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靈魂寶石——清澈希望與勇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56:52 作者:Biwhale Language

《小圓》最打動我的,是少女簡單、真誠的希望與勇氣。

“關於願望,我根據自己的情況也想了很多……可能會因為想法太天真惹麻美姐生氣。我從以前開始就沒什麼擅長的學科,也沒什麼值得自豪的才能,什麼都沒有。我想今後可能也一直幫不到任何人,只會平添麻煩吧。我討厭這樣但也無可奈何。但是我遇到了麻美……

就算是不中用的我,如果能對他人有用,可以挺起胸膛活下去的話,這就是我最大的夢想。”

少女的自白,單純、真摯,面對現實、經歷痛苦,外層的天真蛻去,卻又始終帶有一股天真勁,從猶豫走向堅定。從開頭到結尾,故事裡一次一次打動我、擊中我的,就是這些簡單、真誠的希望與勇氣,無比珍貴的希望與勇氣。

世界的靈魂寶石——清澈希望與勇氣 - 第1張

祈望與付出,若是草率決定、違背身為人的情理,會帶來反噬與怨恨,但不能因此將怨恨與絕望歸因於希望,更不能否定希望。

在丘比講述的《小圓》世界裡,魔法少女憑藉超出尋常的力量推動歷史前進,在創造幸福的同時帶來痛苦與絕望。回看現實,科學之於人類,正像故事中的魔法。作為一個學習科學學科的學生,前段時間在思考科學帶給人類的意義。中性的科學,亦即力量,在帶來幸福的同時,可以帶來毀滅。現代戰爭、原子彈……這樣的事物與事實會讓人懷疑,人類是否真的應該致力於技術進步。但同時,我意識到自己一直在技術帶來的幸福中理所當然地生活,而對技術落後的時代裡那些悲傷與痛苦缺乏體會:若是在病床前看到心愛之人因為醫學技術的不足而無法挽留,若是人們在原始的農業中遭遇荒年、飢餓、傳染病的磨折與擺佈……

否定力量,意味著對抗爭的放棄,在飢餓、傳染病、迷信中束手待斃。科學曾經帶來痛苦、未來也可能帶來痛苦,但同時,它也被用來為人類創造幸福。這個世界上有我們可以戰勝的、守護的,也有我們搞砸的、無能為力的。無論拾起力量抗爭與否,命運的悲劇或許始終會降臨,但我不願意放棄——

“如果有人對我說抱有希望是錯誤的話,我會無數次回答‘不是這樣的’。”

魔法少女的存在、人類歷史的前進,正是人一次次拾起力量與命運頑強抗爭的證明。圓神否定魔女規則,正是不願讓戰鬥迎來悲劇結局時的失望去玷汙這份希望與戰鬥的意義。

作為人類,始終有黑暗、扭曲的一面,努力解決的問題與矛盾始終會存在,但是,也始終會懷著希望戰鬥下去。

世界和人類是複雜的,作為一個難以撼動的龐然大物運轉著;少女的勇氣與希望單純、清澈,卻是這個龐大世界的“靈魂寶石”,失去這寶石的世界,再龐大也將腐朽、成為一具空空的軀殼。

在今後拼搏的日子裡,我祈望自己時時想起小圓,想起那份單純、堅定的希望與勇氣。

注:倒數第四段第二句的句意引自友鄰琴酒的《小圓》短評。

戰鬥迎來悲劇結局,想到西西弗斯推石上山的命運譬喻。

世界的靈魂寶石——清澈希望與勇氣 - 第2張

世界的靈魂寶石——清澈希望與勇氣 - 第3張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