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0:43:40 作者:小片片說大片 Language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1張

大家好,我是戴著眼鏡拿著話筒的阿拉斯加,片片。

現在我心情非常激動。

時隔二十多年,我又被兩部回憶殺動畫騙了眼淚。

《數碼寶貝》第一部的故事線重啟,五年級小學生八神太一和他的夥伴們重新被選召,即將開始一段新的冒險。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2張

而《魔神英雄傳》則開啟了續作,小救星小渡要回到創界山,繼續未完的鬥爭。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3張

我不清楚00後是否熟悉這兩部動畫。

但我知道,對很多80、90後來說,只要熟悉的BGM一響起,眼淚就會不爭氣地在眼眶打轉。

尤其是我想和大家好好聊聊的《數碼寶貝》。

第一部的片頭曲《Butterfly》和進化曲《Brave Heart》,現在聽來還是特別心潮澎湃。

多年以後,你可能已經記不清亞古獸有多少種進化分支;

也可能想不起小丑皇到底有哪些必殺絕技;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4張

甚至不能像小時候那樣,如數家珍地說出8個徽章是哪8個;

但應該永遠忘不了,那句”懷抱無限大的夢想,穿越冷酷無情的世界“。

在B站上,各種翻唱和現場版的《Butterfly》不計其數。

其中最火的是原唱和田光司在數碼寶貝15週年慶典上現場演唱的版本。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5張

彼時的光叔飽受喉癌的折磨,聲音早就不再清亮,與其說是演唱不如說是嘶喊。

很多人紛紛在彈幕上打出”太難聽了,麻煩你出來重唱“。

這些人其實並無惡意,就在這場演出結束後不到兩年,光叔因病去世,《Butterfly》成為絕響。

彈幕是通過這種傲嬌的方式在懷念光叔。

而當光叔去世後,大家才算是真正認識了他。

就在去世前他發了一張專輯,首周銷量只有616張,此前也沒有亮眼的商業表現。他一向為人所知就是因為是《數碼寶貝》的御用歌手。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6張

或許我們不得不承認,從商業上的成就來看,光叔只是個不入流的歌手。

讓他頂著病痛咬牙堅持下來的,絕不是這些微名薄利,而是對唱歌本能的熱愛。

“懷抱無限大的夢想,穿越冷酷無情的世界”不是無聊加白痴的熱血歌詞,而是光叔始終在奉行的座右銘。

因此《Butterfly》才會那麼有感染力,才能鼓舞那麼多失意的人。

現在光叔作為地球上第一個被選召的孩子,已經替我們去數碼寶貝世界打頭陣,我想我們也不必傷心。

他在那裡會遇到自己的夥伴亞古獸,會遇見獅子獸、巫師獸,或許還有鼻涕獸,他在那裡會有一副完好的嗓子和一段全新的人生。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7張

說到這裡我想聊回《數碼寶貝》。

因為譯名的關係,《數碼寶貝》時不時會拿來和《神奇寶貝》(現在叫《精靈寶可夢》)作對比。

從全球範圍來看,《數碼寶貝》的影響力是遜於《神奇寶貝》的。

但在中國,《數碼寶貝》一度可以和《神奇寶貝》分庭抗禮。

我倒不是覺得它們之間有高下之分,只是想說,《數碼寶貝》的走紅,不僅是因為一首歌,其中另有原因。

《數碼寶貝》本來是給電子寵物機打廣告的兒童向動畫,而它服務的產品,很多人應該見過和玩過,也就是動畫裡出現過的數碼暴龍機。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8張

和普通寵物機相比,數碼暴龍機多了對戰和進化的功能。

男孩子也特別吃這一套,攥著暴龍機就把自己當成了被選召的孩子。

看動畫的時候大家也是如此,津津樂道的永遠是祖頓獸進化是什麼獸,神聖天使獸靠天堂之門能不能打過戰鬥暴龍獸等等。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9張

以我們當時的心智,恐怕完全意識不到,《數碼寶貝》是個底色有些悲涼並且意蘊豐富的故事。

太一擁有的是橙色勇氣徽章,但在他第一次面對古加獸的時候,嚇得到處亂竄,還沒有滾球獸十分之一的勇敢。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10張

得到徽章後,太一又混淆了莽撞和勇敢的含義,為此他冒險衝入戰場,以身涉險向暴龍獸施壓,希望它能夠進化。

結果大家應該都知道,暴龍獸超進化成了不分敵我的喪屍暴龍獸,差點釀成大錯。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11張

擁有勇氣徽章的太一,一開始根本不懂勇氣為何物。

真正的勇氣應該求諸己,而不是求諸人。

藍色友情徽章屬於阿和,來自單親家庭的他,跟弟弟阿武的關係都有些畸形,因為弟弟漸漸獨立甚至懷疑自己的價值。

阿和與其他同伴的相處更是並不順利,和太一打架完全是家常便飯。

仔細回顧後我們不難發現,徽章對應的可能是持有者被沒埋沒的品質。

這也從側面說明了,被選召的孩子或許並沒有多天賦異稟。

如果你還沒有打開通往數碼寶貝世界的大門,那是不是你已經讓徽章蒙塵太久了?

說起《數碼寶貝》第一部,很多人最不能忘懷的恐怕就是美美那個飛帽殺的鏡頭。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12張

看到這裡,大家都有種錯覺,感覺童年也跟著結束了。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13張

想什麼呢,晚上還有《神龍鬥士》、《光能使者》、《中華小當家》三連放呢,童年怎麼會這麼輕易就結束呢?

不過以後真正面對分別之時,不捨的同時也會湧上些許釋懷。

原來我在小學五年級下學期,逃課回家看《數碼寶貝》最後一集的那個下午,就已經懂得了,分別是成長的必修課。

一個小時過後,接到老師電話趕回家的父親,用一頓竹筍烤肉告訴你,語文數學才是你的必修課。

最後跟大家聊聊這部重啟的《數碼寶貝:》。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14張

你沒看錯重啟版就是這個名字,冒號後面跟著的是新版暴龍機,也是這次的主推產品。

是不是一股濃濃的靠情懷圈錢的感覺?

但實際上本作畫風尚可,節奏也比較明快。

除了沒有《Butterfly》和《Brave Heart》,沒什麼大的槽點,在豆瓣上也拿下了8.7的高分。

承認吧,你對這神作念念不忘二十年 - 第15張

但真要和初代相比,還是相距甚遠。

我想80後,90後們可能會有這樣一種感覺:

咱們的童年少年時期,無論是中國動畫還是外國動畫,都處在最黃金的時期。回望那個時代,真是神作頻出。

即便那會兒沒有電腦,我們還是能看到最優秀的動畫動漫作品。

有種說法是,你看過的書和走過的路會鑄就你的氣質。

現在想來,你看過的動畫又何嘗不是呢?

在面對這個不友好的世界時,我相信有成千上萬的人耳邊會響起光叔的聲音:

“懷抱無限大的夢想,穿越冷酷無情的世界。”

今天就到這裡,拜了個拜。

本文圖片來自網絡

編輯助理:佩奇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
中文名:數碼寶貝: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數碼寶貝大冒險 重啟 / 數碼寶貝 重啟版 / 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Ψ / Digimon Adventure: / 數碼暴龍:重啟之戰 / 數碼寶貝大冒險: / 數碼寶貝8
首 播:2020-04-05(日本)
IMDb:tt116457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