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一般的女人”峰不二子的過去仍然是個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4:51:21 作者:summervibe Language

(標題直接劇透了)

正文前說幾句

第一次看《魯邦三世》系列是幾年前的事了,我並不是從《魯邦》和《柯南》的聯動去補番的,到底是怎麼接觸到《魯邦三世》的具體情況我已經忘了,總之是看了就一發不可收拾,接連補了TV1、2、3和各種OVA、特別篇,不過也就補到這裡了。在一段時間內補完這麼多也是會有審美疲勞的,所以後來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再看,這期間上映了新系列、PART5和《次元大介的墓碑》《血煙的石川五右衛門》《峰不二子的謊言》這樣的外傳電影,不同於外傳電影的是《名為峰不二子的女人》,這樣一部《魯邦三世》電視動畫放映40週年的紀念作品。雖然補得太晚以致於錯過了能在B站上補番的日子(《名峰》在B站上無法倖存顯而易見),不過真的想看又怎麼會找不到資源呢?

正文

大膽的作品:

這是一部“大膽”的作品,和TV系列的全年齡向不同,這部作品非常成人向,和同樣以峰不二子為中心的《峰不二子的謊言》比起來,這部作品更加放開了手腳。但是以不二子本身的性格來說,作出這樣“大膽”的作品又不足為奇,這是不二子這個角色的魅力之一。相比於TV中對故事的美化,《名峰》就顯得更加“血淋淋”,對不二子這個角色身上的“慾望”“誘惑”刻畫地更加深刻。《名峰》中依然有著浪漫主義的色彩,只是表現得更加隨心所欲。

《名峰》雖然是以峰不二子為中心,但更多地是以峰不二子的角度來觀察這個故事,這和從第三人稱觀察整個故事所看到的內容和感受不同。從多種角度觀察,看到不同的內容,雖然跨系列的人物性格不一定能普遍適用,但是對補充細節和豐富人物層次方面仍然是功不可沒的。

另外《名峰》的音樂和繪畫風格都值得稱讚,和本系列的主題以及表現手法相契合。

不二子總是背叛魯邦?誰都可以,只有魯邦不行?

在TV系列中對不二子的展現並不是很多,她是一個經常出現的遊離在團隊邊緣的角色。不二子是魯邦團隊中的一人,卻又不像次元大介和五右衛門那樣和魯邦共進退,不二子常年在敵後。其實次元和五右衛門也不止一次因為立場不同而站在魯邦的對立面,這根本不會影響到這四人的關係。他們是搭檔而非上下級,不同的個體不會每時每刻都那麼融洽,況且這四人本身就有自身的角色屬性。相對於次元和五右衛門兩個人和魯邦的搭檔程度,不二子就偏離得更遠些。可以想象,如果不二子變成和魯邦形影不離的不二子,那麼次元和五右衛門是否會變成時刻被塞狗糧的燈泡角色,那時的魯邦又是否會像現在這樣放浪不羈?

魯邦和不二子兩人的內核是非常相似的,就像是同一性格的性轉。不二子經常利用引誘的手段來達成目標,魯邦在扮女裝的時候也會用這一招,其實兩人都用了最簡潔的手段,即能不動手就不動手地誘惑人心的手段。當然,魯邦和不二子兩人行事方法的外在表現差別很大,畢竟兩人是不同性別的。“誘惑”這個手段是不二子常用的、平凡的手段,這個手段不是每個人都用得好,但對不二子來說是輕而易舉,就像魯邦能夠輕易偷走邦女郎們的心一樣。他們總是以這樣“不正經”的形象展現在人前,不過偶爾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另一面,嚴肅的不二子是穿著衣服的,嚴肅的魯邦也不再放浪形骸了,這時的主題往往會變得沉重了。

對於不二子和魯邦的關係,我倒很傾向於PART5中的AI智能也無法分析的表現,他們的關係複雜又微妙,近在眼前又遠在天邊,就像一層輕紗蒙在眼前。如果打破這種微妙的平衡……“他們真的在一起的那天就是兩人之間真的完了”,我很同意這個觀點。這兩人都是不被束縛的人、隨心所欲的人,所以他們當然會離得遠一些。借用PART5中不二子對和魯邦在一起這件事的評價——“估計是中邪了吧”。

不二子是絕世好女人:

因為《名峰》EP1裡魯邦這句話,“不二子是絕世好女人”總是在彈幕中出現。動畫裡不二子對這句話的反應顯然是——“什麼鬼!” 不管這句話有多少人贊同有多少人反對,不二子這個角色的魅力是毫無疑問的。峰不二子既能魅惑人心、又能英姿颯爽,作為千面女郎,樣樣在行。她身上的謎團就如她的面紗,讓人猜不透真實的她,讓人們的目光追隨著她的身姿,又被她玩弄於股掌之中。她收穫著人們的讚美、好奇、想象、渴望,卻又無動於衷,她不會為任何人作出改變,更不會顯露自己的本質,她永遠保持著自己的神祕,不拘泥於一切世俗規則,可以說只有魯邦最瞭解她——“她可是個高級寶貝”。雖然《名峰》裡峰不二子的過去仍然是個謎,以觀眾的角度來說她確實“變得更好了”。“我已經決定不殺人了”——“血淋淋”的現實向最後往浪漫美學上發展了,這樣看,《名峰》最終也算是迴歸《魯邦三世》的主題了。

動畫信息

魯邦三世:名為峰不二子的女人
中文名:魯邦三世:名為峰不二子的女人
原 名:LUPIN the Third ~峰不二子という女~
又 名:Lupin III: The Woman Called Fujiko Mine
首 播:2012-04-04(日本)
IMDb:tt22989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