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做不了神,就做一個幸福的普通人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12:34 作者:小意 Language

小時候,我最想成為哆啦A夢了——想去旅遊,就直接拉開任意門就走。想交朋友,就直接聽見他人的心聲。想拯救世界,讓大家都報以崇拜的目光......想過上小說裡的生活,醒來被成堆RMB砸臉,公交卡里充兩億,天涼了讓王氏企業破產,凡爾賽也不是不好。

最重要的是,地球失去我就不會轉,世界會因為自己拔下一根頭髮,就陷入毀滅災難。中二時期,不斷地夢想著自己難堪的時候會長出翅膀,天使推開教室的門,撕碎我的0分試卷灑落滿地。我在同學們羨慕嫉妒恨的注視下瀟灑離開。大家都會很在意我,從此我成為一種不滅的傳說....喂,這種感覺,真的很帥啊。

如果做不了神,就做一個幸福的普通人吧 - 第1張
我的夢想!

本番中主角齊木楠雄的人生,簡直滿足我中二時期的所有幻想。動漫也不止一次展現他的超能力才華。不動聲色拯救世人,看破完美少女的偽裝之類的,也太讚了。可是 ,金手指已經開得這麼大了。擁有這樣能力的主角卻並不為這種能力快樂,二季的結尾甚至決定放棄所有超能力做個普通人。這大大出乎慣常我們對超能力的想象——為什麼已經這麼完美,依舊過得並不快樂?

世界上大部分的詞。都是通過對比出來的。沒有悲傷,就無法感受到喜悅。沒有失去,就無法意識到珍貴的價值。

原來不得不承認,許多複雜的情緒與體會都來自於愛而不得,失落與感傷後的自我覺醒和振奮。跌宕起伏的劇情才最為吸引人,成長的過程才最值得留念和品味。而神卻無法擁有這些缺憾。沒有缺點,或許就是神最大的缺點。感受不到失落,就感受不到擁有的幸福。感受不到悲哀,就感受不到有多喜悅。

人的情感,或許正因為複雜多變,才尤其珍貴。

如果做不了神,就做一個幸福的普通人吧 - 第2張
如果做不了神,就做一個幸福的普通人吧 - 第3張

本番中對超能力的設定有一個很有意思的點,是我很想提到的,也就是"等價交換"。移動物品,必須等價交換。消除記憶必須等量替代。穿越時空也有蝴蝶效應......超能力並不是想象中的為所欲為。齊木弄丟了陌生男孩的簽名棒球要用咖啡果凍來換。果然就算是神,也要遵循基本法呀

不過,這個設定說是限制,其實也是變相給予主角感受快樂的機會,促使動漫把本來龍傲天的設定變得暖心。正是因為需要付出,齊木才真心感到幫助他人的快樂。還是那句,付出代價才能感覺到幫助的珍貴。如果交換不需要任何代價,那麼這種快樂大概大大減少了。

如果做不了神,就做一個幸福的普通人吧 - 第4張
賦予的同時也意味著掠奪

那麼再來談談照橋吧。要談照橋,是因為照橋的設定完全是"假神",

如果做不了神,就做一個幸福的普通人吧 - 第5張

之所以這麼說,是她大概代表著普通人的幸運極限:美貌、人氣、做明星的哥哥、友善,為了保持美好形象付出的難以想象的努力...做不了真神,就做一個假神。這背後付出的——包括為努力保持完美形象;背下所有人的名字;在髒兮兮的麵館裡吃下超級難吃的麵條依舊保持微笑......現實生活中照橋這種人,其實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如同本番中的路人觀感,女神微笑一下,都覺得是百年難得一遇的神話。她的完美並不是自戀,而是真實。

其實,本劇中的照橋之所以可愛。就可愛在他為變成真神而做的努力上。去揭開完美面具背後的真相:這和反派的魅力在於反差感一樣。完美人物的魅力,大概就在於不完美。正因如此,二季末,照橋拼命背下全校學生名字累到暈倒時,才尤其值得心疼——作為假神,至少外表上她從未辜負任何一個人對她的喜愛。

我一直覺得,如果偽善能做到讓任何人都看不出來的情況,那麼就是真善了。實際現實生活中,沒有透視眼的我們去分辨完美偽善和真善也是做不到的。為了保持偽善外表所做的努力,足夠塑造一個真善的人格。

可是做神並不容易:

假神照橋遇到搭訕的猥瑣男時,也由於外表形象桎梏,不能直接扭頭離開,必須優雅拒絕微笑轉身;

如果做不了神,就做一個幸福的普通人吧 - 第6張

真神齊木知道世界即將毀滅,不得不承擔救世的責任。而作為普通人的我們則不必為世界的毀滅承擔任何代價——世界上所有的意外和悲傷,我們只需要承擔驚訝和痛苦。而不必由於預知後無力改變而感到悔恨無力。世界毀滅了,並不怪我,我只需要怪世界就好了。親人愛人離開了,也不怪我,我只要怪時間就好了。或許這也是一種神賜的幸福——畢竟,不知者無罪啊。

做真神難,做假神也難。既然做不了神,我們就好好做一個幸福的普通人吧。好好吃飯,好好工作,好好學習,好好生活。清晨餵馬,夜晚看晚霞。幸福著不幸福的,滿足於不滿足的。孤獨才會感受到陪伴的重量,失落後也有重新出發的勇氣。畢竟就算是神也有做不到的事情,做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普通人。也很開心啊。

或許,缺憾未嘗不是一種變相的完美。

動畫信息

齊木楠雄的災難
中文名:齊木楠雄的災難
原 名:斉木楠雄のΨ難
又 名:超能力者齊木楠雄的災難
首 播:2016-07-04(日本)
IMDb:tt63545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