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怪也?人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0:55:44 作者:senyaer Language

物怪也?人也! - 第1張

《怪化貓》日文原名是《モノノ怪》,翻譯過來應該是《物怪》。

個人很感興趣的神魔志怪類題材,賣藥郎的高顏值,外加簡介上說是治癒系,每一項都足以促使我點開這部番。(然而點開後發現實際上是燒腦略帶驚悚的抽象派懸疑推理片。)

華麗繁複的和式繪畫面,充滿日式美感且和劇情無限貼合的音樂,獨特的具有抽象和象徵意味的表現手法,一波三折、耐人尋味的故事,這些結合在一起帶給人的是感官、頭腦、心靈的盛宴,缺一不可。在一次接一次驚歎中看完前傳四集加後續12集,震撼、歎服之情無以表達,覺得僅僅用“神作”來形容這部作品都不夠。

就我自身的觀感而言,如果說《夏目友人帳》呈現給我的,是不可結緣的淡淡哀傷,以及人與人、人與妖之間邂逅的奇妙溫暖,《蟲師》是人和自然之”蟲“的羈絆,大塊自然的奇妙美麗,以及些許作為人的渺小無力,那《怪化貓》就是徹徹底底的人性的醜陋、扭曲,是惡寒,是悲哀。

《怪化貓》藉著”物怪”的存在,實際上講述著人故事。

極美極豔麗繁複的、常常蘊含著大量信息的畫面,奇異的、具有象徵意義的色彩,濺起的雨珠是花,雪花轉彎落下,動作鏡頭彷彿要讓在屏幕外的人身臨那個場景一般,用這么美、這么有力的畫面去講述骯髒扭曲的人性、人心,讓我切身感受到“抽象”的真實感、震撼感有時勝過“寫實”。

除了畫面、音樂、分鏡這些表現手法層面上的,故事本身也非常棒,深刻的內容,抽絲剝繭般的層層深入,插敘,倒敘,時間跳躍,扣人心絃。用人的反應去推測“形”、“真”、“理”,在表象、懸疑、恐懼、謊言中找到真相,找到物怪的怨念,然後將其斬除,或者說解放。有一點推理劇的感覺。

所謂“形”是物怪的本體,“真”是事件的前因後果,“理”是事件中人心的所求所欲,這三者貫穿作品始終,也可以看出作者真正想講的,還是人的故事。每一件看似讓人摸不著頭腦的“事件”背後,都有著在和平正常表象下隱藏的或扭曲醜陋或可悲可嘆的人性,物怪是人的恩怨糾紛的載體,也是故事的載體。

0202年才遇到《怪化貓》,實在有點相見恨晚,同時又很慶幸遇見它的現在的我,是能初步理解、感受到這部作品的美和深刻的我。

最後吹一下賣藥郎。神仙顏值+神仙聲色,惜字如金、毒舌腹黑、有著一堆奇怪藥品和小黃書的“無趣的普通賣藥郎”,不知從何處來,也不知從何處去,在見到了太多人性醜惡之後已經處變不驚,也不再露出笑容的賣藥郎,在所有故事落幕後,你會發現任何一個故事中都只是觀看者和救贖者的他,最終的身影會比故事本身更深刻地烙在你心中。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