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數碼世界 - 1999 VS 2020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0:58:50 作者:Taro Language

2020年4月5日,就知道一定是一個特殊的日子。仍在隔離期的我早上睡醒,發現數碼寶貝群裡炸開了鍋,《數碼寶貝大冒險重啟版》今天發佈了第一集,小時候對數碼寶貝的熱血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是數碼寶貝第一次教會我什麼是喜歡一件事。看著數碼寶貝的進化,沒想到一轉眼就是21年,數碼寶貝教會我的太多太多……


01 童年的回憶

數碼寶貝第一部是1999年日本首播,國內是2001年引進。那時候網絡還沒有普及,還記得上小學的我每天放學回家,六點整一定要坐在茶几上守著電視機,等待《數碼寶貝》的開播,片頭曲進入的熱血感至今未曾忘卻。這二十幾分鍾是我每天最開心的時刻,看完後天天幻想自己是“被選中的孩子”。還記得小學的時候狂熱地買了很多《數碼寶貝》的卡片,那時候的學生時代網絡似乎還沒有特別普及,每週五下午放學後,都會在小區的小賣鋪買卡,然後跟小夥伴們坐在小賣鋪前面的公園草坪上拍卡片玩兒。

漸漸地周邊開始多了起來,可以玩的不僅僅是卡片了,還有數碼機、玩偶等等。當時我的數碼機是第二排的種類,現在已經記不清是第幾代了。數碼機裡會“孵化”自己的數碼寶貝,黑白格子狀的數碼寶貝在心裡留下了滿滿的幸福感。

後來因為父母覺得我沉迷動漫太耽誤學習,還把我所有的數碼寶貝周邊都沒收了,一直放在小時候高度夠不著的櫃子頂端。我只能遠遠地望著,卻拿不下來。

現在覺得,其實我們就是第一批被選召的孩子。動畫裡的人上小學,動畫外的我們也是。動畫裡的孩子各有心事,動畫外的我們也是。動畫裡的孩子慢慢成長,動畫外的我們,也是。


02 成長的徽章

《數碼寶貝》裡的八個孩子有著不同的性格,在數碼世界裡冒險。我都能從這八個孩子裡面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者是自己理想的惡樣子。或許,這就是讓們記憶深刻的原因吧。每個角色都被賦予了成長過程帶來的性格缺陷,同時又讓我看到這些孩子們在冒險的旅程中自己逐漸去克服自己的缺點。每個角色的設定,都那麼得恰到好處。

勇氣,就是面對黑暗永不屈服,願意犧牲一切保護值得保護的人。太一的徽章代表“勇氣”,他陽光瀟灑,樂觀向上有主見,他的勇氣教會我勇敢面對成長過程中的每一件事。

友情,就是與朋友心心相印,永遠信任每一個愛自己的人和自己愛的人。顏值擔當的阿和的徽章代表著“友情”。他細心重義,對弟弟一直都是默默付出和關心,但他也有些孤傲憂鬱,也許是因為單親家庭讓他的性格變得孤獨而敏感,一直覺得自己不懂什麼是友情。他承認自己的軟弱,承認害怕孤獨。是太一和阿和的友情教會了我與朋友相處的真諦。

愛心,就是對所有人真心相待,用一整顆溫熱的心溫暖他人。素娜的徽章代表著“愛心”,她是最善解人意的角色,顧慮周全且獨立,但是她內心也充滿了自我懷疑和自我封閉。素娜覺得母親一直在阻攔自己做喜歡的事,因此感受不到她的愛。在與吸血魔獸戰鬥的過程中,受傷的比丘獸堅持要上前殊死一搏,素娜緊緊抱住它,不讓它去。比丘獸大喊:“你為什麼就不理解我呢?”素娜一下愣住了,她回憶起自己腿受傷,被母親禁止去參加足球比賽的經歷。那時,她對母親喊過同樣的話。這一瞬間,她發現原來緊攥不放手,起因也是愛,突然明白了母親對自己的愛。是素娜的愛心教會我對父母、朋友、和愛人的寬容和理解。

知識,是求知慾,是把書面的教條靈活地應用,用智慧守護值得珍視的所愛。小時候看的時候並不懂得其中的含義,長大才覺得細思極恐。也許是因為潛移默化的影響,自己在成長的道路上才沒有掉進形形色色的“洗腦陷阱”裡吧。也是光子郎的求知慾教會我,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只要努力尋找,就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純真,就是在黑夜裡也保有水晶般晶瑩剔透的心,永遠不被世俗侵蝕。美美的徽章代表著“純真”,她善良單純,也是一個嬌氣的公主。也許是因為她從小生活在一個優渥和睦的家庭,跟大多數的我們這一代人一樣,身為獨身子女的被寵溺而形成的個性吧。對美美印象最深刻的是結尾的“粉帽殺”。也許對於一個生活順利的女孩子來說,從來沒有面對過離別。在跟巴魯獸分開的時候,美美最珍惜的帽子飛出窗外。是美美的純真教會了我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困難和分離,勿忘初心

