鐫刻於心底的溫柔--且說動漫中的愛與誓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8:13:24 作者:御 Language

漫評【吸血鬼騎士】

鐫刻於心底的溫柔--且說動漫中的愛與誓約 - 第1張

是誰將公主守護,只為她在燦爛的陽光下露出溫暖的笑容。是誰將愛意掩藏,只是為了將公主交由唯一適合他的人。又是誰輕輕地收起寂寞的臉龐,在墳墓裡朝著枯萎的薔薇微笑。

為了自己所愛的,發誓效忠卻不為掠奪的那唯一願望,只為了最愛的公主的幸福。開疆闢土,披荊斬棘。不為索取,只為付出。來自於這個世界上最最隱忍的愛

就是騎士的守護之愛。

緋櫻閒---一縷

關鍵詞忠犬,彆扭嫉妒互相守護的存在

於淡淡的粉色櫻花中,窺見那高坐在樹枝上的女人。身著淡粉色的和服,表情冷漠依然。靜靜地望著不知名的前方,任由眼淚在臉上流淌。

第一次出場的緋櫻閒,美麗的如同不食人間煙火的女神。平靜的望著這個世界,眼裡無悲無喜,似乎失去了一切執著一般形若雕塑。被吸引的一縷想要靠近這個不知從何處而來,清麗的不似凡間所有的女人。卻被零拉住了手,警告的說道:

“別靠近她,那個女人是吸血鬼。”

一縷一愣,流露出落寞的神情。自嘲的說道:“零好厲害暱,我什麼都沒有意識到。”那份喃喃自語的低語中,有著難以掩飾的暗自神傷和寂寞之感。

緋櫻閒與一縷。細想這兩個絕對不會相遇的人,之所以將這份羈絆連接在一起,也許是同為一份被遺棄了所在,不明自身存在價值為何物的共感。

天生體弱的一縷,被父母用‘審查武器價值’的眼神觀察,最終下了‘一縷不適合作為吸血鬼獵人,將這個報告上交給協會。’這樣的定語。父母否認了一縷的價值,不認可他的資質。

身為獵人世家的悲哀,一切都是要用協會的標準去衡量他們的價值所在。因為身體孱弱而被拒絕的一縷,內心失落感不言而喻。不被認可,沒有歸屬感的一縷。在沒有告知任何一個人的情況下來到櫻花樹下,默默地看著一直坐在枝頭上的女子。

“為何你流淚了呢?有什麼難過的事情嗎?”

閒靜靜地回望,淡淡的回了一句:“你呢?為什麼也流淚了。”

一縷一怔,悲傷的情緒不由得中止。這也許是一縷第一次,從外人眼中感受自己的最原本面目。沒有看著武器的眼神,沒有令人倍覺壓力的審查目光,也沒有零那接近憐憫,卻讓人更加感受自身悲哀所在的感情。在那個名為緋櫻閒的女性眼裡,只有最為真實的自己。

也許從第一眼的吸引,到接近。就決定了緋櫻閒在一縷的心中位置所在,那是唯一的看到了自己的真實存在,給自己的生命中帶來淡淡的緋色的人。

但是,溫柔高貴的外表下,卻是夾雜著恨意與血腥而來。接近他們,一開始就不是巧合。被滔天的恨意所侵佔了內心,無處發洩的痛苦純血種,將所有的恨轉向殺死了自己愛人的獵人。

一開始就沒有打算隱瞞的緋櫻閒,在一縷靠近自己的時候。將所有的原因盡數告知,毫無隱瞞。而一縷知曉真相後,只是靜靜地看著她,什麼都沒有回答。

沒有憤怒,沒有指責,沒有贊同,亦沒有失望。

失去是非之心去判斷,失去仁慈之心去掠奪。將狩獵吸血鬼當做理所應當的存在,只是因為他們是人類的天敵,是危害到人類的存在。所以帶著偏見,去看待他們,去憎惡他們,去奪取他們生存的權利。

可是這悲哀的天性,一開始就不是他們能選擇的。生而為靈,為了生存掠奪血液,是基於本能。而同為有情感的生物,都會為了失去無可替代的人而心碎。在人人看來邪惡殘忍的吸血鬼,在他們自己看來,永生不朽只是一個悲哀的笑話。

