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03:01 作者:Rinn Language

——《mononoke》觀後感

浮世繪色彩,和紙風圖案,特別而又恰當的剪輯,得當的聲優演繹,已經足以讓看似荒誕詭異的《mononoke》(亦作《怪-化貓》)成為一部極具特色讓人難忘的非主流作品。然而更加難得的是,但是這部動畫不滿足於視覺上的短暫快感,雖然內容是怪談(也就是妖鬼故事),有限的恐怖氛圍營造背後,或者說被毀滅的東西背後,可以看到新生的希望。興許是創作者們的溫柔流淌在了這部動畫裡。

一 座敷童子:所謂溫柔,是未誕生生命的感謝。

這是《mononoke》裡我最喜歡的故事。
本以為這個故事會走入俗套,因為我們知道太多這樣的故事,甚至在尚未提及就業已猜到。未出生就被扼殺的孩子們的怨念,是怎樣的呢?對抗殘酷成人世界無法選擇出生的稚嫩生命們的怨念,會產生怎樣毀滅性的效果?
然而在我腦子裡還翻騰著陰暗猜測時候,我卻聽到了“真溫柔啊,真溫柔啊”……一句又一句的感謝,讓我的心裡翻騰出一陣感動,還有愧疚。果然是人之初,性本善么?
曾經覺得類似於這個故事女主角的女子很愚蠢,很天真。如今卻湧起一種敬佩。因為選擇相依為命的道路,需要足夠的溫柔……和堅強。

二 海坊主:所謂溫柔,是不求回報的愛情。

撇開對很多小人的俗套對比諷刺,海防主的核心其實是一段畸形的單戀。當一顆天真無邪的心觸及到一顆急功近利的心,前一顆心無所畏懼地付出了,沉入海底,平靜整個海域;後一顆心卻膽戰心驚,苟活於世,引來鬼魅魍魎。無愛之心無法度測愛人之心,因為它無法理解,愛人之心只是想讓對方幸福,根本沒有考慮自己。
然而最終仁慈的編劇給了我們這樣一句話:“可是就是那樣的我……也知道了被愛的喜悅……”當最終卸下50年懼怕的心恢復成原來的赤子之心時,從那微笑裡,我們又一次看見了人的希望。

三 無面:所謂溫柔,是正視自己的真誠。

為了滿足別人的慾望而活,最終失去自己的面孔,就是成為“體面”妻子的終局。告訴自己甘願被束縛,卻時刻仰望欄杆外的天空,以至萌發出了可怕的想法……
可是所謂的不可破的監牢並不存在,已經生鏽的鎖,其實只要自己願意打開,就會發現其實根本從未上鎖。
最終忠於自己的名字展翅高飛離開牢籠的妻子,拋卻一切,包括虛假的面具,包括冷言緋語。只要是真實的自己,就足夠了吧。

四 鵺:所謂溫柔,是在慾望前的卻步。

妖怪不存在於這個世界卻又出自人心,鵺便是一個好例子。人們的貪婪創造了它,人們的愚笨又滋養了它,於是,人們便被自己的貪婪和愚笨玩弄著,甚至付出了沉痛的代價。在風雅的背後,人類赤裸裸的慾望,如有毒的香氣般蔓延,最終還是讓人自己窒息。
啊,不過是一塊朽木而已。看,最終白雪飛落,洗淨這一切的“幻”。

五 化貓:所謂溫柔,是站在別人的角度。

這是五個故事裡面相對最有恐怖氣息的故事,也是故事情節最俗套的。簡而言之,就是一個復仇故事。當證人和罪犯們都因為各自的原因造成了“自殺”的悲劇之後,他們被怨念重新審判。
喜歡的是最後,原本互相指責的人不約而同送上自己對已逝的祝福,露出溫柔的笑容。所謂溫柔,原本就應該是站在別人的角度多為別人考慮。這個道理,也適用於上面的故事,如果能多一份體貼,或許人們就不會那么孤獨,也不會那么執念吧。

最後,我們看見一向冷冰冰的賣藥的的側臉,出現了溫柔的笑容……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