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裁到底是不是個人的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6:38:51 作者:猿樂師 Language

又是一個穿越引發的血案,話說日本的穿越劇永遠都是青春戀愛劇哦,中國的穿越拍出來的居然也都是,這跟起點的穿越文主流可不匹配啊。中二病也要讀莎翁+也要玩自裁+也要玩穿越+也要……,這片子集所有中二之大成,按說給個五星也不嫌多的,但我偏不。(不中二就不叫日本動畫了,這個我隨便說說)
從主要問題上講,跟《環形使者》《命運石之門》都有相似的概念,不過石頭門最終還是happyend,《絕園》就太苦逼了一點了。貌似活著的人都找到了新的生活,但是誰允許你就這麼自說自話的死了啊愛花,雖說是情節需要,但是我還是見不得人自裁啊,我看《海上鋼琴師》的時候就說不出的彆扭。死去的人好像貫徹了自己的信念,但是這種貫徹的結果並非其能親自去確認的,而活著的人卻要永遠在心裡留下傷痕。我所理解的自我了斷,除了對生活本身已經絕望,就是為了報復周圍的親友。所以真廣在墓地責備愛花“你認為生活就得按著劇本來演……我認為你做錯了”,讓我覺得這部片子本身是格調又高了一點點,故事本身頗多細節上的感動、翻轉的還算自然(啊,不要說這都是套路),但是因為愛花的自裁,我實在只能給你四星啊。
安樂死在幾年前算是時髦話題,國人卻到現在也不能接受這個事情,我承認生命中確實有超過承受能力的痛苦,在極端情況下讓人強撐著笑面人生是站著說話不腰疼,但是愛花顯然不是沒有能力去承擔絕園魔法使的責任,她的死亡,是完完全全的因為其自裁事件本身導致的,或者這就是魔法世界的“理”?雖說一旦接受了這種設定,片子看起來還挺帶感的;但我還是要說,這是誤導,作者簡直是在偷懶。所有的作品都來源於現實生活,又影響著現實生活,就像《哈姆雷特》《暴風雨》影響著《絕園》世界的走向一樣,《絕園》在讓我們感動的同時,也影響著我們的潛意識,就國人的價值觀而言,受多年革命文學影響的我們,更欣賞的是唐吉可德衝向風車的勁頭,而不是哈姆雷特的陰謀,更欣賞的是臥薪嚐膽而不是煤山一吊,這是跟動不動就切腹的島民確實不同的地方,中國地方大,東方不亮西方亮,總有轉圜的餘地。
如果說,鋼琴師的死,是那部影片理念展現的必要手段的話,愛花在本片的死就太功利了,她的自裁嚴重削弱了兩位男主捨身奮鬥的正當性。
導師曾曰:人是社會關係的集合體。所以在以往的傳統社會中,隱私的範圍極小,家中小事往往傳諸於街巷的七大姑八大姨之間,我們如今既尊重個人隱私,卻也強調團隊,這並不矛盾,因此一個人的突然逝去,絕不是其個人逝去就結束了,往往要影響周圍兩三代人。所謂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認清這個現實,就應該淡然處之。
“如果海浪衝掉了一塊岩石,大陸就減少了一塊……
每個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傷,因為我也包含其中。”
我也好想跟浴衣妹子去看煙花啊
謹以此哀悼逝去的一星。

動畫信息

絕園的暴風雨
中文名:絕園的暴風雨
原 名:絶園のテンペスト
又 名:The Civilization Blaster / Blast of Tempest
首 播:2012-10-04(日本)
IMDb:tt22940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