被詛咒的生命,奢侈的感情。緋櫻閒從來只是受到命運嘲笑的受害者,一個失去愛人的可憐女人。當這份哀痛無處可發洩時,她選擇了復仇。

是誰給予了這樣蔑視生命的理由,眾生平等這個理念在死亡的威脅下,脆弱的不堪一擊。

錯誤由此開始,並逐漸累積。最終,到達一個不得不去償還的地步。而這份罪孽與悲哀,深沉到了必須以血還血的地步。

也許一縷選擇和緋櫻閒一起,最開始的理由並非贊同她的做法,而是那份感同身受。

如果生在獵人家,被看待武器而不是人的眼神來衡量自身的價值,倒不如將命運交由因果去裁決。執行殺人公務一樣的父母,從來做的都不是正義之事,會被複仇,只是或遲或早而已。

而他的命運,由此和那個名為緋櫻閒的女人聯繫到一起。與此同時,也埋下了雙生哥哥對純血種不死不休的恨意。

於是四年之後,當那個已非孱弱之軀的一縷來到了零的面前,當緋櫻閒以不同的形態出現在他們眼前。宣稱要奪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命運在這一刻給所有人來了一次清算。

犯下罪孽的,從來就沒有逃過制裁。雖然並非出自公正而是算計,棋差一招的緋櫻閒迎來了生命的終結。當玖蘭樞的手貫穿了她的心臟,我看到她的臉上,沒有驚訝,沒有不甘。

只有看破一切的淡然和高貴。

從一出生就被純血種命運玩弄於股掌之間,出於反抗而所做的種種一切。都不過是命運這條河流中濺起的水花罷了,而最終都要回歸於虛無的命運。

唯一的例外,就是摟著自己哭泣不已的孩子。

一晃四年過去了,一縷的雙臂已經都擁抱住自己了。當看著毫不掩飾自己的悲傷,哭泣的不能自己的男孩時。之前刻意忽視的心意,剋制的感情,一瞬間全部倒流於腦海。

“不知不覺間,你的存在改變了。”

“沒有辦法的事,就算人類和純血種能夠和平共處,等待那盡頭的也只是和那個男人一樣的毀滅。”

“和你試著相處了四年,始終裝作沒有察覺到你的心意。到了最後,這種思戀還是不要告訴你才是。為之彌補,將吾之血肉賦予你。讓我在你體內這樣存在著,這種方式,很適合吸血鬼的愛吧。”

閒在一縷的懷中默默化為了碎片,臨終之際的喃喃自語中,沒有任何怨恨,只有解脫後的安然。也許一縷最後都沒有懂得閒對他到底是何種感情。

吸血鬼的本質,是掠奪。這一點,從閒對待第一個愛人的方式可以看出。想要的絕對不放手,即便把他變為同族。第一個愛人是這樣,對零亦是。雙方有一個共同點,都是一開始都不馴服於她的存在,於是想在他們身上,烙上自己的影子。那份佔有的慾望,多餘愛憐的單純。

而這樣處事瘋狂,被冠以‘狂咲姬’的女人。卻獨獨對一縷再三克制了慾望。甚至在一縷的請求下,依舊淡淡的拒絕。一派輕鬆的神情,令人不清楚所言是認真還是玩笑。

“唯有你,我不希望改變。”

我相信這句話是發自內心,想保護一縷的。

愛是剋制,也許到了最後,是親情是愛情是友情,界限都變得曖昧不明。但是對於擁有永恆生命,卻從來沒有被理解過的她來說,一縷對她的傾慕與不捨,是她存在於世間唯一的脈脈溫情。

緋櫻閒是守護一縷的騎士,卻從來沒有期待過他懂她的感情。

零對優姬 錯身而過的愛,遠方默默關注的騎士

於一個雪夜被理事長帶回家的男孩子,渾身沾滿血跡,神情淡漠。在理事長的介紹下不發一語。覆蓋在銀色的髮絲下漂亮的雙眸失去了光彩,彷彿生命就此靜止。

儘管毫不掩飾自己的驚異,優姬依然平靜的接受了零的到來。小心翼翼的在浴缸放滿熱水,為這個沉默不語的男孩細心的擦拭著血汙。零仿若未覺,任由擺弄下毫無反應,如同死去了一般。

也許是從那一刻開始,優姬的心裡對零就有了下決心去守護的願望。將雛鳥緊緊護在羽翼後,類似於母性一樣的庇護,這種願望隨著長大而愈發的強烈。

直到...看到了純血種的到來那一天為止,看到了眼裡毫不掩飾仰慕情感的少女,和她傾注戀慕的對象...那即是自己最為憎惡的純血種。

要如何表達那時的少年心情呢?當他發現一直對自己溫柔的少女,原來身上那份寬厚的愛。是自己最為憎惡純血種不吝給予而存在的。而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對這種感情產生了依戀和信任。

