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0:55:29 作者:隔夜也很宅 Language

時間踏入4月份,另一輪新番也在摩拳擦掌的相繼上線了。然而更有意思的是,本年度第二新番季除了能夠看到一眾品質新作之外,也還能看到經典老番的“重製”身影。

《魔神英雄傳》在時隔20年後被再度喚醒了,創界山又一次陷入危機,救世主小渡務必再用登龍劍恢復世間的和平。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1張

而與此同時《數碼寶貝》也在上映20週年劇場版之後,再度給我們帶來第一部的重啟之作。

還是以太一和亞古獸為首的一眾熟悉的小夥伴,劇情完全原創,就連最震撼人心的OP《butter-fly》也被撤換掉了。

但即便如此,這部新作也同樣收穫到豆瓣8.7高分,成為了4月霸權爭奪的勁旅之一---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2張

當然,《數碼寶貝》的高分也並非無跡可尋的,緊湊的劇情節奏(剛在第一集最後打完反派,另一個BOSS又登場了),加上精湛的場景和特效,處處能夠看到製作人的匠心,也徹底打消純粹為了收割情懷的憂慮---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3張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4張

是的,固然對《數碼寶貝》的評價還有待更多後續劇情的上線,但在這期內容我將會換一個角度,帶你們好好品味這部動畫曾被誤解的一個設定,也好讓你們能夠更深入明白製作人的良苦用心。

首先問大家一個問題:《數碼寶貝》會是一部無腦熱血漫嗎?

我相信有不少小夥伴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在他們看來《數碼寶貝》固然有著主角一方的夢想、勇氣、友誼等等,但這個設定已經成為了熱血漫的共識,是一種並不稀奇的設定。

所以往往評價熱血漫無腦與否的標準應在反派身上,看看他們的作惡是否存在動機和意義。

毫無疑問,《海賊王》裡的黑鬍子和《一人之下》的馬大姐等人都是為了追逐某些願景而實行一系列殘暴的陰謀詭計的。但對於《數碼寶貝》來說,我們往往看到的卻是為了作惡而作惡的反派,他們為了毀滅世界而誕生,但從未告訴我們“如此作為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那這部童年經典果真難逃“無腦”的罪名咯?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5張

不好意思,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這也是我接下來要詳細解讀的內容,我將會為《數碼寶貝》的反派正名,好讓你們明白看似無腦的作惡行為背後,其實也蘊含著深刻的宇宙奧祕---

01有序和無序

在揭開宇宙奧祕之前,我先來科普兩個概念“有序和無序”。這是一組詞義互為相反的詞語,而具體到動畫裡頭,隨處破壞唯恐天下不亂的反派數碼獸當屬無序的代表。

與之相反,被選中的孩子和數碼寶貝們,則是有序的捍衛者。他們不惜冒著生命危險,用一場又一場戰鬥將罪惡淨化殆盡,再度還世界於秩序與和平。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6張

內容至此也還是沒有多大問題的,但我希望各位能夠深想一層:為何自始至終都得是有序的代表充當主角,而無序製造者卻只有淪為炮灰的份兒呢?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達爾文早已通過《物種起源》告訴了我們:只有那些能夠組建和管控龐大秩序的生物能夠在殘酷的自然選擇競賽中生存下來,而作為後代的我們也必然在基因深處烙印下了對秩序的傾向性。

故此,對於一系列人為的以市場歡迎度為導向的內容創作,也就必然脫離不了對人性的迎合,從而也不可能不出現秩序捍衛者擔綱主角的情況。

也就是說,誰是主角誰是反派,其實早已被基因決定了,而篩選的唯一標準當屬“秩序有無”......吧?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7張

其實我想說的是,答案的“是和否”全賴於你觀看事物的角度高低。

如果你僅僅著眼在人類種群的維度,那顯然答案是肯定的,但如果你能夠深諳宇宙的目的,那或許你能得到有背常理的認識。

而這也是反派數碼獸們的生存意義---

02宇宙的終極目的

我們都知道如今的這個世界之所以長成這樣,歸根結底都是物理定律的控制。

從宇宙大爆炸的那一刻開始,信息傳遞的速率就不可能超越光速,也正因為引力的作用,人們也才不可能在地球表面一躍至萬丈高度。

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物理和數學的產物,它們不僅決定了我們能夠做什麼,也還給我們設定了終極的命運歸宿---熱寂!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8張

