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吸血鬼騎士》應該繼續設置level D和C的角色,才能激盪人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8:06:31 作者:巖上無心雲 Language

剛剛把《吸血鬼騎士vampire knight》看完,才知道原來吸血鬼騎士就是吸血鬼獵人——ZERO,玖蘭樞說ZERO是用來殺王的馬,國際象棋中的馬正是knight,片尾點題。

起先以為玖蘭樞穿白色校服是白子,但其在緋櫻閒死時擊碎了白後(Queen),想必其自認為黑王(King)。開局是比較經典的,執白者先行,雙方都是先將馬跳出,後保護著各自的馬殺出,優姬(黑後)與Zero,緋櫻閒(白後)與一縷,先後登場,玖蘭李土(白王King)則通過王車易位躲在支葵千里的背後,一條拓麻及其爺爺一翁分別為雙方的相(Bishop),藍堂英到底會成為王車易位中的車(Rook),還是玖蘭樞的相,尚不得而知。本人的CPU、內存和硬盤都很小,棋譜看了幾頁就看不下去了,喜歡《吸血鬼騎士》到不是因為國際象棋,而是吸血鬼的等級劃分:

Level A級純血種吸血鬼是衛生部,非常偉大,高不可攀。

Level B級貴族吸血鬼是衛生廳、衛生局,非常優秀、非常厲害。

Level C級吸血鬼是醫學院的教學科研人員,不是吸某個人的血,而是吸納稅人的血,不那麼被人痛恨。

Level D級人類變成的吸血鬼是臨床醫生,與擺地攤賣白菜的差不多,就是每天與患者討價還價、討錢。因為是直接吸患者的血,最為人們痛恨,常被患者宰殺,每天生活在恐懼之中,試圖用香水掩蓋身上醫院的味道。舉個例子:我的一個同事一次去買衣服,剛脫下外套想試衣服,售貨員說‘你是醫院的吧?’,那個同事立即抓起外套,迅速逃離,逛街買衣服的心情立散。我考研複習時在一個工學院的教室裡自習,一次,我身後的一個同學突然問我‘你是XX醫院的嗎?’,嚇得我渾身一顫,目光立即射向門口,如果不是對方緊接著做了自我介紹,我就衝出去了。沒做過臨床的人可能不理解醫生對患者的恐懼,以及穿便裝時被發現時的驚惶。當level D像‘小倩’,一邊吸人類的血,一邊要向上一級吸血鬼供血,兩邊的壓力都很大,經常掙扎在level E的臨界點上。

Level E級(end)吸血鬼是患心理疾病的醫學生及醫務工作者。醫學院裡每年都會有一些人變成level E,醫學院的自殺率大概每年萬分之一(包括在校師生及附屬醫院的醫務工作者),我的老師、學長都有自殺的,非常傷心。還有一些家長看護的比較好,沒有自殺,但喪失工作能力。我的一個大學同學畢業2年後辭職,到現在十多年了,一直在家裡靠父母養著,她父母做的就是把她隔離,防止她自殺。她現在被隔離得有點被害妄想,以致於我現在不敢回她的郵件了。個人覺得她是被父母害的(如果她不學醫可能會好些),但中國現狀,不可能因心理疾病舉報父母迫害子女,舉報了又能如何,還是救不了她。

當然,不是所有的level D變成level E都會走向抑鬱症,有的變成Zero那種能殺王的馬——吸血鬼騎士,如,孫中山、方舟子。還有以另一種方式全身而退的,如《活著》的作者餘華。

也有通過吸上一級吸血鬼的血而維持住level D,或升級成為level C 或B的。我第一個工作單位的院長變成level E後,在精神病院治療半年,而後又回到臨床了,他的導師是個純血種,救了他。極少數level D可能通過吸純血種的血,升級進入level A的(傳說級的人物),也有一部分‘優姬’那樣的純血種自願混跡在level D當中(傳奇級的人物)。

最痛苦的一部分是在等級間往復穿梭的,這也是為什麼關於Zero的情節最精彩,最吸引人的原因。有一個師兄,本科畢業先做了level D,實在是不愛做臨床醫生而辭職考研,畢業後去了一家軍事科研院所,當時以為至此以後可以遠離患者了,不曾想到了40多歲,孩子參加高考的時候,遭遇裁軍,失業了。離開臨床十多年了,面對患者除了心有餘悸,不剩下別的了,還是不得不到處求爺爺告奶奶,去找一個level D的工作。而後他的手機號碼換了,QQ從來不上,他從我們視野裡消失了。但願他與我們失去聯繫僅僅是因為不想見我們,沒有別的原因。

當然,不僅是醫學生有吸血鬼的痛苦,理工科也會有。聽說過一個可能是學自動化的,本科畢業先去了公司,客戶的錢當然不好掙,給公司賠了不少錢,傷心之下辭職考研,而後去中科院搞深水機器人了。也算是level D通過升級為level C自救,避免自己降級為level E的案例。

納稅人的血也不是那麼好吸的,Level C要不停地寫論文、申請基金才能維持住,《蜘蛛俠I》裡為科研而瘋狂的綠魔,就是由level C淪為level E的案例。當然,也有為了防止淪為level E而逃離level C的,例如,前不久因自願去做中學教師而被熱炒的博士生,他逃離科研,也遠離公司企業,同時表現出對level C和level D的恐懼。去十一學校的難度接近於考公務員,此君相當於升級進入了level B,吸納稅人血的更高級別。

Level B的日子也很驚險。前幾天去參加一個倫理學講座,聽到了一個接近於‘竇娥冤’的案例,就是被熱炒的黃金大米事件:胡蘿蔔素轉基因大米在美國早已研製成功並通過人體試驗,至少目前未見有害報道,當然為了更大的安全和謹慎,需要在更多地區,更多人種、人群中進行實驗,檢測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這是既合法又合理的,而且在立項前,實驗人員也申請了倫理學審查並通過,程序完全合法。可是等研究結果報道出來,雖然未見任何不利或損害,還是激起了輿論的軒然大波。為了平息輿論,一個level B因自己的合理合法行為被停職。公眾們對‘轉基因’這個詞就是不接受,想當年孟德爾種豌豆時,也受到了洶湧澎湃的攻擊,而今從事雜交水稻的袁隆平卻受到了無限大的吹捧,五十步與百步之間,天淵之別!

這也可能是樋野茉理在寫完level D的掙扎之後,筆鋒轉為寫level B的原因。

不過,本人覺得level D和C的掙扎是更多、更普遍,更能激起多數人同感共鳴的,《吸血鬼騎士》的後續應該繼續設置level D或C的角色,作品才會繼續激盪人心。

動畫信息

吸血鬼騎士
中文名:吸血鬼騎士
原 名:ヴァンパイア騎士
又 名:吸血鬼騎士 / Vanpaia naito
首 播:2008-04-07(日本)
IMDb:tt120939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