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由心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02:35 作者:橘子 Language

櫻井殿大愛~聲音真的很好聽~~小關殿也很不錯啊,折笠mm果然沒有錯愛~~
好,以上,花痴完畢。

如果要給mononoke一個一句話的評語,估計我會把它省略成四個字“魔由心生”,也許“心”這個字用得不那么確切,但如果把“萬物有靈”作為前提的話,就不覺奇怪了。
“心”是個可怕的東西。它有時思緒眾多,不管哪一種都在瞬間消逝;而更多的時候,它固執於某一個想法,困於其中,我們叫它“執念”。當“心”中的念頭想法在眼前變成具象的時候,觀者思緒之中難免驚懼,繼而嘆息。

座敷童子。沒能被生下來的孩子,死去的孩子,也有“心”,渴望在這世界中真正的“活”,渴望著母親的懷抱。頂樓的房間是死去的孩子們的墓場,時空交錯中他們的“真”用繽紛的色彩和抽象的隱喻展現出來。母親最終選擇給他們一次“生“的機會,即使知道他生來會帶著前世的怨。

海坊主。心魔具象成了自己的一部分,自己眼中的別人眼中的其實都不是真正的樣子,想欺騙自己的過去,佛祖也不會寬恕,無論是否來到這片大海,mononoke的“形”,一直與他同在。

面具。“為什么那個時候沒有人回答?因為誰也沒有在那兒。”殺人的新娘究竟殺了誰?她自己。帶著面具的是她自己,那囚禁的牢籠也是她自己,當她認定自己就要被處刑的時候,她已經不存在了。活在想象的具象中,她自己就是那個“形”。

nugi(是這么讀來這吧,實在是不認識那個字)。一塊沉香也有它的靈魂,它的“心”。被慾望矇蔽了眼睛,連自己的死亡都沒有察覺到。

化貓。聽到的,看到的,說過的,做過的,人們不願意承認,那於自己無關。那天到底發生了什么,人們善於遺忘長於遺忘。死者的怨恨,人們不得不面對“真”。

用生下來就擁有的這雙眼睛,“心”是看不到的,用天賦的這雙手,“心”是觸不到的,平凡的世界中,若是真的存在那許許多多平行存在的時空、次元,也許某個夜晚突然醒來,確實能看到百鬼夜行?

很喜歡整部片子的風格,表現手法很是獨特。最中意的是表現“風”“雨”和“雪”的手法,把不是那么具體有形的東西畫成了實像,仿若帶著花瓣般吹過的風,濺開五彩水滴的雨,能夠向著不可思議的方向飛舞的雪花,一切的一切清楚明白的在說,這不是一雙平凡的眼睛就能看到的世界,儘管它的確同我們共存。
至少,我這么相信著。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