這個狀態是依據熱力學第二定律推導出來的,它描述了我們所在的宇宙空間無時不刻的處於“熵增”狀態(從有序變成無序),以至於最後所有的事物都會分崩離析,所有的能量也都會停止流動,空餘一片死寂。

這是我們所處宇宙不可違背的宿命(也是宇宙演變的唯一目的),而從這個角度來評判,毫無疑問反派數碼們的破壞,其實也是一種遵循宇宙法則的作為(也就是所謂的“天道”)。

相反,作為秩序捍衛者的被選中的孩子們,卻似乎走上了忤逆天道的道路。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9張

那如此說來,我們真有底氣去怒懟反派數碼獸的無腦嗎?再進一步說,自持正義的主角們不就是一群自私自利完全不顧宇宙大義的“叛徒”嗎?

古語有云“屠龍勇者變成惡龍”是一種悲哀,但似乎在被選中孩子和動漫迷身上,我們卻看到了一種“自認為是勇者,實則卻是最大惡龍”的悲喪感......吧?

放心吧,我的回答依舊是否定的,而我的依據也同樣來自物理學家之口---

03局部的秩序只為加速無序

邁克斯·泰格馬克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物理學教授,他在2017年的時候出版了一本名為《生命3.0》的書籍,就在其中泰格馬克給我們明晰了在熱力學第二定律影響下的熱寂宿命,也給我們揭露了局部有序的形成(生命的誕生)其實也只是為了加速整體熵增的速率,讓熱寂來得更猛烈一些---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10張

是的,表面上看來組織有序的生命似乎就是對無序的一種反抗,但事實上這個理解是片面,是沒有考慮到“能量的消耗”而得出的錯誤結論。

其實甭管是粒子聚合形成生命的過程,還是生命體在宇宙間的活動,他們都會因為動能和摩擦而對外耗散熱量,從而助推宇宙總熵的增加。

在泰格馬克看來,局部的秩序只是宇宙為快速達到熱寂而設置的次要目標,而人類在歷史上的發展過程(將零散的資源逐漸聚集起來,並通過各種高科技手段助推超大城市的誕生),其實遠比遠古野獸們更能助推熱寂的進程。

相類似的事情我們在宮崎駿的《幽靈公主》中也能夠看到,人類為了養活更多的後代,為了得到更為充沛的資源條件,他們便會對周遭的森林進行侵略。

美其名曰“建立社會秩序”,實則在無休止的競爭當中,不斷的重複,不斷的加快對各種資源的利用---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11張

在《幽靈公主》的劇末宮崎駿並未給我們帶來可行的協調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方案,相反,他只能安排阿席達卡和珊各自回到森林與部落,以一種相對樂觀的態度給劇情畫上問號罷了。

但毫無疑問,這事情怪不得宮崎駿,畢竟站在熱寂這個宇宙終極目標的基礎上,紊亂和無序是不可被阻遏的事情呢。

04尾聲

好了,有了如上理解,我們再度回到《數碼寶貝》,此時此刻的你們還會認為被選中的孩子和數碼獸們是惡龍嗎?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甭管是誰,都逃脫不了熱力學第二定律的束縛,終將成為熱寂的俘虜。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12張
反派數碼獸在劇末也進行了融合進化,通過獲得“局部秩序”來增強整體的無序破壞力。事實上,整部《數碼寶貝》的進化設定都是建立在如此道理之上的......

也就是說被選中的孩子和反派數碼獸們都擁有著相同且唯一的終極使命,他們沒有一方是無腦且行屍走肉的,相反,他們還按照著自認為最高效的方法去推進著熱寂的到來。

而知道了這個真相,我相信部分感性的動漫迷們也會不自覺地念叨起曹植的這句詩了:“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豆瓣8.7,從“有序和無序”的角度,另類解讀《數碼寶貝》重啟版 - 第13張

好了, 這期內容就到這裡,希望你們能夠帶著這份解讀,好好地追看往後的每一集《數碼寶貝》重啟版吧。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
中文名:數碼寶貝: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數碼寶貝大冒險 重啟 / 數碼寶貝 重啟版 / 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Ψ / Digimon Adventure: / 數碼暴龍:重啟之戰 / 數碼寶貝大冒險: / 數碼寶貝8
首 播:2020-04-05(日本)
IMDb:tt116457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