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是用來突破還是仰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17:07 作者:心存混蛋自混蛋 Language

龍珠成品的年代是80年代的日本,任何一個偉大的作品必然有其相對應的年代背景,日本在經歷過石油危機後,進入了經濟轉型期,從以生產製造為本,轉型為服務型的經濟市場,也就在這個時候曾經社會思想膨脹的餘波,也無可避免的影響了鳥山明大師,龍珠的全球影響力,在中國可能是源於一種文化的認同,在西方是因為文化的新鮮感,在世界範圍內是因為它的世界架構,外星人妖怪科技·····等等這種共同的認知基礎,成就了龍珠的輝煌。可能在某種程度上,龍珠也可以說是日本經濟轉型的成功代表,同時又在哪個低迷期讓日本人民找到了精神慰藉。畢竟股價和房價的暴跌,讓很多人一夜回到解放前,甚至開始懷疑國家本身。

只是在回過頭來,真的把年代的背景拿掉,在去掉它的開創性,就作品本身內涵和劇情的架構,實際上是很單薄的,有很多人物,卻只有單一人物聯繫,如果只是從漫畫的角度,確實也不宜用那麼多的精力去架構一個相對完整的社會關係圖,畢竟一幅畫無論你請多少畫師,成本還是巨大的,它不像文字那麼精悍,既要美觀又要內涵,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必然犧牲理性,用更大篇幅介紹招式和進化,更能吸引觀眾。可是這也給後期的電影化帶來巨大的問題,就是本身劇情的單薄,使得龍珠的劇場版每一版基本上都是一個套路,即使是一個套路也編不出更多的線索,打敗一個大魔王,來了一個賽亞人,打敗一個賽亞人,又來了一個弗利薩,弗利薩打敗不了求救與神明,然後不同宇宙還有不同神明神明甚至還是階層化,孫悟空從可以變成大猩猩,變成可以換頭髮顏色的進化,從地獄裡修行又被人從地獄裡叫回地面,到最後好像已經永生了,似乎悟空的故事永不終結。如果不是漫畫而是一部網絡小說,這部網絡小說也是最差的那一部。當然它還是圍繞著一個主題,就是“極限”二字。

孫悟空的極限是什麼?簡單概括就是遇強則強,當然後期有可能都不是鳥山明老師自己操刀,但是即使如此也是在這種思維架構之下。孫悟空每一任師傅都讓他進步一個階層,從龜仙人,到加林,再到那美剋星人,再到界王,再到界王神,再到破壞神,從龜派氣功,再到界王拳,再到元氣彈,然後進化為超級賽亞人,超級賽亞人又繼續進化幾個階段,最終形態還想就是“自在如意功”,很顯然的後期已經開始加入中國功夫元素,當然一方面是為契合中國市場,一方面中國動漫從業人員的進軍,兩方面造就瞭如今的龍珠。只是這種模式其實已經讓觀眾審美疲勞了,我甚至猜想,日本人自己根本沒有繼續做龍珠的慾望,可能已經賣給了中國人?中國人還在用這個舊的IP,榨取它的剩餘價值?當然可能性還是很大的。但是對於少年還算有吸引力,對於成年人特別是在看過更多種類不同風格的漫畫作品人來說,龍珠只能是以“始主”而不是“先鋒”的形象示人。再去榨取它的價值,個人覺得過猶不及了。

藝術作品應當是寧缺毋濫,沒有更好想法,讓它更上一層樓,就放過它吧,一部漫畫也應當有自己的影響極限,給觀眾更多的遐想空間,讓它還值得去仰望吧,不要讓商業運作毀人不倦!!

動畫信息

七龍珠
中文名:七龍珠
原 名:ドラゴンボール
又 名:龍珠 / Dragonball
首 播:1986-02-26(日本)
IMDb:tt008850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