳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和姐姐在一起,可是因為無法明白姐姐的改變而又身為帝國刺客,於是想親手殺了姐姐,讓赤瞳變成自己帝具八房所操縱的傀儡,永遠和姐姐在一起。
執於親情,迫於制度,不見社會。


威爾
這個人物一出場就讓人知道是正面角色的定位,同時他也是和塔茲米理念比較相似的人,想法都是保護戰友和人民,然而卻站錯了一邊。因為軍隊中有一名大恩人而加入海軍,加入狩獵者後,逐漸看到了帝都扭曲的一面,而思考這個國家的現狀陷入了迷茫,直到看到皇帝使用帝具暴走濫殺無辜時醒悟,和塔茲米一起聯手阻止皇帝。
其實他和塔茲米的關係類似於高達SEED裡面基拉和阿斯蘭前期的關係,兩個人的理念都一樣卻因為站在不同陣營,都為了保護戰友而敵對。



原本是一名教師,後來因為村子被襲擊而帝國不管,所以加入帝國想通過和平的方式從內部改變國家。
他知道帝國的腐朽和黑暗,想因為不想出現大規模衝突造成流血犧牲,而選擇通過自己的努力慢慢改革內部。他的行為並不太符合標題,他與Night Raid的衝突類似於《魯魯修》裡魯魯修和朱雀的衝突,理念相同但是做法不同。


艾斯黛斯
這人一句話概括就是信奉弱肉強食原則的戰爭狂,但是對塔茲米一見鍾情而表現出少女的一面。
這隻能歸咎於小時候的教育失衡,她爸自己也當時也意識到了有些不對的地方,可惜來不及糾正就死了。在那種艱難的生存條件下弱肉強食的思想不能說是錯的,但是任何思想變得極端就是近乎恐怖主義了。
也因為教育失衡的原因,所以不能理解自己為什麼會喜歡上塔茲米。


最後的結局,塔茲米的村子得到革命軍的幫助,村裡人在歡喜中等待英雄歸來而不知英雄已逝,配合這時的BGM給人一種說不出的哀傷;威爾和蘭去拜祭黑瞳,為新國家效力;boss用自己不知何時會消逝的生命重建國家;赤瞳所剩無幾的生命揹負著革命軍見不得光的歷史而離開。(最後一段配上BGM,看得我鼻子酸的要命)
赤瞳最後說----雖然這一路經歷了許多痛苦,但是我還是很慶幸應boss之邀加入了Night Raid。


最後結語----Night Raid據傳帝國時代末期一個震動帝都的窮凶極惡的犯罪組織。可是,在新國家的史書中,卻沒有任何有關他們的記述。只要有人類活動的地方,就會產生黑暗,只要有黑暗,就會滋生罪惡。為了手無寸鐵之人,將上天無暇制裁之邪惡,抹殺於黑暗之中...我們都是殺手


最後我覺得吧!雙方隊員的經歷,在解放戰爭時期肯定有相似經歷的人存在。

動畫信息

斬·赤紅之瞳
中文名:斬·赤紅之瞳
原 名:アカメが斬る!
又 名:斬!赤紅之瞳 / Akame ga Kiru! / Akame Ga Kill! / Red Eye Killer
首 播:2014-07-06(日本)
IMDb:tt37429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