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無顏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03:32 作者:観月 Language

              《無顏怪》是公認全篇手法最精彩的一個故事,很多人說看不懂,就算是豆瓣基本也寫的很模糊。這是我看的第三遍,讓我解讀下你們不懂的細節。故事是這樣的,阿碟夫家全家都被殘殺,於是家裡鬧了鬼,一個弱女子殘殺夫家全家轟動了整條街,引來買藥郞。其實眾人看見的全是無顏怪,也就是阿碟自殺後的冤魂。因為無顏怪分身出的臉可以千變萬化,所以眾人看到的只是虛偽的假象——阿碟夫家全被殘殺。這時的阿碟還不知道自己已自殺,柔軟和良知讓她投案自首。注意到這裡賣藥郎反覆質問她到底殺了誰,她答不上了,證明她的意識是錯亂和模糊的,也就是說她是人是鬼都不知道了。於是才有了後面的劇目——阿碟的一生,牢房也是假的,其實就是她自己的家,就像賣藥郎說的,心有所困的地方既牢籠。夫家全是由她家的壁畫人物所衍生出的無顏怪,這一切全是她生前的幻覺。
           至於什么是真的?她的母親是真的,因為來自母親的壓迫與她的真心相違背,導致了人格分裂。人格分裂,生出無顏怪。以至於自殺時間,這些我們無法推測,確定的是必定從一點一滴小積累而來。
          母親此刻去了哪裡呢?最大的可能性——①年老無人管照、因病去世 ②阿碟一直無法如願嫁入豪門,內心愧對列祖列宗,屋漏偏逢連夜雨,家徒四壁,貧困潦倒,順理成章自殺了結一生。總之,已經不再人世。
         阿碟反覆強調她很愛母親,所以母親去世加速了人格分裂,不久無顏怪出生了。無顏怪成了她幻想中憧憬的夫君,化成了母親的心願豪門。最終,無顏怪殺死了無顏怪。阿碟此刻想逃,卻逃不過自己的肉身。
        看了三遍才有所悟,悟到有絲毛骨悚然。阿碟不僅僅是表面上的可憐亦或可恨。人心有多複雜,比鬼還可怕。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