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和式真相——《怪-化貓 モノノ怪2007》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04:02 作者:暮色四合 Language

lingo:但求半懂不懂。
   
“我,只是個賣藥的”,無論畫風還是故事性都比《蟲師》硬朗,但同樣個人風格鮮明的《怪物》男主角這樣介紹自己。

全編12話,五個故事組成。每個故事都圍繞一個回憶中的真相,除去外部包裝,就故事來說,這樣的方式顯得有些單調。可是影像的奧義就在於聲,畫,視覺,主題的和諧統一,於是這部充滿濃郁和風的作品在今天滿大街蘿莉,正太,御姐的攻勢下獨自發散靜謐的魔力。


賣藥的和蟲師銀古一樣有著淡漠的眼神和聲音。要說最大的區別便是銀古比起賣藥先生來更隨波逐流,以及對命運的順從,而在賣藥先生的生命中所透露著的則是冷峻和對於真相的執著。

“形,真,理”構成賣藥先生手裡握著的除魔劍解封的先決條件,於是每個故事都像RPG遊戲般井然有序的進行,消除這種欣賞疲勞的最好辦法就是獨特的視角和背景的民族性。很明顯,《怪物》走得就是傳統日本神怪路線,加之以普遍倫理情感的鋪墊,用神祕賣藥先生貫穿全編,以達到“廣而告之,廣而愛之”的目的。

這些故事所涉及的觀念或敘述手法有些因為太“和式”,便產生了一種被間隔的美感。比如《無臉怪》一編,似是而非間,竟有些不知那脫離了肉身的靈魂是被拒絕了的最初的小女孩,還是這逃逸的靈魂是女孩最後成為的冤魂。問題諸如此類,偶爾忍不住讚歎:不求甚解吧。


再來就是對《怪物》聲的處理。和之前畫面求淡而簡約,但音樂原聲繁華美麗的《蟲師》比起來,《怪物》正好站在相反的另一面。和風的襯托使形象極盡華美,但聲卻相對比較質樸。尤其喜歡偶爾長時間的靜默,無聲時,《怪物》更存妖冶氣質。
例如第一編《座敷童子》開場,酒樓內外,一喧一靜,長久停頓之後,是賣藥先生冷豔頓挫的開口“請,讓我,在這裡,住一晚”,畫面裡是酒樓老闆娘紅了臉,畫面外是我這樣的觀者忍不住更靠近一點播放器……

總結:《怪物》怎么看都是一部非常個性的動漫作品,和式的特立獨行滿足了一部分人獵奇,追新,和小眾化的心理情結,因此要被奉為“經典”或許言之過早,但不可否認已算是同期動漫新番的佼佼者。

blog圖文:http://lingolu.blogcn.com/diary,11865846.shtml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