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的悲愴,可憐的妖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02:13 作者:萬和生 Language

我很喜歡日本文化,但又很討厭頑固的日本右翼,這倒不矛盾,一邊愛著,一邊罵著。
但對日本的動漫,卻是由衷的讚賞並喜愛,雖然在我內心,歐洲動漫第一。
日本的動漫,想象力驚人,很多看似老套的東西,一經動漫大師的點撥,立即具有驚人的豔麗,讓人眼睛一亮,不由得為之擊節讚歎。
譬如這部《怪-化貓》,原本是老掉牙的怪談,似乎也出不了更多的新意,但人家卻是老樹新枝,開出一片華麗的花朵。
這部片子,決勝的不單是講故事的技巧,最為關鍵的是它的美術風格。從美術設計角度講,這是一個成功地把傳統與現代相結合達到水乳交融的典範作品,實在是值得我們國內的動漫人借鑑。
傳統的浮世繪畫風加上西洋畫的一些特點,更加入裝飾性的元素作為點綴,讓這部片子從頭到腳的一派華麗,賞心悅目之餘,故事精彩與否反倒成了其次。
N年前,我在做手機動畫的時候,就跟美術設計人員說過,要他們把楊柳青年畫的風格借鑑過來,創作一種中國獨有的視覺效果和味道,大概是要求太高,始終沒有做成,後來又提出把中國剪紙或皮影風格加入進來,還是沒有做成,這成了我的遺憾,不過後來在央視的《快樂驛站》裡我們還是可以高興地看到,這種皮影風格的動畫終於實現了,這是一個值得稱讚的事。
《怪-化貓》的成功,得益於視覺風格,這給了我們這些動漫創作人員一個鼓勵。學習這種方法似乎並不難,難的是日本人的巧思和認真,這是我多年做動漫之後的一個感受,和日本人、歐洲人相比,我們太懶,又有太多的小聰明,所以搞來搞去,中國動漫多有畫匠,少有大師。
說了太多技巧上的事,順便提提這部片的觀後感,不過不想說的太多,相關的評論很多,拾人牙慧多有不智。
我只想說,這部片看著華麗,色彩豔麗,人物精巧,讓人在一種愉悅的狀態下觀賞,但它的內核,卻傳達出一種悲愴,作為“怪”的無奈和作為“人”的冷漠,無論是怪還是人,都活在一種身不由己卻又極度恐懼的自我解脫的掙扎之路上,然後所得的就是毀滅,以看似解脫的方式。
佛說人身難得,是因為六道之中人身最易修行成佛,怪所以作怪,是要修得人身,進而成佛,這是它們沒有退路的選擇。又或者,怪因緣際會,要向人類復仇,所以和人有了衝突,但歸根結底,還是尋求解脫之道。
但真的可以解脫嗎?六道之中,快樂終究是短暫的,痛苦才是恆常,就算作怪得勝,還不是一時?做人可憐,作怪也沒快樂到哪裡去,誰都要為自己的痛苦買單,這是這一系列的作品中隱約透露出的一個思想,我以為。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