於是矛盾產生於那一刻,與此同時深深表露的。還有作者一直留在作品中存在的主旨。純血種的存在是否為原罪,不分善惡的掠奪是否為正確。

純血種本身是一種力量,最原本的罪惡是人性的貪婪。對強大力量的敬畏之心往往會轉為崇拜或者憎恨。元老院是前者,一面敬畏而渴求。零則是後者,永遠憎恨著,並且毫不妥協。

但是,對於一直默默的陪伴著,守護著自己的,歡笑的少女。心中總是存在一份難以割捨的眷念。當優姬傾慕的望著窗前的身影時,卻沒有注意到和她一樣,深深望向自己的目光。

這份心意,原本只是打算默默的按在心底,永遠不要揭穿。在零漠然的眼眸中,深藏著害怕失去的不安與脆弱。為此,看著優姬,守著優姬。卻永遠不敢更進一步,作為騎士的愛卑微而脆弱。而作為吸血鬼,帶給她的卻只有傷害。如此小心翼翼的愛,在現實的考量下,顯得難以圓滿。

當危機來臨的那一刻,零找到了答應以血換血的優姬。在相擁的那一刻,不住的說著“優姬沒有事,真是太好了。”發抖的身體,從心底散發的喜悅,一切的一切都在提醒著自己。眼前的女孩是那麼的珍貴。而在那一刻,是否優姬也所感於心,變得有所動容呢。

而當零還猶豫不前的時候,事實血淋淋的揭露在眼前。追蹤帶走優姬的玖蘭樞,在雪夜下所看到的一切。當從那個女孩的口中,說出不可置信的真相的那一刻,天旋地轉,整個世界彷彿都是掩藏於黃昏下的假象。溫柔之中存在的謊言,狠狠地,致命的,給了零重重一擊。

還未伸出手的眷念。一轉眼,變成了永遠無法靠近的奢望。而這一回硬生生的將彼此拉開距離的,是對純血種深深恨意。

命運彷彿永遠是一個輪迴,給每個人不同的際遇與選擇。

與純血種的愛恨痴纏之中,每個人都身不由己。身為純血種的緋櫻閒奪去了零的父母,卻也改變了一縷的命運。零憎恨著她,一縷愛著她,甚至不惜以命相搏。這份糾纏的恩怨情感下,永遠都是人類的愛恨相纏。而就連零,也深陷其中。而在這份輪迴之中,恨顯得那麼狹隘,又那麼單薄。

去恨太容易,去愛卻很難。身為人類如此的脆弱,容易被傷害容易去憎恨,卻難以放下,難以寬恕。即便,仇恨只能帶來毀滅。殺戮和掠奪,什麼都無法改變。

之後的一年,零於優姬再次相遇。這一次,沒有仇恨,沒有猜忌。沒有指責,只有默默地守候。

該珍惜的絕不放手,要經歷多少事才能懂得這一真理

零從優姬的眼中看到了她的所愛,看到了她的固執,看到了她的堅強,也看到了她的脆弱。知道她明知是危險依然堅定的選擇樞,看到那個笑容不再的女孩子。那一刻的心情,是什麼呢?

而在得知了自己血海深仇下,掩藏的事實的時候。愛與恨撕扯,最終選擇了保護。

不奢求靠近,不奢求擁有,只希望她能幸福。為此,零尊重優姬的選擇,默默地保護著擔負起一切的她。在看到玖蘭樞將自己的心臟投入爐火之中,滿眼的無法置信下。則是深深地痛惜

“我無法原諒,在她心底種下悲傷的你。”

在玖蘭樞臨終前的話中,終於明白了自己的決心。一直止步不前的愛意,在經歷了一切創傷之後鼓起勇氣向前。

“我曾經因為害怕,而一度從手中失去的存在。在經歷了這一切,我無所畏懼了。對我說,要跟我走,在我化為灰燼為止,我都會一直等待。”

鐫刻於心底的溫柔--且說動漫中的愛與誓約 - 第2張

鐫刻於心底的溫柔--且說動漫中的愛與誓約 - 第3張

時間的流轉,命運的分歧。如果將指針轉動,撥回知道真相的雪夜。如果那一刻零選擇了拉回心愛的少女的手,一切會不會不一樣呢?

