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以下,波瀾四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02:42 作者:殺手很冷 Language

簡潔而華麗,邏輯而荒謬,錯亂而有序。
一切的矛盾,似乎都可以統一在這部以鬼怪、妖怪為主線的動畫片之中。

首先最吸引人的部分應該是畫面,畫面的色彩很鮮,很妖,線條卻比較簡潔,有些道具,或者小物品的符號化讓人印像深刻(比如雪花、傘、海面和風等)。其電腦動畫的運用不多,但都堪稱點睛之筆,尤其戰鬥時候的華麗場景絲毫不亞於那些動作為主的動畫,看了10多集還沒有產生審美疲勞,其製作功底可謂高深。

時間設置在幕府年代,以及近代。其實在哪個年代都無所謂,因為主角追求的形、真和理並不侷限於某個階段的人類社會。個人甚至認為如果有個故事發生在現代,那效果可能更突兀一些。不過以幕府時代作為主要背景(前四個故事)除了其故事本身以外,作者應該還考慮到畫面的構成元素,畢竟那個年代的日本始終處在武士道精神的籠罩之中。

片子共分為五個部分:座敷童子,海坊主,無臉人,鵺,化貓。個人覺得最為精彩的是海坊主和化貓兩部。
海坊主應該是借鑑了日本的古老傳說,舞臺設置在船上,航行於妖怪出沒的三角形海域。化貓則是唯一的一部以近代來設背景,舞臺在火車上。這兩部都以一個幾乎封閉的空間來寫,感覺除了妖怪之外,更像是推理片。主角根據在場的每個人,來推理出妖怪的形,真和理,最終拔出退魔劍,結束整個故事。片中關門開門的設定也和柯南很接近。

再來說說人物設定,主角是比較唯美造型的,穿和服,臉上有奇怪的符號,拔出退魔劍變身後的造型以金色為主,效果非常驚人,讓我想起了幽遊白書中妖狐的造型,只不過前者更為華麗。其他配角的造型也都很特別,除了一個女孩出現了好幾次之外,其他都給人以一種別無他家的感覺。

片中很多的鏡頭角度都借鑑了不少電影的手法,畫面雖然很多時刻是凝固不動或者簡單的色彩移動、跳躍,但可以清楚表達意義和控制節奏。比如第一集中那些轉動的傘,很形象,又很直接的說出了該說的東西;又比如化貓中對人臉顏色的描寫,那些讓人不安的顏色,可以迅速加快片子的節奏。

片子雖然還沒有讓人欲罷不能,但畢竟在畫面上開創了一個先例。
顏色的控制和轉換既可以這么平靜,又可以波瀾四起。

本片被我列為07年度最震撼的動畫片之一。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