絢麗怪談之虛,變幻人性之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03:18 作者:喜多憨 Language

“哼,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買藥的喲!”

藥郎是我在《陰陽師》聯動裡面第一個拼出式神,有別樣的好感,而日本的鬼怪故事也是我近些年愛看的內容。怪談與懸疑的結合,絢爛的面前是幅幅浮世繪 ,荒誕的背後是副副眾生相 。死魂可以化為物怪,實施怨念。 所有的妖怪都是心魔幻化而成,而賣藥郎要斬殺妖怪,需要退魔劍,啟用退魔劍只有集齊“形”“真”“理”才可以。所謂形,即由人的因緣所構成的妖怪的形態;真即事件的真相;理即當事人真實的想法。就像京極桑那些故事世上本無妖怪,人心,才是妖怪的真正的名字。物怪由人的意念生成,必須依附人類的因果與淵源。

《座敷童子》旅館本是一座勾欄,容不得孩子的降生,被虐殺的嬰孩幻化成惡靈。

《海坊主》莫名會想到朱川湊人的一個短篇小說,村裡的人為了保佑安康,祭出少女作為山的新娘,但是不同的是這裡阿庸喜歡的哥哥其實並不愛她,他只是一介庸人,五十年的執念幻化成海上的海怪,相由心生他也變成了一個醜陋的人。

《無臉男》是我最喜歡的一篇,“心念所囚既為牢籠,心念所駐即為城池”,蝴蝶她不願辜負母親的期待,是她自己的心魔殺死了自己,亡靈困在丈夫的家中。

《鵺》“大寺者得天下”,是日本鬼怪中的付喪神,沉香由人的貪慾而生,反過來迷惑世人。一切都是虛無,幻境一過,滿是森森的墳塋和坍圮的房屋。

《化貓》“你儘管做的是好事,但死了活該。誰叫你不是聖人。”這個故事很難說,最像羅生門,即使被害者,為了尋求真理但是她在內心世界瞧不起比她弱的女人,沒有同理心和厭女。其中的惡我覺得是平常的惡。眾人的裝聾作啞使得,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心昂志罪惡的小祕密。

憨憨激贊!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