該珍惜的絕對不要放手,該放棄的絕對不要挽留。如果愛是最根本的源頭,那麼一定一定不要給自己徒留遺憾啊。

玖蘭樞靈魂烙上永恆的詛咒,永遠的吸血鬼騎士

十年前的雪夜,從暴虐的吸血鬼手中救下幼小的優姬。鮮血在少年的手指滴落,俊美的少年仿若無覺那汙穢的一切,溫柔的將手遞給了年幼的稚女。

那便是一切的故事的開端。

是記憶的起始點。

十年的期限,為了締造和平的心願,為了最愛的人能在陽光下健康歡笑。少年掩藏起了一切,默默承受世間附加給他的無形牢籠。一面獨自面對一切,一面守護著相見卻無法相認的愛人。

如此的寂寞又如此辛苦的人。

為了最愛的人能免除死亡的威脅,培養起第二騎士在自己的愛人身邊。明明對零可以親密的待在優姬身邊如此不滿,幾次三番的言語挑釁零。卻為了公主的安全,生生的按捺住想把這個情敵掐死的想法。

13歲的時候我對這一切懵懵懂懂,直到長大後才恍然大悟。

原來,樞是在吃醋啊!

難怪……兩個人的氣氛劍拔弩張到了一種隨時都會爆發的境地,難怪,玖蘭樞會對零有那麼深的敵意。

由此,我見識到了樞不同的一面。校園的生活危機四伏,卻總是歸於平靜。雖然城堡裡的和平建立在互相監護上,但是相安無事。比起離開校園後的情形,我不禁想到。在學校裡的時間,是對他們最為幸福的時光。

但是,謊言又豈會永遠不被打破。作者想要表露的,又豈是童話的單純美好。當十年的期限逐漸到來,當威脅到優姬的人甦醒開始。

一直以來小心翼翼維護的和平,被殘酷的打破了脆弱的平衡。玖蘭樞的身份也隨之揭露,原來他不是別人,是一切罪惡的起源,被神遺棄的子民。是純血種的始祖。

罪惡是因為你的靜默

當謊言開始,當殺戮所致。是誰在背後操縱一切,又是誰被殘酷的遺棄,無情的被嘲弄這悲慘的人生。

誰都無法瞭解,純血種從何而來。甚至於他們自己,都無法解答。而這面對命運強加於他們之上的‘恩賜’。他們只能默默地接受,接受所認識的人一個個的死去,接受和自己一樣的始祖在人間製造著殺戮,接受周圍人看向自己如同怪物一樣的眼神。

而樞,默默承受著周遭的一切。怎樣都不肯去吸食人類的血液,將自己的血分給人類做藥材。面對人類的誤會什麼都不解釋,孤獨的存在於世間。

沒有人知道,他的心底多麼厭惡這永恆的束縛。沒有人瞭解。他多麼憎惡身為本源的純血種。那些被時間侵蝕了靈魂,忘卻了自身意義的始祖,殘忍的玩弄人類的生命在他的眼裡,是多麼悽慘的一件事。

看著,卻毫無辦法。想要幫助手無寸鐵的人類,卻一籌莫展。

“樞,我是真的很喜歡人類啊。”一直待在樞身邊的女始祖這麼說道,樞沉默卻無法回答。

而當那個女始祖的決心展現,將自己的心臟投入熔爐,在若無其事的將自己的血分給需要的人。當樞知曉了這一切,卻是什麼都無法挽回了。

“好不容易,有那麼一點想要為之守護的願望。轉眼之後,一切成空。”

熟悉的人,最終一個個遠離了自己。漫長的時間裡,有了一點想為之眷念的存在,卻最終發現,孑然一身。

樞是以什麼樣的心情看著女始祖的心臟在熔爐中化消,又是以什麼樣的忍耐來度過漫長的時間。甚至是……連長眠於地的心願都得不到實現而被汙穢的慾望喚醒時,又是如何悲傷的面對這一切。

而當看到幼小的優姬,將手伸出來的那一刻。心裡唯一確信的心願,是絕對要保護好她的強烈願望。

也許,這是漫長歲月裡,對樞唯一的仁慈。

只是,當樞看到。和自己在一起的優姬,無法發自內心的露出笑容。樞開始猶豫,開始為她考慮另外一條路。而這條路的選擇,則是從自己的懷裡推開一直守護的女孩。

純血種的宿命,時間的侵蝕,身為始祖不得不去承擔的責任如同重重桎梏。當下定決心要去完成這一切,也是為了給心愛的人創造一個不那麼充滿威脅的世界。

“曾經我下定決心要去做的事情,一度迷惘過,猶豫過。但是現在我明白了,優姬,我希望你不要迷惘。”