誠實,就是把心靈慷慨地展露在世人面前,絕不去虛偽地避諱和隱瞞。阿助誠懇有責任心,他的徽章代表著“誠實”,他的年紀最大,但是性格猶豫缺乏主見。家裡的人一直拿他和哥哥作對比,缺乏被父母認可的他總是顯得有些懦弱和不自信。也許我們這個年代的每個人都曾經歷過“別人家的孩子”事件吧,多多少少能夠從阿助身上看到自己懦弱不自信的一面。但是阿助的誠實教會了我正視自己的弱點,接受自己的不足,才能成為那個理想的自己。

年紀最小的是阿武和嘉兒。他們的數碼寶貝特別讓人羨慕,一個天使獸,一個天女獸,也是小時候最喜歡的數碼寶貝們。希望,就是在黑暗的深淵裡仰望陽光,哪怕只有一寸陽光也堅信光明的存在。 阿武是阿和的弟弟,童真又充滿活力,擁有著“希望”徽章,但他習慣生活在哥哥的庇護之下,面對困難會比較脆弱幼稚。因為一直依賴哥哥,覺得自己好弱小。連他的巴達獸,進化得也最晚。在別人都變身成功了,只剩他還是維持原樣。我們又何嘗不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問自己,為什麼總是落後呢。還記得最感人的那一幕,巴達獸進化成天使獸,用生命揮出一擊的情節。天使獸就像是阿武的希望,來到他身邊。

光明,就是以美好的心靈光輝驅散一切黑暗,守護屬於愛的火種。嘉兒是太一的妹妹,溫柔中帶著堅強,她的徽章代表著“光明”。也許是因為從小疾病纏身的經歷,哥哥太一對她萬分關懷。也許是從嘉兒開始,身為獨身子女的我曾經多想要擁有一個像太一一樣的哥哥。“.....會有天使出現,而且會將箭射向他們所守護的人的最愛的人,那時奇蹟會出現。”阿武和嘉兒教會我最重要的一課:失去並不意味放棄未來。未來是充滿希望和光明的!

這麼多年對數碼寶貝的愛沒有變,也許因為這段回憶代表著成長中的我的:勇氣,友情,愛心,知識,純真,誠實希望和光明。


03 《數碼寶貝大冒險 重啟 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彷彿蝴蝶展開雙翼,一路迎著微風飛行,直到我和你,相見約定不再分離。”

1999年版本的《數碼寶貝》帶領我們踏入一個光怪陸離的世界,也幫助我們形成了自己最初的價值觀。21年發生了太多,我們長大了,主題曲Butter-Fly的歌手和田光司回到他自己的數碼世界了,而太一的聲優也去世了。2020年迎來了重啟版,原班人馬重啟一條更適應現在這個社會的新故事線,加入現在網絡的大環境。雖然很多東西都變了,經典的主題曲也變了,但是經典沒有變,17分鐘進化論,還是熟悉的感覺。

今天首播的第一集,只有短短的23分18秒,看的時候總是希望它播得慢些、慢些、再慢些。

故事發生在2020年的現在。畫面很專業,畫質很棒,畫風很喜歡。音樂雖然沒有了曾經的經典Butter-Fly和Brave Heart,也沒有了進化過程中的那道光和BGM,但還是有特別懷舊的感覺,希望接下來仍然可以創造經典。特別期待之後的劇集會出現之前熱血的背景音樂!

第一集:東京數碼危機看到了東京的地標性建築,第一幕是忠犬八公像,在涉谷,讓我想起第一部南瓜獸礦石獸那集,情懷滿分。喜歡仍然如此關心妹妹的太一,看到嘉兒出場的那一刻像是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還是想要有個像太一一樣的哥哥。喜歡太一和亞古獸的初次見面,想念太一的勇氣和光子郎的智慧。期待下一個冒險:震中的アメリカ!

小時候每天兩集,可是到了現在,一週一集,這真的太考驗人的耐心了。也許這就是成長的意義吧。

給童年打個滿分吧!


寫在最後

2019年是在東京跨年的,2019年的最後一天去了數碼寶貝20週年的澀谷快閃店。小時候的我對日本文化並沒有很深刻的感受,然而第一次來到日本,來到東京,就愛上了這個城市,也許是這座未知的城市承載著太多兒時的假象與回憶。回來後立刻走上了日語學習的道路。日語課已經上了將近2個月了,這一次我要用一種專業的方式來追劇!

謝謝你陪我多年。

因為有你,人生充滿了無限可能!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5NTI1NjU2OQ==&mid=2247484139&idx=1&sn=29e2196154ecf596c24f760842e38d97&chksm=ec572a7ddb20a36b117946f2e3752dcce6e91a29428134aba9daced5f29be9fd68450973a6ab&token=422724306&lang=zh_CN#rd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
中文名:數碼寶貝: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數碼寶貝大冒險 重啟 / 數碼寶貝 重啟版 / 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Ψ / Digimon Adventure: / 數碼暴龍:重啟之戰 / 數碼寶貝大冒險: / 數碼寶貝8
首 播:2020-04-05(日本)
IMDb:tt116457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