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尾曲很提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8:24:58 作者:whitestone Language

當我們剛剛出生的時候,受到了父母很好的保護,以為世界便是如此這般,因此並不清楚規矩的設定是為了什麼。
從這部片子體會有些規矩的存在是為了保護。
偷偷闖入禁林拍照的女生,自以為可以攝取精英學長的照片,卻並不知道學長其實是吸血鬼,冒失的自己有可能會被學長吸血。
一旦脫離圈子,便有不止一個重力場。只是圈子內的孩子們不知道罷了。
------------

歷史課本上介紹,日本最早是學習中國的,而明治維新以後,則主要學習西方世界。而與日本往來最密切的,是當時有著最發達的金融體系的荷蘭。
於是我們看到,吸血鬼貴族裡的B級精英,是主要控制吸血鬼世界資源的階級,他們的外貌,通常為金髮,藍眼睛,高大身材。典型的北歐人外貌。本片的學校設定是哥特式的房屋,一方面與吸血鬼的主題契合,另一方面也暗示了日本對於西方文明的學習與借鑑吧?而某位貴公子的外公,被設定成為吸血鬼界的財團擁有者,也許指的是阿姆斯特丹當時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

很有趣的一點是,A級的純種吸血鬼,影片中的設定是,擁有使得別的階級的吸血鬼無條件聽從的能力,並且全部的能力只有自己知道。但是由於數量太少,因此不構成現階段的統治力量。我聯想到之前歷史課上講的文化同化作用。

考慮到A級吸血鬼的外貌和穿著,以及作者來自北海道這一文化保守地區的事實,我覺得這一點反映了日本人傳統者的心裡對於傳統文化的態度還是尊敬的。很有趣。


還有片中對於吸血的隱喻。之前看過章子怡演的藝伎回憶錄,瞭解到對於日本來說,脖子是一個敏感地帶。藝伎們在衣服後面露出大塊的脖子,是作為吸引的目的。所以片中的校長先生把衣領一拉,露出脖子,說吸我的血好了,同時伴有一個臉紅的表情。結果被打了。如果不瞭解日本傳統對脖子的敏感的話,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校長要臉紅。所以,校長當時其實是在給零基友的暗示嗎……


片尾曲裡有一個鏡頭,是女主人公在不停的跳舞,旋轉,但是身上卻慢慢顯出了牽扯著她的肢體的白色絲線。最後線不動了,女孩如同斷線木偶一樣癱倒在地上。這個鏡頭印象很深。

還有片尾的字母,I will also tell you a sweet story the next night,下一夜我將繼續給你講述一個甜蜜的故事。

感覺這個手法很好,與一千零一夜裡的策略相同。



總的來說蠻喜歡看這部片子的。因為不僅僅可以看劇情,還可以從側面看日本的文化吧。一部片子如果可以結合作者的背景和當地文化傳統的背景來看,其實也可以挖掘出很多與劇情無關的內容來吧。









動畫信息

吸血鬼騎士
中文名:吸血鬼騎士
原 名:ヴァンパイア騎士
又 名:吸血鬼騎士 / Vanpaia naito
首 播:2008-04-07(日本)
IMDb:tt120939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