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無面"這個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03:44 作者:ErgoProxy Language

現在我只看到”無面“,前三個故事裡也就”無面“比較撲朔迷離一點,現在說下我個人的理解。

我覺得阿蝶是自殺的,但是阿蝶下嫁的武士一家從一開始就不存在,這是阿蝶為了滿足母親願望而想象出來的牢籠。

一開始我是從藥師最後那句“誰也不存在”推測而來的,代入前面的劇情感覺比較靠譜。

在“海和尚”這個故事裡裡曾經提過,鬼怪是死人或者物品幻化而成,而妖怪是人的負面感情和鬼怪結合而成的產物。阿蝶最後意識到自己才是妖怪,那么起碼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阿蝶已經死了。

在“無面”這個故事裡,賣藥郎問得最多的兩個問題是“你殺的究竟是誰”和“你為什么不逃跑”。前面那個問題已經很清楚了,阿蝶殺的是“自己”,至於這個“自己”指的是自己真正的心願還是自殺,這就各有各的看法了。

然而另外一個問題“你為什么不逃跑”比較奇怪,如果阿蝶真的下嫁到某個武士家,按照故事的歷史背景,難道能輕易逃跑嗎?這可是為了家族聲望可以隨意買凶殺人的年代(參見第一個故事“座敷童子”)。賣藥郎如果問出這樣“沒常識的”問題未免太奇怪了。我認為這實際上說的是“為什么你不從你心中的牢籠逃跑”,因為從一開始就不存在什么夫家,阿蝶只要走出來就可以了。

至於愛上阿蝶的無面妖怪。賣藥郎有說過,面具不是妖怪,而他只是被妖怪所控制而已。並且他質問過阿蝶,”你愛上的,到底是誰?“結局可以看到而面具最後在鏡子裡顯現的是阿蝶的臉,而妖怪則是阿蝶自己。由此可以推斷,這個“無面男”其實是阿蝶的幻想對象,相當於“夢中情人”一樣的人,是為了逃避她自己所幻想的困在武士一家這種悲慘境界所想象出來的人物。並且因為他只是“某一個”阿蝶所真正喜歡的人,真正想嫁的人,阿蝶還沒真正經歷過戀愛,所以並沒有臉,因而表現為“無面”。

阿蝶幻想的來源,應該是本來就放在家中廚房中的一幅屏風,屏風裡的四個人物根據她的想象分別安上了自己的身份。

不過還有一點疑問,就是阿蝶變成妖怪的時間。根據她回憶中母親的樣子,我也寫個“阿蝶的一生”小劇場吧。

“母親,請聽我說”
“你能嫁入武士家真是太好了啊~這下我們家總算能在祭拜先祖的時候挺起胸膛了”
“母親!請聽我說!”
“接下來只要生個白白胖胖的娃娃就行了啊~”
“請聽我說……請聽我說!請聽我說!”
“一定要生個男孩啊,如果家業被那個弟弟繼承就大事不妙了……”
“請聽我說!聽我說!聽我說!”
“武士一傢什么的……從一開始就不存在啊!”(這句話是我加的)

如果假設“夫家”根本不存在,那么這樣的對話應該能推斷出,阿蝶的母親因為阿蝶嫁不出去的打擊已經精神失常,無法和阿蝶正常交流了。那么阿蝶應該是嫁不出去,母親又精神失常,孤苦伶仃自殺後,變成了妖怪的吧。而藥師是到阿蝶死後還繼續”鬧鬼“的阿蝶家中來斬妖的。

而結局屏風畫上黃雀飛走暗示的,就是阿蝶這個可憐的妖怪終於被藥師解開了心結成佛了。

人的心真是複雜啊。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