樞將手從優姬臉上抽回,沒有解釋,離開了優姬。開始去實施自己的計劃。一直覺得,樞對優姬來說。亦兄亦師亦父,是可靠而安心的存在。在他對優姬說出這句話時,其中是告別,也是期待。

希望優姬能遵從本心,抓住幸福,而不要迷惘。

而那時候的優姬,無法接受這樣的離別。無法接受樞的轉變,當她決定要去阻止樞的計劃,開始做出種種改變的時候。記憶中那個一直活力的優姬,彷彿在這一刻回來了。

樞對優姬的放手,是愛到極致的隱忍。是對愛人最大的包容,也是對自己最為殘酷的放逐。

樞是最初的吸血鬼騎士,將公主的愛作為最高願望。卻永遠不奢望擁有,他最為寂寞最無法被理解。即便被心愛的人誤會,依舊義無反顧。

而在這個始祖的身上,悲劇從一開始就被註定了。

我願活在你心裡,死在你懷裡,葬在你眼裡

樞選擇了站在人類這一邊,沒有逃避責任。他將自己的心臟毫不猶豫的投入爐火中,熊熊的燃燒起來。

而在這一刻,悲劇的色彩和英雄主義在樞的身上達到了一個頂峰。玖蘭樞作為純血種始祖的命運,這樣的迎來了終結。零的不可置信,優姬的不願都證明了….

他們從來沒有了解過樞。

當優姬知道已成定局,無可更改的時候。悲傷的自責到

“如果我沒有出生就好了。”

樞淡淡的微笑,抱緊了悲傷不已的女孩。

“不要說的我,那麼不幸一樣。”

漫長漫長的時光中,無止境的旅途裡。優姬的存在是唯一的光,是前進的道路。剛出生的優姬給予了樞最為強烈的,想守護好的唯一的願望。

我毫不懷疑,樞對優姬的愛至深至沉。而唯一遺憾的是,優姬沒有了解過他。不過樞的愛中,從來就不希望她因為自己而改變。

即便是這樣,仍然留給了她最為難以癒合的悲傷。

樞懷抱著優姬,靜靜地微笑。

“再說一次,優姬,我並非不幸,因為旅途的最後有著光芒。”樞對優姬與零訴說了最後的心願,在優姬的懷裡溘然長逝。

從此這個名叫玖蘭樞的人,永遠的鐫刻在摯愛之人的心底,永不磨滅。

戀與愛

在大結局中,樞於長眠中以人類的身份醒來。忘記了一切,愛將優姬的話語傳達給了樞。

鐫刻於心底的溫柔--且說動漫中的愛與誓約 - 第4張

鐫刻於心底的溫柔--且說動漫中的愛與誓約 - 第5張

“母親有話,傳達給另一位父親”

“我想給予愛著的你,我在人類時代所看到的這個世界。”

鐫刻於心底的溫柔--且說動漫中的愛與誓約 - 第6張

“願你的飢渴,能夠被治癒。”

鐫刻於心底的溫柔--且說動漫中的愛與誓約 - 第7張

翩躚的蝴蝶停留在樞的指尖,透過指縫之間的陽光,傾瀉在樞眯縫的眼眸中。

那是成為人類之後,迎來的第一縷光芒。

樞不習慣的用手遮擋著陽光,露出了一個微笑,喃喃自語道:

“真是溫暖的光芒。”

這一回,不再寂寞,不再承受時間的詛咒,是一切希望的開始。

作者用了最大的努力,讓所有人得到幸福。優姬和零度過了幸福的2000年,當零最終逝去,優姬以吸血鬼的方式將她記住。而待到熔爐熄滅的日子,吸血鬼和人類已經獲得了某種和平。優姬放下一切,將樞以人類的方式喚醒。

最終想將自己的愛,給予這個男人。

對零,是戀。對樞,是愛。在賜予孩子的姓名裡,也表達了這一主題,這也是作者想傳達給我們的東西。

動畫信息

吸血鬼騎士
中文名:吸血鬼騎士
原 名:ヴァンパイア騎士
又 名:吸血鬼騎士 / Vanpaia naito
首 播:2008-04-07(日本)
IMDb:tt120939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