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0:42:29 作者:kinder23 Language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1張
Butter-Fly
9.7
和田光司 / 1999

想當年, 每天放學回到家裡,連書包都來不及放下,就得打開電視機看動畫。隨之響起的是各首耳熟能詳的主題曲,哪怕壓根不懂歌詞也能跟唱,而這其中必定有這首《數碼寶貝》(又稱《數碼暴龍》)的主題曲《Butter-Fly》。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2張

電視版《數碼寶貝01》在1999年3月7日於日本電視臺開播,去年電視版20週年紀念日那天,製作方宣佈製作重啟版,於今年4月播放。

《數碼寶貝大冒險 重啟》近期已經播出,雖然動畫的片頭片尾曲都變了,故事時間線也重設在了2020年,但看著熟悉的人物與數碼寶貝們,還是不禁回想起了當年那部讓人熱血、難忘的動畫。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3張
《數碼寶貝大冒險 重啟》

《數碼寶貝》內核是一個非常傳統的關於成長友情的故事。

太一、大和、素娜、光子郎、阿柱、美美、阿武和嘉兒八位小學生在參加一次夏令營時,意外被送到了數碼世界,並且各自得到了他們的數碼寶貝。

在八隻數碼寶貝的陪伴下,這八位“被召喚的孩子”在數碼世界展開了一段奇幻的冒險之旅,只為了尋找回到現實世界的方法。 而在旅程中,他們要應對數碼世界裡其它強大的數碼寶貝。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4張

如果你看的是TVB播放的粵語版本,應該記得鄭伊健唱的粵語主題曲,副歌第一句就已經道出了這部動畫的精髓:“遇怪魔我即刻變大個!”

數碼暴龍第一部主題曲 鄭伊健—自動勝利

每當主角們遇到危機時,同行的數碼寶貝便會進化保護他們,但其實“變大個”的又豈止是那些原本弱小可愛的數碼寶貝?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5張

數碼寶貝需要孩子們蒐集到不同徽章,來完成進化。 太一的徽章代表勇氣,大和的徽章代表友情,素娜的徽章代表愛心,光子郎的徽章代表知識,阿柱的徽章代表誠實,美美的徽章代表純真,大和的弟弟阿武的徽章代表希望,而太一的妹妹嘉兒的徽章代表光明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6張

八個孩子本身持有這些特性,才會成為徽章的擁有者。比如,太一遇到困難總是一往直前;光子郎則整天抱著電腦,用他強大的電腦技術和分析能力,解決未知世界裡的各種問題。

然而,孩子們也都有缺點,他們需要去經歷和成長,才能明白這些特性真正的含義,獲得分別屬於他們的徽章,這讓動畫的角色有了“人物弧光”

太一起初的勇敢更多是衝動和魯莽,迫切希望亞古獸進化的他以身試險,卻讓亞古獸錯誤進化為喪屍暴龍獸。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7張

而太一其實也會害怕死亡,只有承認這種恐懼並且擔當起隊長的責任,才能使他的暴龍獸最終進化成機械暴龍獸。

大和一開始總是冷酷的模樣,只關心自己的弟弟,甚至經常和太一意見不合而打起來。但當他理解了友情的定義,面對朋友遇險時敢於挺身而出,才使得加魯魯獸得以進化。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8張

在後續的故事中,大和與太一的友情更是讓鋼鐵加魯魯和戰鬥暴龍獸合體進化成為奧米加獸,一同對抗強大的敵人。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9張

素娜雖然一直以來是“大姐姐”一樣的存在,顧及著團隊不同成員的想法,暗中保護同伴們,但她心底裡因為過去經常與母親發生衝突,總覺得自己不被理解、不被關愛,所以她其實也無法真正理解“愛”的含義。

直到她的比丘獸為了保護她,即便無法進化也奮不顧身地戰鬥時,她才知道比丘獸乃至母親的不放手,也都是因為愛。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10張

說起來,我們不也是被時代“召喚”的孩子嗎?

《數碼暴龍》在2000年引入中國,動畫裡的人物都是小學生,而動畫外的85後到95後,同樣也是小學生,他們身上的優缺點或多或少都與我們有些相像。

劇中他們因面對強大的敵人而成長,而現實中的我們不也是在罵聲中學會長大?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11張

勇氣、友情、愛心、誠實等等,這些再基本不過的品質,也需要我們也在摸爬滾打中學會,逐漸變得不那麼自大,也不那麼頹喪,最終走出校園,雖然遠稱不上是“社會的中流砥柱”,但至少也擔起了為自己生活努力的責任。 而太一、大和他們與數碼世界的同伴說再見的時刻,不就是我們與稚嫩的自己道別、踏入社會的時刻嗎?

在此之前,學會“說再見”也是人生的一門必修課。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12張

動畫裡的孩子們和寶貝們流著淚相互告別,期待著終有一天能夠重逢,然後轉身各自面對接下來的挑戰;於戲外的我們而言,同樣要和父母、老師和同學說再見,獨自為夢想努力,在職場打拼,學會一個人面對生活,迎接壓力與挑戰……

“在無限延伸的夢想後面,穿越冷酷無情的世界。”《Butter-Fly》裡的最後這句歌詞仍然常常在朋友圈裡出現。 或許我們之所以仍然惦記著並熱愛《數碼寶貝》,是因為它不僅僅是一部動畫,還切實地告訴了我們很多道理,激勵著我們在灰頭土臉的日子裡,也要不斷進化打怪。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13張

2015年,《數碼寶貝》推出劇場版OVA《數碼寶貝大冒險tri.》,講述了這八個孩子長大之後的故事,看到他們長大後的模樣,有些激動,也有許多失落——

沒想到真的有機會重逢,也沒想到很多東西都消失了,尤其是他們當年的稚嫩。 每個人物之間的相處少了童真,而且續集還帶著引出新角色、新故事線的任務,總讓人看得很是尷尬。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14張
《數碼寶貝大冒險tri.》里長大後的孩子們。

是啊,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所以,當我們如今看著故事一模一樣的《數碼寶貝大冒險 重啟》時,也彷彿只是在20年後的平行時空裡,懷緬一下童年的模樣,卻再也找不回當年追劇的衝勁……

無論是太一、大和還是不再年輕的我們,都已經看到了真實世界的殘酷,但願某天能羽化成蝶,乘著微風振翅高飛,像我們愛過的少年們一樣,面對未知的明天無所畏懼!

動畫可以有續集,但我們的童年都沒有續集了。 - 第15張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
中文名:數碼寶貝: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數碼寶貝大冒險 重啟 / 數碼寶貝 重啟版 / 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Ψ / Digimon Adventure: / 數碼暴龍:重啟之戰 / 數碼寶貝大冒險: / 數碼寶貝8
首 播:2020-04-05(日本)
IMDb:tt116457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